新趋势下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探讨

时间:2022-02-23 04:14:13

新趋势下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探讨

摘要:当前,在社会时代不断进步和发展的影响下,酒店行业在市场环境当中的发展势头以及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种形势下,酒店管理人员就需要相对应的进行一系列的创新,保证自身的酒店能够在市场当中占据有利的竞争位置,本文对新形势下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进行详细的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新形势;酒店管理;融合创新;分析

酒店行业可以说是我国服务行业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各个地区在酒店行业的竞争力越来越大,在这种形势下,虽然我国的酒店行业面临着一定的机遇和挑战,但是也面临着重大的竞争力,因此酒店行业需要进行一定的创新,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占据有利的位置。酒店行业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有利的位置,就需要意识到新形势下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意义,并且提出相对应的有效改革政策,在提高酒店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的同时,能够尽可能的满足客人的个性化需求,这样才能够提高酒店在行业当中的竞争力,从而保证酒店的长期稳定发展。

一、酒店管理在新形势下的融合创新趋势

(一)酒店服务的融合创新

酒店行业最大的特色就是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需要最大限度的满足客人的一系列需求,良好的服务态度可以说是酒店行业的最大目标,不同的客户会有不同的个性化需求,所以酒店服务的设施建设以及设备配备,都需要从多个角度来进行设计,最大限度的满足不同人群的各种需求,并且通过实际的管理来对这些方面进行严格的调控。另外,酒店还需要将自己的内部管理制度和酒店的设施设备,通过营销的手段和工具,向客人充分的展示出来,让客人能够直观的了解到酒店的整体管理模式,而在酒店服务将创新理念实际的融入到管理活动的整体过程中,需要将酒店的内部管理和对外营销进行有效的结合,这样才能够给酒店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一定的支持。

(二)酒店信息的融合创新

当前酒店行业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旅游行业,游客在到达旅游景点之后,或者是已经准备开始自己的旅游计划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现实与想象存在差别的现象,在这种形势下,游客就会产生不安的心理,迫切的想要知道更多有关景区的信息资源,在这个时候,酒店就可以给游客提供相对应的信息支持。在酒店给游客提供信息支持的时候,要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这样才能够让游客根据酒店提供的可靠信息完成自己的旅游计划,不仅能够为自己的品牌建设提供良好的条件,而且能够实现酒店信息的融合创新。

二、阻碍酒店管理融合创新的问题分析

(一)人力资源机制不合理

人才可以说是企业经营的关键因素之一,当前很多酒店管理的模式都严重的存在人力资源机制不够合理的现象,这种现象严重的阻碍了酒店管理融合创新,企业管理人员对于人才管理的不重视,对于人力资源机制的不重视,直接导致酒店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比如在实际的酒店工作过程中,很多酒店都比注重员工的工作量,主要提倡的是多劳多得,但是在这种工作模式下,很多酒店员工由于工作分量过重,从而忽视了工作质量以及服务态度,不仅导致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低,而且对酒店的名声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二)缺乏酒店特色化服务

在当前的酒店行业服务模式中,基本上的服务项目都大同小异,缺乏酒店自身独有的特色,在这种酒店管理模式的影响下,酒店服务的特色很难得到体现,不仅不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而且对酒店自身未来的发展也起到一定的阻碍影响,直接影响到酒店的整体收益效果,所以在这种形势下,酒店需要结合自己的特点和特色,进行一定程度的创新和融合,将酒店的特色凸现出来,提高酒店在市场当中的竞争力[1]。

(三)酒店管理效率低下

现如今,在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推动下,很多酒店已经逐渐的设立了客房服务、休闲餐饮等多个服务部门,为了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各种各样全面的服务,但是在这种酒店管理的模式下,每个部门的员工都只是注重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工作内容,缺少与其他部门员工之间的有效配合和沟通,导致各个部门员工之间很难有效的融合,不能够实现切实有效的配合,导致酒店的实际工作效率和管理效率都处于比较低下的状态,对酒店的长期稳定发展起到一定的阻碍影响[2]。

三、先形势下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对策

(一)创新酒店人力资源模式

无论是企业也好还是酒店的经营管理也好,人力资源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在酒店管理的过程中,要想真正意义上的实现创新,就需要在酒店管理的工作制度上,提倡人性化的管理理念,根据酒店员工的实际工作内容以及工作量、包括员工自身的职业规划和价值体现等等,都制定相对应的业绩考核标准,保证酒店工作人员的每一个人都能够获得到实际的利益。利用人性化的管理制度,让每一个酒店的员工都能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酒店的工作当中,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能够提升酒店员工自身的工作价值,另外,酒店在实际的融合创新过程中,要注重酒店员工自身的素质培养和技能培训。酒店可以定期的展开一些活动,增强酒店员工对先形势下的社会市场发展状况的了解,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项目培训,不仅能够从根本上提高酒店员工的整体服务意识,而且能够强化酒店员工的工作能力,从而保证酒店员工的工作质量和水平都能够有所提升[3]。最后酒店要注重其自身管理结构的创新,制定责任分明的管理制度,各个管理层之间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模式,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整个酒店的长期稳定发展。

(二)创新个性化酒店服务模式

当前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影响下,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越来越高,而导致人们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广泛,在这种形势下,酒店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服务,就很难在市场当中占据有利的竞争位置,所以在新形势下,酒店要结合自己的时代背景以及实际情况,进行个性特点的挖掘和发展,创造特色化、个性化的酒店服务模式。比如某连锁酒店在经营中,根据自己的地理位置以及自然资源,开展一些符合现代客户需求的个性化酒店服务模式;同时,该酒店也和旅游行业进行有效结合,将当地具有特色的一些风俗民情最大限度的展示出来,让人们在体验特色酒店服务的同时,能够感受到当地的特色文化;在节假日的时候,该连锁酒店还会推出一系列的套餐或者是抽奖活动等,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保证这些活动的质量和服务态度,这样不仅能够为酒店自身树立良好的形象,而且能够充分的提高酒店的影响力。

(三)注重酒店管理中的沟通和协调

在酒店的实际融合创新管理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各个部门以及与员工之间的协调和沟通,有效的沟通才能够保证问题的及时解决,这样不仅能够展现酒店管理的意义和价值,而且能够促进酒店的整体协调稳定发展。酒店特别要加强员工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员工要保证沟通过程中态度,对消费者的实际消费感受要及时的了解,最大限度的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对消费者的一些意见和建议,虚心的接受,从而不断的提高酒店的整体服务质量和工作态度。综上所述,在新形势下的影响下,酒店管理模式的创新是势在必行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是满足现代消费者需求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酒店自身发展的重要保证。在酒店管理的实际融合创新过程中,要注重酒店特色文化的建设,提高酒店自身的影响力,大力发展具有酒店独有特色的个性化服务,最大限度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全面、舒心、高质量的服务。

作者:乐盈 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路继江.新形势下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探析——以星级酒店管理为例[J].东方企业文化.2013.

[2]秦翠娥.新形势下推进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途径与方法——以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为例[J].中国商贸.2014.

[3]邵东风.新形势下酒店管理的融合创新策略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