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计量与合同管理途径探讨

时间:2022-10-23 09:48:04

公路工程计量与合同管理途径探讨

摘要:先对公路工程计量以及合同管理进行简要概述,然后探讨计量以及管理提升的途径,希望为相关工程项目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公路工程;工程计量;合同管理

1公路工程计量与合同管理

1.1工程计量。公路施工工程建设中,进行工程计量的原因是工程的承包证往往不能一次性提供工程建设所需的全部资金,而是只能在不同的时间段进行分期垫付,这就要施工方定期对垫付的资金进行统计,从而为工程建设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1.2工程计量的内涵。工程计量指的是根据工程合同的实际要求,采取科学合理的计量方式,对工程承包人员已经建设完成并且经质量检验合格的建设内容进行计量,具体的计量依据以及参照附件见表1。工程计量要求。公路工程项目在进行工程计量是,一定要以工程合同文件作为首要参考的标准,并且针对不同的施工工程以及不同的施工方法进行工程量的计算,在计量完成后需将结果交由工程师审核。此外工程计量还必须根据不同的施工状况选择不同的计量方法,对公路工程项目繁多的计量时,为了减少差漏以及准确无误的完成计量,需要建立计量台账,以便为公路工程项目施工进度以及资金控制提供有效的数据资源。1.3合同管理。高速公路施工工程相关合同常由工程变更、设计补充、拖延工期以及违约索赔等内容所组成,其涵盖面广也决定了合同管理的难度。然而从另一个方面显示了合同管理的重要性,工程制度项目作为一个复杂并且繁琐的过程,相关人员进行操作时,需要进行整体性的考量。对合同管理的内容进行详细分析,主要包括了考公预付款、设备预付款、工程变更以及索赔、材料物价的变动等,下面针对开工预付款以及质量保证金量方面的合同管理进行论述。(1)开工预付款开工预付款指的是在开工前,业主方付给工程承包人员一定的开工资金,开工预付款的资金一般不超过工程总价值的20%,该款项在工程承包人签订合同协议书并且提交开工预付款保函后,监理人在当期进度付款证书中向承包人支付开工预付款的70%价款,在承包人将主要设备运输至施工现场后,再将余下的30%的预付款支付给承包人。施工所需的材料以及机械施工设备根据项目专用的合同条款,列出项目建设所需的主要材料以及设备单据费用的百分比支付。(2)质量保证金在公路工程建设中,监理人从第一个付款周期开始,在发包人的进度付款中,按照项目专用合同条款数据表中所规定的百分比扣留一定数额的质量保证金,指导扣留的质量保证金的总额达到项目准用合同条款表中所限定的额度为止。质量保证金的存在主要是用来约束承包商的施工行为,保证承包商能够积极履行自身职责,完成相应工程的施工。

2提升公路工程计量及合同管理水平的措施

2.1法律途径。公路工程建设企业的管理制度的建立以及管理活动的运行,要求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始终坚持手法、依法原则,并且正确运用相关的法律手段来维护公司的权益,并且企业在实际管理中,还应格局相关法律法规的变化不断优化与调整内部的运营以及管理政策,以保障企业运行有法可依。在合同的签订上,要求工程项目的施工团队自觉以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依据,确保企业的合同签订自觉与相关法律为依托,使最终签订的项目施工合同受到法律的保障。而在无法确定的项目中,也应该及时寻求相关法律法规的帮助,使得签订的合同具有法律约束力,保障合同双方的经济利益。合同的运行也应在法律的约束下进行。合同中所约定的各项条款都是在法律监管下提出的,因此所有的条款都具有还高的法律效应。在合同签订完成后,合同各方都应该严格按照合同中所约定的条款进行相应的建设工作,这是因为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错误都可能对合同双方或者多方的利益造成损失。所以,想要切实提高合同管理水平,合同签订者就应该明确合同条款,明确合同的具体要求,并要求合同方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以便管理好项目。在合同运行过程中,如果存在任何一方违背合同中的款项时,另一方可以利用法律来维护本公司的利益,以保证施工项目的顺利进行。2.2自身管理途径。工程合同不仅涉及到经济方面的内容,而且还关系到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所以合同的签订往往具有较大的风险性,因此在合同签订前应充分了解另一方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以避免合同中存在欺诈以及行骗的行为。所以合同双方的信用应均处于较高的水平,并且合同还要在银行、工商部门以及税务部门等的证明下进行。企业领导应加强对合同管理工作的重视,尤其是合同的签订过程,工程项目各个高层管理人员应保持高度的警觉性,不断优化自身组织建设,以便建立多层次的安全管理网络,进而做到各部门协同管理。此外,施工企业内部还应健全合同管理制度,比如合同管理员岗位制、合同变更制以及合同学习制等。在工程项目施工的一线还应设立合同管理部门,以便在第一时间掌握工程项目施工对合同的履行状况,并且及时掌握合同履行变更的情况,以便第一时间将变更情况反映给上级领导部门,使项目领导人员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政策的调整。一线合同管理部门要做好下级对上级定期的信息反馈工作,以便使项目工程师能够及时账务工程的实际进展,从而对发现的问题作出合理的决策。工程承包人还应对每次工程的洽谈资料进行整理,以使工程的变动有据可循,工程合同的洽谈流程是工程出现问题时的法律依据,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施工各部门的相关责任,减少了责任逃脱以及追究错误事件发生。

作者:温瑾 单位:中交二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倩颖.公路工程计量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对策[J].交通世界,2016,(Z2):204-205.

[2]毕志军.工程计量清单对公路工程造价管理的作用[J].交通世界,2016,(25):100-101.

[3]罗柱,张文涛.论高速公路工程合同管理中的计量支付工作[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9):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