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招标阶段合同管理探索

时间:2022-02-03 11:35:55

建筑工程招标阶段合同管理探索

摘要:在我国建筑工程领域在我国建筑工程领域,建筑工程的招标结果最后都是以合同的形式确定下来的。国家通过合同来实现对建筑工程的管理和约束的管理和约束,可以有效维护工程各方的利益。本文从探讨建筑工程招标阶段与合同管理的关系入手,重点分析合同管理在招标中的重要性中的重要性,以及加强建筑工程招标阶段合同管理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合同管理

1前言

随着我国建筑工程领域管理的多元化格局的形成随着我国建筑工程领域管理的多元化格局的形成,建筑工程的管理模式也更加多样工程的管理模式也更加多样,建筑工程的招标管理也逐渐的走向成熟和完善走向成熟和完善。发挥合同管理在投标阶段的作用,可以有效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效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确保建筑工程招标更加公平透明,规范建筑工程行业的招标行为范建筑工程行业的招标行为。

2建筑工程招标与合同管理的关系

建筑工程招标与合同管理的关系密切建筑工程招标与合同管理的关系密切,两者是相辅相成和相互制约的关系和相互制约的关系。建筑工程招标是具有竞争性质的工程项目发包的交易方式目发包的交易方式,合同是实现招标目和结果的法律保障形式式,两者共同履行建筑建筑工程法定程序和步骤,共同制约建筑工程各方筑工程各方,对建筑工程质量负有相应的法律责任。

2.1招标过程是合同管理的一部分

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从理论上讲属于合同管理的一部分分,招投标的结果最终都会以合同的形式确立下来。招投标从属于建筑工程合同的订立阶段从属于建筑工程合同的订立阶段,是形成有效的合同管理的基础基础。招投标的谈判过程实质上是为形成合同的竞争性条款款,招标人通常以最小的成本达成符合工程质量建设要求的条款条款。

2.2合同是对招标过程的规范化

招标的成果是建筑工程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招标的成果是建筑工程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合同最终以契约的形式将双方招投标的成果确立下来以契约的形式将双方招投标的成果确立下来,从而使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在法律的规范下得到有效的保护权利与义务在法律的规范下得到有效的保护。合同作为一种事前规范事前规范,是管理机构用科学统筹的方法实现全面系统管理的基础的基础。建筑合同的订立通常以招标文件为依据,同时又对招标条款进行必要的升华招标条款进行必要的升华,能对工程的技术性要求、复杂环节节、投资规模进行有效规定,使招标成果在国家法律的框架内内,得到更细化和更完善具体的规范,从而确保招标文件有法律效力律效力。

3合同管理在招投标中的作用

发挥合同管理在招标阶段的作用发挥合同管理在招标阶段的作用,需要将合同管理与招标工作紧密结合标工作紧密结合,使合同在招标过程中切实发挥管理作用,从而使招标过程更加透明而使招标过程更加透明,使招投双方的行为更加规范,切实解决招标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到位决招标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到位、审查不严格问题。

3.1减少两者分离的弊端

由于招标管理与合同管理分属不同的部门由于招标管理与合同管理分属不同的部门,加上对建筑工程合同管理认识的不足工程合同管理认识的不足,使招标机构只注重对招标文件的审查审查,精力主要用在加强标底的保密程序,关注开标环节,实际上却造成了招标文件履行不到位际上却造成了招标文件履行不到位,招标细节不能有效的在工程建筑过程中落实等问题工程建筑过程中落实等问题。发挥合同管理的作用,可以将招标与合同监管充分的结合招标与合同监管充分的结合,形成对招标的链条式管理,从而掌握招标监管工作的主动权掌握招标监管工作的主动权,使招标的管理更加有效和标准。

3.2加强对招投标的审查

通过建立正式的招标合同的审查监督机制通过建立正式的招标合同的审查监督机制,可以在合同的检验审查阶段发现招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检验审查阶段发现招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切实纠正在招标过程当中存在的各类不合法行为在招标过程当中存在的各类不合法行为,使招标过程得到全面的监督管理面的监督管理。切实减少由于招标行为不规范而引发的工程质量问题质量问题,保证招标规定的工期、资金等方面都得到有效落实实,还能切实避免不必要资金浪费,使招标的过程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格的监管。

4完善建筑工程招标阶段合同管理的措施

完善建筑工程招标阶段合同管理完善建筑工程招标阶段合同管理,应当从建筑工程招标阶段的细节出发阶段的细节出发,切实按照健全招标管理制度,强化招标监督程序程序,规范招投标行为的原则,严格规范建筑工程招标秩序,使招标工作处在规范严谨的氛围下进行使招标工作处在规范严谨的氛围下进行。

4.1完善建筑工程招标办法

为了加强建筑工程的招标管理为了加强建筑工程的招标管理,必须明确和细化必要的工程招标管理办法工程招标管理办法,进一步扩大建筑工程招标覆盖范围,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工程招标管理办法执行相应规范按照国家规定的工程招标管理办法执行相应规范。对非法招标行为给予必要的法律惩罚标行为给予必要的法律惩罚,要及时全面的核准公示招标的事项事项、中标的结果、招标机构等信息,使建筑工程招标管理行为处于更加严密的监管范围内理行为处于更加严密的监管范围内,使招标程序更加规范合法合法。

4.2加强招标资格预审工作

随着建筑工程招标范围的扩大随着建筑工程招标范围的扩大,工程建设方想了解更多投标方式的详细信息投标方式的详细信息。主要包括:首先了解项目经理和建筑工程师等人员的素质情况工程师等人员的素质情况,其次,了解投标方的企业资质和有无相关建设经验等无相关建设经验等,第三,了解投标方是否有相关的专利技术等等。这就要求招标管理部门加强对招标资格的预审工作,使必要的信息得到在权威的平台进行必要的信息得到在权威的平台进行,从而保证招投标双方的共同利益方的共同利益。

5建立专家评审资源库

为了使招标过程更加规范为了使招标过程更加规范,使最有资质和最适合该项目工程的企业中标工程的企业中标。招标机构应当依据招投标法,设立完善的招投标专家资源库善的招投标专家资源库。首先,制定统一的管理制度,配置专业齐全的招标评审专家名册业齐全的招标评审专家名册,切实改变专家只负责评标的现状状。其次,要加强对评标专家的培训工作,严格考核和评价评审专家的业绩和行为审专家的业绩和行为,未经培训和考核合格的专家不得继续担任评审专家担任评审专家。第三,根据招标工作的需要,每年适当补充新的专家进行评审专家库的专家进行评审专家库,实行评审轮换制度,切实杜绝评标专家的违规操作和暗箱操作行为家的违规操作和暗箱操作行为。

6加强招标机构管理

要严格按照国家对招标管理机构的要求要严格按照国家对招标管理机构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地方招标机构的管理方招标机构的管理。首先,取消地方非法设置的招标管理环节节,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对建筑工程的招标环节进行审批,取消带有地方保护色彩的不当做法消带有地方保护色彩的不当做法。其次,招标机构严格禁止以歧视性的要求作为评标的加分条件以歧视性的要求作为评标的加分条件,确保招标制度的一视同仁同仁。第三,由地方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招标机构的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法人的审核备查制度格执行项目法人的审核备查制度。第四,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的原则,依照法定程序监督招标机构组织开展招标工作。第五,对招标机构有损害招投标双方利益的行为,必须予以严惩惩。第六,招标机构必须与行政部门脱钩,从而不存在利益上的从属关系的从属关系,使招标机构更加公正。

7结论

建筑工程的招标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建筑工程的招标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技术性程序性较强的工作性程序性较强的工作,发挥合同的法律约束效力,使招标行为在合同框架下得到更规范的确立在合同框架下得到更规范的确立,发挥合同管理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和价值,是实行合同管理的意义所在。

作者:侯威 单位:铜川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闵文.浅议投标阶段的合同管理[J].建筑知识:学术刊,,2012((8):232~239.

[2]翟勇松.浅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阶段的合同管理[J].企业经贸,20132013(12):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