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业主合同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02 04:04:18

道路工程业主合同管理探讨

1道路合同管理内容及重要性

道路工程管理单位需要把道路质量放在首位,以此来开展各项管理工作,工作进程,投入资金这三项内容才是道路工程管理水平的体现。利用合同管理来体现出道路质量、施工进展以及施工成本。道路合同中会要求管理单位按照要求进行施工,确保满足规定的交期、施工同时控制在成本预算之内,采用合理有效地管理方式,严格遵守合同的相关规定,在规定的交期之内确保道路工程完成竣工验收。依照对应的法律法规进行合同管理,确保道路工程的整体质量,这样才可确保在规定的交期之内完成施工且控制了施工成本。道路工程属于市政建设,关系到每一位居民,所以居民的生活与每个环节有很大的联系,除了要控制好主要三大指标外,要把合同的管理环节多元化,也就是要把百姓的普通生活宣传窗管理活动、提升城市的整体形势列入在合同管理内容中,例如道路施工过程中,要确保文明施工,做好施工指示,控制施工噪音,确保整个施工过程绿色环保。市政工程建设中最容易出现经济范围,所以在市政道路建设过程中要杜绝此现象我们必须要加快廉政建设,尽力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要做到公开、公正与公平原则,特别是要完善合同的签订方法。目前的招标投标工作较以前相比有很大的变化,他将道路建设工程透明化,并且把交易的全过程全部曝光于市民可以监督的环境中。从而可以避免出现滥用职权的情况,而且在道路建设过程中形成一种监督氛围,避免出现行贿受贿的问题。管理合同不仅用于约束工程的管理单位,还能约束承包工程的单位,以此来坚决杜绝违法犯罪行为。为了提高合同管理的有效性,就需要提高所有人员的职业操守,形成公正廉洁的氛围。从国家到各个省市、乡镇,廉政建设都是尤为重要的。因此我们必须要从小事做起,努力完成道路工程建设中的廉政工作建设。只有全面深刻理解了管理道路工程建设合同的目的,才能将合同的有效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

2与道路工程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是最有效最权威的调整平等交易关系的法律文献。《合同法》中将所有合同分为了15种类别,与道路工程的业主有关系的法律合同有以下五类,即承包工程合同;建设合同;技术合同;委托型合同;买与卖合同。相关道路工程的是包括工地实际勘察、设计、施工类型的合同,此外还有技术类,技术服务或者有关咨询类的合同。类似委托类的合同,更加注重委托监管一类的合同,买卖合同则是重点在于工程在购买基本物品资料的合同。为了选取最佳的承办单位,最公正最合理的方式为招标投标,为了形成有效地市场机制,我国出台了《招标投标法》以此来规范整个工程建设行业的招标投标市场。这样道路工程可以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下,让各个承办单位通过竞标方式来确定最终的中标单位。而且道路建设是由国家出资同时与企业融资的方式来满足整个工程需要的资金,那么就更应该采用招标投标方式确定承建单位了。道路建设过程中需要签订各种合同,督促各方完成施工项目,这些合同内容也需要满足《建筑法》的要求,制定合同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各项法律。

3道路工程的业主

如何管理合同所有的道路工程的业主都必须在国家合同管理的规范下按照法律法规依法签订有效合同。要想提高合同的管理水平和效率,就必须要根据法律法规对合同进行管理。为了达到合理的合同制度,不仅需要建立与其相适应的管理合同的体制,还要高薪聘请有能力的管理人才。通过建立明确的合同流转单的方法,来保证签订合同的合法性。一个合同对应一个流转单,并在上面标注经办人,监管人以及各层领导的签字。这样一下来,签订的合同就是透明的,每一级操作都在大家的监控下,避免了有人在背后暗箱捣鬼,以及各种各样的违法乱纪行为,实现合同的合理合法性。为了更好的方遍业主以后分析资金情况和控制资金的来回流转,可以将签订的合同根据项目进行逐一分类。这一措施不仅可能会提高了业主的管理水平,而且也有可能对道路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4结束语

要想把工程管理的好,前提就是要把合同管理好,这是管理工程基础工作。与其相呼应的是,只要合同管理水平提高了,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就体现出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如果所有的业主能够通过努力认真仔细的分析清楚道路工程建设的本身合同管理工作,并将此项工作成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那么这将对道路建筑工程市场的未来发展有不可限量的积极作用。

作者:周伟 单位:安徽元鼎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罗晓峰.浅谈建筑工程项目中的合同管理[J].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