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签章技术在物资合同管理中运用

时间:2022-07-27 11:13:29

电子签章技术在物资合同管理中运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网络安全的不断完善,基于公共钥匙技术框架的数字签章技术得以应用在企业日常工作中。电子签章内嵌了对所签文档的数字签名信息,因而保证了签署内容的真实性、唯一性、签章本身的不可复制性。特别是物资采购合同的网络签订,通过电子签章实现了无纸、高效、安全、可靠的新模式,不但可以完成网上异地签约,也降低了使用者的业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并进一步完善了物资合同签约管理。

关键词:电子签章;物资合同

1企业业务现状

目前,不少国有大型企业已经开展了电子商务业务,电子商务对企业来说真正体现了平等竞争、高效率、低成本、高质量的优势,能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商机、占据主动并脱颖而出。特别是电力、电信等服务型企业都已通过应用电子商务和“供应商服务中心”模式,由省、市级的物资分公司通过“供应商服务中心”代表公司与供应商集中签订各类物资采购合同。此外,随着大型企业的物力集约化不断推进,合同签订的数量急剧增加,业务不断增多,工作量不断加大,但是合同签订人员有限,不能满足业务增长需求。这就造成供应商中标后,在签订纸质合同时,需要经常前往供应商服务中心现场办理业务,导致旅行成本高,合同签订周期延长且工作效率低下,供应商满意度不断降低。因此,合同签订双方迫切需要寻找一种高效、快捷、安全的合同签订新模式。2005年4月1日国家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见图1),该法是为了规范电子签名行为,确立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维护有关各方的合法权益而专门制定的法律。其中第十四条明确指出“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这就为企业指明了方向,即使用电子签章签订合同。图1电子签名法电子签章作为电子商务的一部分,将世界上先进的数字认证技术应用于印章管理中,强化对电子签章的制作和应用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电子签章持有者身份真实、可靠、安全。使用电子签章后可使得相隔很远的供应商与采购单位在网络上完成合同签订工作,供应商不必再与采购方当面签订纸质合同,免去奔波之苦,同时大幅节约签约成本,压缩合同签订周期,提高物资供应速度。

2电子签章技术

电子签章是将传统的物理合同章的印记通过技术进行加密,以数字认证存储介质方式,加盖于电子文本的新型的电子版印章。(见图2)电子签章系统基于PKI(PublicKeyInfrastructure的缩写,即“公钥基础设施”)技术框架。PKI是一种遵循标准的利用公钥加密技术为电子商务的开展提供一套安全基础平台的技术和规范。通过运用数字签名技术,电子签章内嵌了对所签文档的数字签名信息,因而保证了合同的真实性、唯一性、来源确认性和印章本身的不可复制性,完全区别于仅在文档中插入一个印章图片的老旧应用模式。签章系统采用多层次全方位的签章验证机制,确保文件安全及印章来源可靠,采用电子钥匙存储印章数据,确保签章的安全和权威,并通过把要传输的数字信息进行加密,保证信息传输的保密性、完整性。目前,应用于大型企业的电子签章系统通常基于Windows平台采用.COM组件及ActiveX技术开发的应用软件,只有合法拥有印章钥匙盘并且有密码权限的用户才能在文件上加盖电子签章。电子签章将用户的合同章存储在一个类似U盘的介质里(USB-KEY),基于PKI公钥基础设施,对签章者进行身份识别,利用非对称的公钥算法对电子文档进行加密电子签名,并根据传统习惯用印章或签名的图形方式加以表现。通过秘钥盘实现在MicrosoftWord文件上加盖电子印章,并将该签章和文件通过数字签名技术绑定在一起,且一旦被绑定的文件内容发生改变,如非法篡改或传输错误,签章将立即失效。

3电子签章技术的特点

(1)采用PKI体系的数字签名技术保证了文件的真实性、完整性以及不可抵赖性,并且以有形的印章图片来实现签章业务的数字化。(2)采用USB-KEY作为签章权限,只有当USB-KEY和与之对应的PIN码相符合,且被授权人密码正确时才可以加盖电子签章。(3)印章验证更加高效,一旦发生文档被篡改或文本变动,电子签章上都回会出现特殊标记,并且可以查看文档篡改的时间和历史痕迹。(4)严格的身份鉴别,确保了签章人身份的真实、可靠,且可以通过电子签名获得签章人的身份信息以及签章时间。(5)支持多人审批和多个印章,并且可以对签约文档进行锁定、防止篡改、限定打印份数等管理。(6)为了保证打印出来的文档签章的真实有效性,电子签章图片采用了防伪水印技术,防止他人私自仿造和篡改。(7)数字证书由权威公正的CA中心签发,可以实现安全的身份认证。此外,电子签章使用由1024位乱码组成的密钥,运算复杂且破解难度极高,这些都保障了通过网络传送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保密性和不可否认性。(8)电子签章可以克服空间障碍,签约时间和方法也更加灵活高效。电子签章时,采购方与供应商登录系统选择拟要签订的合同模版,分别通过电子秘钥登陆即可在合同指定区域完成电子签章。

4电子签章的业务规范

目前,电子签章广泛采用USB-KEY硬件作为电子签章载体,通过在电脑上安装CFCA证书控件、在线签章工具及MicrosoftOffice签章工具、电子钥匙驱动等软件,在验证Pin码通过后,即可在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电子签章操作。

5未来前景

电子签章具有技术先进、安全性高、操作简便等优点,目前在国有大型企业的物资管理中被广泛应用于物资采购合同的签订工作,并将逐渐扩展到超市化采购、服务类采购、战略性采购等采购模式中,以取代现有依靠大量人力的合同签订方式,进而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电子商务和电子签章的应用水平,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作者:李巍 单位: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物资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黄佩雯.台湾“电子签章法”制度及介绍[J].网络法律评论,2002.

[2]吴伟光.电子商务的一块基石———《电子签名法》评介[J].网络法律评论,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