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

时间:2022-09-06 11:14:39

浅谈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

摘要:指出了医院后勤工作向社会化转变的趋势,并阐述了医院后勤管理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及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关键词:医院;后勤管理;社会化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及社会化服务行业水平的提升,后勤服务社会化是医院后勤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推行全方位后勤服务社会化可以有效地节约开支,降低后勤管理成本,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后勤服务质量;医院可以集中资源用于核心业务,将管理者从繁杂的后勤管理工作中解放出来。

一、后勤管理工作繁杂,催生服务社会化

后勤管理工作繁杂、任务多、时效性强,包括财务管理、物资采购、设备维护、基建维修、住房管理、伙食供应、绿化养护、安全保卫、物业服务等,它是整个医院管理工作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医院的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是医院正常运转的重要支持和保障。由于后勤保障项目的多样化,医院不可避免地须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来进行管理。由于历史原因,形成了医院后勤保障机构众多、在编人员数量庞大的局面,造成了财力和编制资源的浪费。且后勤岗位缺乏流动性和竞争性,导致人员年龄结构偏大、个人综合水平不高、人力资源利用率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医院的服务效率与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医院管理理念的不断发展,医院对后勤服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原有后勤职工的素质和能力已跟不上医院现代化管理的节奏。专业的社会化服务公司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和成本优势,大大降低医院的管理成本,同时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二、公立医院运营模式特殊,无法快速实现全面社会化

后勤服务社会化最常见的形式是按专业单独外包,例如,环卫保洁、物业管理、水电维修、电梯维保等。公立医院是公共服务性质的事业单位,在岗人员较多,很难在短期内完成原有职工的分流和安置。因此,可以先从人数较多、工作技术含量较低的岗位开始施行,减轻压力,循序渐进。同时,医院后勤服务也不能过分地依赖社会化服务公司。例如,后勤服务包含众多维修类工作,医院的特殊性要求后勤保障必须反应及时,因此医院应储备专业维修人才。完全依赖社会化服务公司,102ACADEMICFORUM/学术论坛可能带来新的问题:响应不及时,服务质量不高,投诉率上升等。这就偏离了社会化的初衷。医院在进行后勤服务社会化时,须要保留有工作经验的专业后勤人员,组成新的管理团队。医院后勤管理与部分服务社会化并存,共同做好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

三、管理经验不足,对社会化服务监管不强

医院后勤管理者既要做好对在编职工的管理,又要做好对与社会化服务企业的工作质量管理,这就导致院方应使用不同的规章制度去管理两套班子。然而相关制度并不健全,由于后勤工作涉及的专业众多,制度和标准的制定也较为困难。同时,医院后勤管理队伍缺乏专业的后勤管理人才,后勤员工的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程度和技术水平较低,服务意识不强,导致后勤社会化管理质量不高。后勤管理工作是一个繁杂、系统的保障工程,后勤管理部门应制定一套完整的实现管理标准化、运行规范化的工作制度。同时,这些管理制度须要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不断修订完善。

四、结束语

坚强有力的后勤服务是医院建设发展的重要保障,优质高效的后勤服务是医院和谐发展的重要条件。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必将逐步发展和完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后勤社会化服务市场也将进一步得到拓展。各种专业服务公司将会积极参与到医院后勤服务与后勤管理体系中,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化后勤保障服务,这也是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发展的方向。只有正确把握医院后勤管理发展的方向,积极推进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才能使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走得更快、更远。

参考文献

[1]李亚萍.我国公立医院后勤管理社会化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J].医学与社会,2008(9):23-25.

[2]张健龙.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几点思考[J].卫生经济研究,2015(7):55-56.

[3]陈伯勋,杨少俊,别磊.医院后勤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实践与体会[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3(7):89-91.

作者:蔡秋明 单位:无锡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