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矿物油收集利用与环境监管研究

时间:2022-05-09 09:02:36

废矿物油收集利用与环境监管研究

摘要:废矿物油来源十分广泛,产生量极大,其中包含的环芳烃、重金属类物质对环境污染的隐患十分严重。但废矿物油也极具资源回收利用价值,将其进行回收再利用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本文就废矿物油收集利用与环境监管对策展开相关论述。

关键词:废矿物油;收集利用;环境监管;对策

1对废矿物油进行回收利用和环境监管的必要性

近年来,我国的润滑油消耗量日渐增长,据相关研究资料显示,到2020年将超过美国,进而产生大量的废矿物油。然其回收利用率却不足10%,接近90%的废矿物油被浪费掉,这不仅影响到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而且若是处置不当,还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因此务必加强废矿物油的环境监管力度,同时加大对污染环境单位或者个人的惩处力度,一旦发现随意倾倒废矿物油现象,立即对其进行处罚。

2废矿物油主要的回收利用工艺

2.1硫酸-白土精制工艺。该工艺是根据废矿物油的组分和性质,选用硫酸将废矿物油中的胶质、沥青质以及氧化产物等脱除,再添加适当的白土进行精制,从而生成再生润滑油。该工艺操作简单,成本低廉,会产生大量的酸渣和酸水,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再生油的回收率低于80%,质量不高,如今已被淘汰。2.2溶剂精制组合工艺。该工艺主要是利用一些不同溶解度的有机溶剂特性,诸如废润滑油中的烃类、添加剂、氧化物以及油泥等均有着不同的溶解度,在特定条件下,利用有机溶剂将废润滑油中的添加剂、氧化物和油泥等杂质脱除,接着通过蒸馏对溶剂进行回收,并获得粗产品。最后利用白土进行精制,生成再生润滑油。该工艺投资成本相对较大,也存在较严重的二次污染问题,生产出的再生油品质量一般也达不到新油标准。2.3加氢精制组合工艺。废润滑油再生采用加氢工艺,操作条件是在高温、高压、催化剂的作用下进行,使废润滑油中各类氧化物、添加剂等与氢反应,生成相应的加氢化合物,以除去废油中的杂质。加氢工艺常使用加氢脱硫或加氢补充精制催化剂,从而提高废润滑油的回收率,其中回收油轻组分可作为优质、低凝的轻油、燃料油,重组分可作为润滑油基础油,该工艺具有流程简单、操作方便、不污染环境等特点,适用于加工各种劣质废润滑油,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例如笔者目前所在的单位就是采用该工艺,具体工艺流程为:原料废润滑油自装置外来,经闪蒸、减压蒸馏(以500℃作为馏分切割温度),其中>500℃馏分作为燃料油,<500℃馏分可进入后续加氢单元进行加氢精制,也可作为基础油中间产品。<500℃馏分进行加氢精制,生成油通过分馏分为轻油、轻质燃料油、1#、2#、3#基础油,加氢反应副产的干气作为加热炉燃料,进行能源回收利用。

3提高我国废矿物油环境监管水平的建议

3.1通过政策鼓励,提升废矿物油的利用率。近年来,国家对废矿物油的再生利用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出台一系列政策及规范引导废矿物油再生行业的发展。2017年2月,发改委2017年第1号公告,《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明确提出将废矿物油再生利用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并在税收政策,如消费税、所得税等方面对废矿物油有一定的优惠。废矿物油再生利用对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史上最严环保法《新环保法》的出台,加强了环境监管和处罚力度,并为废矿物油再生利用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严格的政策背景。3.2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废矿物油生产企业的思想意识。目前,很多企业对废矿物油的回收利用认识不够,使得大量的废矿物油被排放掉,严重污染了环境,增加了环境监管部门的工作难度。因此应做好生产企业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单、观看视频等活动来提升企业对废矿物油回收利用的认知性,明确回收利用的益处及直接排放的害处,只有生产企业从思想上高度认识,才能从根源上降低废矿物油的胡乱排放现象。其次,环境监管部门可以设置举报热线电话,所有人员或群众可以在保证消息的准确性的前提下通过电话进行匿名举报。这样监管措施才能真正落实,废矿物油的排放才能减少。3.3听取群众意见,建立公众监督评价制度。首先,要想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就要在环境监管过程中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让群众发挥作用,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或批评。其次,完善群众评价管理制度,通过群众对企业废矿物油处理方法的评价,指出企业管理中的不足,从而帮助企业更好地完善管理并改善处理技术,增强对废矿物油的监管力度。最后,在废矿物油监管过程中,要注意维护群众的权利,让公众可以参与听证和决策,以帮助环境监管部门建立更加合理的制度。

参考文献

[1]王烨,郝华.废矿物油收集利用与环境监管对策研究——以安徽省为例[J].环境与发展,2018,30(7):208-209;214.

[2]沈辉.煤焦油加氢装置升级改造为废矿物油加氢装置[J].山东化工,2018,47(13):102;104.

作者:赵海玲 王瑞雪 单位:内蒙古诚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