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矿物油环境监管对策

时间:2022-07-03 08:31:53

废矿物油环境监管对策

1废矿物油的产生现状

2005年我国废矿物油市场容量为335.94万t,2010年我国废矿物油市场容量为483.84万t,从2005年到2010年增幅为44%左右,可见近年来我国废矿物油产生量有明显增长。其中2010年北京市废矿物油市场容量为14.13万t,机动车市场废矿物油市场容量为8.69万t。随着近年来我国各类机动车保有量的显著增加,从机动车维修、拆解行业单位产生的废矿物油明显增加,在废矿物油产生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将愈发突出。根据危险废物申报登记数据统计,从产生企业数来看,废矿物油产生企业占总企业数的5.03%。

2废矿物油环境监管现状

废矿物油主要来源于工矿企业工业源及机动车维修点、4S店等社会源。1998年,原国家环保总局把“废矿物油”编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并制订了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自2005年4月1日起施行。随后,国家环境保护部了《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其中明确指出:对于废矿物油类,禁止将废矿物油作为非清洁燃料燃烧、用作建筑脱模剂,禁止采用环境污染严重的“土法炼制”,鼓励采用新技术对废油进行利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08)中未明确机动车维修点、4S店等社会源,2014年《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征求意见稿)中已明确将“车辆、机械维修过程中产生的发动机油、制动器油、自动变速器油、齿轮油等废润滑油”列出。目前废矿物油申报登记以工矿企业为主,机动车维修点、4S店等社会源尚未纳入申报登记的范围。国家《“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中提出推动非工业源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工作,以机动车4S店和维修点为重点,开展废矿物油收集、再生利用体系示范项目建设,严厉打击非法收集、转移和利用处置行为。

3废矿物油回收再利用现状及存在问题

目前我国针对废矿物油的收集、回收再利用等环节并没有形成科学、合理、成熟的管理模式,加之缺乏相关政策,大量废矿物油被非法收集,回收再利用还不规范,尤其是机动车维修点和4S店等社会源废矿物油,95%以上的流入了无资质回收再利用渠道,形成了市场交易链条:产生单位-油贩子-土炼油窝点-低端用户。目前大部分采用酸土法旧工艺和裂解柴油方法提纯,工艺技术落后、能耗高、效率低、质量差、污染大。我国废旧油回收、提纯、循环利用率不到5%,有些甚至直接焚烧,不仅造成能源、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严重污染环境。我国与国外发达国家在回收政策及回收利用工艺技术上还有很大差距,需要政府加强引导和鼓励扶持。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可将废矿物油变废为宝,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润滑油基础油,可反复循环利用,对于节约石油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尽管国家对废矿物油再生油品出台了免征消费税(财税[2013]105号)的鼓励政策,有力促进了废矿物油再生企业的健康发展,然而土炼油企业因无环保手续,加之没有税赋,其成本低、利润高,致使土炼油行业生意兴隆,屡禁不止。与土炼油企业相比,有资质的回收再利用企业其综合利用成本高,没有价格优势,导致部分企业没有足够的原料来源,不能正常运转,先进的工艺和设备处于闲置状态。土炼油行业的发展,不仅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和税收的流失、扰乱了废矿物油市场,而且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严重的环境安全隐患。

4建议与对策

针对当前废矿物油产生、监管及回收再利用现状,提出以下五个方面的建议。

4.1加强宣传和教育

通过电视新闻、粉刷标语、发放宣传彩页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普通公众和废矿物油产生单位明白废矿物油的危害,熟悉国家对废矿物油处置的法律规定以及废矿物油非法处置的危害性,并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环保有奖举报热线12369,营造社会性监督的氛围。

4.2政策引导,措施跟进,提高废矿物油的综合利用率

因地制宜,进一步出台相关优惠鼓励政策,扶持废矿物油回收利用企业发展壮大,鼓励支持回收再利用企业采用新技术、先进工艺,提高废矿物油的综合利用率,更好的规范废矿物油的产生和回收再利用。

4.3全面调查摸底,建立管理档案

开展废矿物油普查工作,在工矿企业等工业源申报登记的基础上,重点调查汽车维修厂、4S店等社会源,摸清废矿物油产生单位、产生量、去向及处置方式等基础数据。建立完善的废矿物油产生单位管理台账,逐步实现动态管理。

4.4出台废矿物油收集、处置指导价,规范废矿物油市场

废矿物油是一种可再生利用的危险废物,是一种宝贵资源,它的回收再利用价格不能按照没有价值的危险废物来收取处置费,各省市应坚持以市场为主,指导为辅的方针,制定废矿物油回收再利用指导价格,规范经营秩序,引导废矿物油市场健康发展。山东省出台了《关于核定危险废物处置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批复》(鲁价费发〔2010〕92号文件),明确指出对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危险废物,其回收价格由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与利用单位双方协商议定。

作者:乔光明 董文平 王炜亮 单位:淄博市辐射环境和危险物监督管理中心 山东省环科院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山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