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环境管理制度研究

时间:2022-11-30 03:05:10

生态文明环境管理制度研究

1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开始变得更好。为了能够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和资源的利用必须要进行生态文明的相关建设。但是就现在的发展趋势来说,生态文明的建设必须要通过对我国的环境管理制度进行创新才能得以实现,这就需要社会各界的力量能够共同重视这一问题,并且通过自身的努力而做出相应的贡献。本文将着重于对我国当下环境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进行解决。

2研究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我国环境管理制度创新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政策和手法已经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这也使得其得到了空间的发展和建设[1]。但是自古以来,“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国想要进行任何政策上的改变和制定都必须要先做出相关的管理制度建设,这使得在长期的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也必须要根据我国的国情和环境状况来出台相关的环境管理制度,一方面使得相关的环境保护做法和措施能够有法可依,另一方面也有效提升了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的相关力度。因此,对于我国城市的建设和社会的发展来说,想要实现环境可持续化发展的模式,就必须要在长期的工作和生活过程中,社会各界都必须要将环境保护作为最核心、最重要的指导思想,并且有效参照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总结和整理出一整套相对来说比较完善的管理办法和管理思路,在根本上促进我国环境管理制度的创新和优化[2]。

3我国环境管理制度存在的缺陷研究

3.1传统的环境管理制度与我国的国情不符合,不能满足环境质量的相关需求。就我国现阶段的环境保护工作来说,主要的工作是为了针对节能减排和污染控制进行研究,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控制污染的总排量。但是现阶段的环境保护趋势已经很明显地反映出现存的制度是不能够满足环境保护的需求的[3]。具体的差异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反映出来:首先就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对于环境的保护仅仅只是按照传统的总量控制制度进行执行,所有的条款规定和具体的措施都是从行政化的角度出发进行制定和落实的,这就使得整个调控过程的主观性也很强。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政策的落实和实施是不能够和治理区域的实际情况达到符合的,这就使得其不能够很好地反映出控制污染的实际效果。其次是由于我国的大部分排污企业不能够全面地将环境保护的措施落实下去,重要的实施技术和排污标准的控制也都处于一个不完善的状态中,而且还有很多的企业并不具备相关的从业许可证,这就使得环境管理制度的相关工作很难落实下去,往往会出现工作落空的现象,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其次,是由于各个地方政府对于环境质量管理的角度和看法不一样,使得实际工作过程中的管理效果不是很完善,而且缺乏严格的管理制度落实也使得保护环境的措施不能够被及时地投入到实际的工作中[4]。3.2传统的管理制度并不能够满足“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要求。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理念提出是在我国建国之后的几十年内就被认识到的,社会各界和政府都普遍认为生态文明的建设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是需要和政治、社会、人文、经济等制度相互结合起来,共同影响,共同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5]。但是现阶段的制度并不能够满足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五位一体”,不能够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综合的处理和结合,使其不能够被及时地更新和创新。这样造成的最终结果就是在进行宏观决策的时候不能够充分认识到环境的保护,例如雾霾天气下对于空气质量的控制,使得社会的进步被遏制。相关的责任机制落实起来也是困难重重。3.3现有的环境管理制度无法满足统一的监管制度。就目前我国环境管理的状况来看,环境制度以条块分格的状态所存在,这种环境制度没有办法满足现代国家环境管理的监管要求,这对于环境管理有效性的保证是极为不利的。从生态角度看,在进行环境管理过程中没能够从山水湖田这个整体出发,统一的环境监管制度相对较为缺乏。以预防环境角度来看,目前的环境管理制度较为分散,水源保护、水污染治理等工作都以独立的状态所存在,联合性的管理工作较为缺乏。从区域性环境管理制度来看,各个区域的协调制度和联防机制的完善性都有待提升,有些区域政治、法律、经济基础都相对较为缺乏,这对于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目的的实现极为不利。

4环境管理制度创新的相关措施

4.1建立创新的基本原则。就我国现阶段的环境保护趋势来说,主要的核心工作是要改善环境质量,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宜人的服务条件和管理目标。这相对于先前的治理重点——污染治理来说,更具有人性化的特征。因此,对于环境管理的管理目标制定是需要将环境污染作为重点,建立一定的保护体系,从而使得环境的保护被落实下去[6]。4.2完善创新的基本框架。首先要对于现有的环境管理制度进行改革,使得总量的控制制度被有效的完善。其次要建立起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对各个工作步骤的掌握和落实进行控制。最后是要建立一套健全的风向控制管理制度,从而完善创新的基本框架。4.3建设创新的具体方向。污染排放的相关许可制度要被完善,在现阶段制度的制定基础上必须要尽快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并且抓紧推出相关的排污许可条例。另外要对污染排放总量的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制定好明确的污染指标,从而找到重点的控制内容,使得污染总量的排放被有效控制起来,建设制度创新的具体方向。4.4加强环境管理制度的完善。环境管理制度的完善对于环境管理有效性的提升是极为重要的,在环境管理制度建立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必须把目光集中在严格的保护制度的制定上。为了确保环境管理措施的有效性,相关人员要对生态环境系统的特点进行全面考虑,要在对其敏感性、差异性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的基准上,确保生态保护红线能够得以实施。在环境管理制度制定时,要注重生态环境的可承受能力的分析,重点脆弱的生态环境要采取强制性的保护措施,从而最大程度的确保生态的修复能力可以得到保证。此外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环境检测机制的建立,对于超标的区域要对其实施限制措施,加强生态监管力度,尽可能的是的区域的生态功能能够处于被保护的状态。完善的环境保护制度是环境管理有效措施能够顺利推进的前提,相关人员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4.5加强地方政府环境质量责任制的建立。在整个环境管理制度落实的过程中,地方政府所扮演的角色是极为重要的,其作为整个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以及环境保护工作的执行者,其直接决定了环境管理的质量。虽然现有的规定对地方政府环境保护的重要职责进行了明确,但是具体内容并没有被指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要进一步对政府的职能进行强化,让其能够更好的承担起环境保护的责任。此外在《环境保护法》中也要把政府环境保护的责任和义务以书面形式进行确定,这对于地方政府环境保护责任的落实极为重要。国家要对地方政府适当的放权,让各地政府能够在了解本地情况的基准上,对相关环境管理措施进行调整,确保所实施的环境保护措施能够符合当地的发展状况,这对于环境保护措施针对性以及效率的提升所具有的积极意义都是非常大的。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地球作为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我们必须要对其进行保护。过多的破坏已经使其表面千疮百孔,而且就现阶段的资源开采和环境利用来看,破坏程度已经变得越来越严重。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人,我们必须要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我国的环境管理制度更新,而且要从自身做起,通过规范自己在生活中的言行举止,达到最终保护环境的意识。另外,政府部门也应该加强对环境保护的宣传,使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做到实际的落实。

参考文献:

[1]祝欣.试论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我国环境管理制度创新[J].中外企业家,2017(19):163+210.

[2]杨丽.试论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我国环境管理制度创新[J].低碳世界,2017(7):31~32.

[3]孟伟,孙启宏.试论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我国环境管理制度创新[J].环境保护,2015(1):34~37.

[4]陈红喜,刘东,袁瑜.生态文明视域下政府环境管理制度创新研究——基于推动科技创新视角[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3(20):89~93.

[5]赵丽娟.试论我国环境管理的制度创新[J].企业家天地(理论版),2010(8):207.

[6]刘文辉.企业绿色经营创新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09.

作者:梁璐 单位:惠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