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环保管理对策

时间:2022-06-28 09:40:29

公路工程施工环保管理对策

摘要:当前,在公路建设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环境污染和破坏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为此,本文专门研究公路建设中的环保问题及有效的管理措施,希望能够加强公路建设部门的环保水平,提高环保工作的效率。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环保管理;有效对策

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工作正在全速前进,建设工作每天都在取得新的成绩,其中公路建设就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为我国社会和人民带来了诸多便利,社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但是,随着我国公路建设项目的逐渐增多,建设面积的逐步扩大,环境保护问题也日益突出,公路施工给环境带来的破坏难以估量,这种发展过程中的不和谐因素应当得到控制。

1公路施工中环境问题分析

在许多公路项目施工过程中,都会遇到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其主要的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1对地表的破坏

在公路建设项目中,需要对施工位置进行一定的改造,原来长满植被的地方可能就会遭到破坏,植被被移走或者直接销毁,这样使得地表的环境遭到改变,原有的生态环境也会因此受到影响,裸露的地表由于缺少植被的保护,会丢失大量的泥土,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随着时间的延长,这种现象的影响会更加严重,当地的地表和生态环境会发生重大改变。

1.2空气污染

在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施工材料,包括混凝土、水泥、石粉、沥青等,这些材料中有的会借助风势飘散到空气中,给空气造成一定的污染,在我国的北方地区,施工环节中的空气污染占到了总污染源的15%左右,由此可见其污染的“贡献”非常大。其产生污染的环节主要是材料在运输的过程中,细小的粉粒会因为附着力较差直接飘散到空气中;或者堆放在施工场所内的材料没有进行有效的遮盖,造成其随风飘散;或者在施工环节中缺少必要的防尘处理,使得粉粒蔓延到空气中,所以在公路项目施工环节中,应当在多个环节进行努力,防止其出现空气污染。

1.3水污染问题

在公路项目施工过程中,个别材料和废水具有一定的毒性,当其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环境中时,会污染土壤和水源,如果周围有居民区,这些污染因素会渗入地下,对地下水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在处理材料和废水的过程中,要采取无害化处理的方法,避免其污染水源。

1.4噪声污染

公路施工中会使用到许多大型机械,这些机械在工作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噪音,例如打桩机的噪音能够传到几百米之外,这对周围群众的生活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有的公路项目还会选择在夜间施工,此举还会影响居民的正常休息,为此,噪音污染也应引起重视。

2公路施工中环保管理与有效对策

2.1防治水土流失的对策

在施工过程中,防治水土流失的主要方法包括以下几种:(1)结合施工环境进行开挖作业公路的地基作业会影响到水土等要素,为了防止其流失,应当在最小的破坏情况下进行开挖,并保证公路的畅通性,不要对地表地貌等造成重大的改变,尽量维持当地生态环境的本来面目。(2)建造排水系统在施工的过程中,会使用到一定的水分,或者在开挖的过程中,造成地下水外溢,为了减少水分带走土壤,应当在必要的位置建立排水系统,使得水分能够及时排出,不会产生积水和水土流失问题。(3)对植被进行保护处理在施工的过程中,应当对植被和土壤等要素进行必要的保护处理,例如在植被生长区的边缘建立一道屏障,减少粉尘的蔓延,或者在沙土上洒水,避免其出现扬尘[1]。

2.2防治空气污染的措施

为了减少施工造成的空气污染,为周围群众营造良好的空气环境,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着手:(1)在材料运输的过程中,要减少扬尘的出现,可以在车辆的顶部盖上防尘网,或者在道路上洒水,这些方法都能避免扬尘产生。同时,在堆放材料的地方,要进行遮盖处理,避免大风带走粉尘。(2)在施工的过程中,做好防尘工作,对施工现场进行洒水,或者建立防尘屏障,通过这些方法能够减少粉尘的飘散。(3)落实责任制,将防尘管理工作落实到人,如果防尘工作不合格,则应当追究相应人员的责任。

2.3防治水污染的措施

解决水污染问题的主要方法是在公路施工场所内建立完善的排水系统,包括生产排水系统和生活排水系统,使得污水能够及时排出,同时,还要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减少废水的排放量,从而降低对水源的影响。

2.4噪声污染的防止措施

在施工环节中,为了减少噪声的污染,应当减少甚至避免在夜间施工,保证周围居民有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同时,要与周围的居民进行沟通,取得他们的谅解,减少矛盾的发生。此外,在极易出现噪音的环节进行防噪音处理,例如增加消声屏障等,减少施工中的噪声污染[2]。

3环保管理应当注意的事项

我国北方的雾霾问题非常严重,环保部门也已经认识到施工工作带来的巨大污染问题,因此在环保工作中加强了对施工工作的监管,但是环保管理工作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需要进行改正。主要的改进方向是:环保部门应当要求施工方建立自身的环保分部门,以配合环境管理工作,该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检查和巡查的力度,保证施工过程按照环保的要求进行。环保部门要加强对公路施工的监测,监测的主要内容是水土流失问题、空气污染问题、噪声污染等问题,如果施工方的行为存在严重的不足,则应当要求其停工,并进行相应的处罚,保证施工工作能够满足环保的要求,上级部门应当赋予管理部门更多的权力,使得工作顺利进行。总之,现阶段我国的发展势头非常良好,取得的成绩非常可观,在发展的过程中,一些环境污染问题也非常严重,其中公路施工会带来较大的污染,其危害也比较大,水土流失会造成人们的耕地面积减少,空气污染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水源污染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为了使公路工程满足环保的要求,为人民提供更多的方便,需要减少其中的各种污染问题,主要的解决方向是减少水土流失问题、空气污染、噪声污染、水源污染等问题,施工方应当承担较多的责任,同时,相关环保管理部门也应当加强监管的力度,理顺管理的思路,减少公路施工中的污染问题。

作者:陈华 单位:江苏智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力成,韦立林.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和措施[J].中南公路工程,2011(3):26.

[2]郭铮,黄志豪.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和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