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油田安全环保管理

时间:2022-02-25 11:33:25

浅谈油田安全环保管理

摘要:安全环保管理是油田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石,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石油工业在新中国成立后得到了国家各方面的支持,也得到了不断发展,然而在我国石油工业的不断发展中也存在许多的问题,其中也包括安全环保问题,由于在管理中存在着安全环保制度不健全、执行力不够、工作效率低下以及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亟待提升等,针对这些问题本文进行了阐述,并提出可行性的措施与方法,藉以加强我国油田安全环保管理工作。

关键词:油田;安全;环保管理;意识;应用;数字化

0引言

在油田发展中,最基本的一个问题就是油田安全环保管理问题,近年来,油田井下作业出现的事故比以前有所下降,但是还是出现了重大事故,有的是个人原因,有的是不按要求操作。其中包括:由于井下人员操作失误而造成的、由于防护工作不到位而造成的、由于受害人的个人错误行为造成的。因此,为了油田和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油田管理工作者一定要把油田安全环保管理工作落实到位,进而将油田安全管理落实到基层。

1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

随着我国石油工业大力发展的同时,我国石油工业管理者越来越重视对油田安全环保的管理工作。总体看来,我国油田安全环保管理形势是好的,但是,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我国油田管理制度中仍存在不健全的地方,从而导致执行困难,特别是某些单位领导和管理人员对自身的职责认识不够;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高,执行力不够;安全环保工作效率低下,安全环保制度不健全。油田安全环保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油田企业的发展,其对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油田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的积极开展,能够确保油田生产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确保整个石油工业的安全稳定发展。因此,在石油工业发展中,油田管理工作者一定要把油田安全环保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并将其认真落实到基层,只有落实到基层,油田安全环保管理工作才算到位。

2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措施

健全完善制度。贯彻落实各项制度是油田管理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只有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并落实了,才能对员工的作业真正起到规范、管理作用。要紧紧依靠制度,排查油田安全环保管理中存在安全隐患,如,对放射性及危险化学物品管理不到位进行改正,对消防工作应急措施进行完善,对井控问题进行合理处理,对存在的环保问题及时处理,防止严重环境污染等问题。要强化油田数字化建设,在科技发达的时代,数字化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通过油田数字化建设,引进各种电子监控系统和自动化设备,进一步提高油田的安全性。要从安全生产管理的源头抓起,加强过程监管,促使安全隐患的应急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如,在正式施工前,必须对危险系数和风险进行评估和识别,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坚持每一项工作谁签字谁负责的基本原则,严格把关。各部门在进行安全生产考查时,应将是否规范执行作业票制度纳入考核范围内,增大惩罚力度,保证各项工作做到位。

3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意识

通过加强员工的安全管理教育和培训,把安全第一的理念传达到每一位员工。要培养员工“油田安全我安全,我为油田保安全”“、我的岗位我负责,尽职尽心保安全”、“我的安全我负责、你的安全我有责”等安全意识,要把上述安全理念贯穿于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里去,积极从“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着手,提醒员工们时时刻刻注意安全,不疏忽大意、不蛮干。同时注重岗位履责,把各项制度的“强制”作用融合于职工的具体工作中,增强安全自律,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达到“人人事事保安全”,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4加大宣传力度

必须做好安全环保管理宣传工作。宣传的方式应该多样化,如,通过召开会议号召员工认识安全环保的重要性,可以制作宣传画报,宣传录像,力求营造出浓烈的舆论氛围。宣传的具体内容要突出,避免发生枯燥的现象,可以通过生动的漫画形象加以文字描述,让大家对安全环保的理解更加印象深刻。在加强宣传的同时,还要营造关爱生命、关爱安全、关爱环境的良好企业氛围。这样可以做到人人参与,大大提高对油田安全环保人员的支持度。此外,宣传中要适当增加安全环保的案例,以起到警示作用,增强工作人员安全环保意识。

5结语

综上所述,油田的安全环保管理是油田工作的基础环节,必须不断加强。必须强化对企业和员工安全环保管理意识的培养,使其深入人心。要强化有效的管理措施,加大油田安全环保工作的宣传力度,同时积极进行数字化建设,只要采取多种安全管理措施,就能保障油田的平稳发展,从而为社会的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杨.如何加强油田井下作业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J].青海石油,2014,04:102-104.

[2]朱承纲.如何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与应用[J].化工管理,2015,08:206.

[3]王伟.如何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与应用[J].化工管理,2015,12:209.

[4]程锋.如何加强油田安全环保管理的意识与应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15:221.

作者:马洪岩 单位:辽河油田浅海石油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