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经济发展综述

时间:2022-01-24 09:31:40

工商管理经济发展综述

摘要:工商管理对我国经济增长非常的重要,它将市场体系变得更加的完备,对市场还起到了一个督促监管的作用。本文针对工商管理的特点,对其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说明,对其作用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工商管理;促进;经济发展

在我国当前的市场下,为了保证市场的平稳运行,需要对我国的法律进行完善,明确各个机构的管理的范围和权力,使用好工商管理的监督功能,对公司之间的合作和竞争进行引导和监管,对顾客的权利进行保护。随着工商管理的地位的不断提升,让中国的经济与世界经济产生更多的联系,增强我国工商管理机构的工作效率,从而让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得更快。

一、工商管理的特点和职能分析

(一)工商管理的特点。和其他的部门有所区别,工商管理部门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监督的方式非常的多。监督的方式包括行政处罚,还包括规范调节等。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我们可以发现我国对于工商管理的管理还是比较完备的。在我国的法律中,有很大一部分的法律都是关于工商管理的相关规定。对它的监管需要看具体的情况。现实经济情况有所不同,采取的手段也会有所差异。随着法律的不断完善,工商管理变得越来越完备,它对市场的监督也越来越具体和宽广。监管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形的监管,另外一种是无形的监管,这两种方式互相结合。可以使用文字来表达,也可以让市场自己来进行调节。另一个不同就是工商管理主要依靠行政管理来完成对市场的监管。工商管理与其他部门的管理也有很大的区别,其他的部门具有独立的资金项目,工商管理没有独立资金项目,需要依靠行政部门来帮助它进行监督和管理。在维持市场秩序这方面,工商管理部门需要借助于市场软环境,通过市场软环境来维持经济的秩序。(二)工商管理职能分析。在职能方面,其他的政府部门和工商管理也有很大的差异。工商管理是为公司提供服务的,同时它也被用来维持市场平稳运行。为了确保市场上进行的都是良性的竞争,需要工商管理对市场的环境进行调整和改善。在我国,公司和公司之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它们面临更多的挑战。在这时就需要工商管理部门对其进行调节,这有助于引入资金。工商管理部门对奖励和惩罚进行了要求,制定了很多法律法规,它对那些破坏市场正常秩序的公司起到了监管的作用。

二、工商管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探讨

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工商管理部门是它外部的监管,在公司的内部,也会设立一个工商管理机构来进行内部监管。其内部监管主要针对公司的经济经营的情况。经济的发展是工商管理的基础,而后者是前者的动力。在市场交易的过程中,公司的内部监管对员工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和要求,这有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市场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只有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够对经济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对市场起到一个很好的监管的作用。市场通过工商管理部门的监管,其环境变得更加的和谐,交易变得越来越平等,市场在这样的环境下可以发展的更加的长远。

三、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分析

(一)通过法律制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商管理机构可以完善法律制度,从而让顾客的权利得到保障。在我国当前的环境中,一个好的市场经济环境需要一个完善的法律制度。法律可以对市场进行有效的监管,让市场的发展方向更加的健康和正确。为了有效地对市场的交易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管,让经济增长的更快,需要把对工商管理的法律制度进行完备。对其制度进行优化和完备,可以使其和我国的市场的发展进度保持一致,这样可以更好的保障我国经济的平稳运行。基于工商管理部门提供的法律法规,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针对购买产品质量等问题,提供有效的权益保护,促使消费者参与到安全的市场经济活动中,以此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增长。法律赋予工商管理部门的职责,也对消费者的权益进行了有效的保护。工商管理部门也保障了法律的执行。为了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工商管理部门需要加强执法的力度,严格按照法律的要求去执行。工商管理部门在执行职责的时候,需要引导公司之间进行良性的竞争,不单单对违法的公司进行处罚,也需要对他们进行适当的教育。这也可以让其管理的过程变得公正和透明。(二)完善市场经济体系促进可持续发展。工商管理部门不仅可以促进经济的有效发展,还可以让市场的经济体系变得更加的完备。为了让我国社会的市场变得更加的壮大,需要工商管理部门充分使用监管的权利。市场作为社会经济的核心内容,建立健全的市场经济体系对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有利于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避免经济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为了让市场进行有效的调节,提高运行的效率,需要使用市场对经济资源进行引导,让资源进入重要的部门,这可以让经济平稳有序的进行运转。我国对市场的宏观的调控也可以通过经济体制的完备来执行。市场还可以对资源进行有效的引导,国家可以利用这个功能让市场成为一个媒介,工商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增强对市场的监管,完备市场体系,对公司的经营和生产进行调控,从而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三)规范市场主体增强经济的监督管理。工商管理机构进行市场监管的方法有很多种。不仅可以通过对商标注册进行管理的方式来监督市场,还可以管理市场当中不正当地竞争来对市场进行有效的管理。这些都是工商管理部门敦促市场的经济的增长的方式。工商管理机构还可以通过要求市场的主体来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为了让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更高,需要为市场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需要工商管理机构对那些不好的竞争进行有效的监管,这还可以对我国的投资的环境进行改善。对公司的商标进行保护,可以让这个公司的发展得到保障,可以让这个公司可以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去,还可以维持市场的秩序。工商管理机构需要对那些侵犯其他公司侵权的行为进行有效的打击,增加对社会的监督力度,进而促进经济的发展。

四、结语

为了让国家的经济平稳高速增长,工商管理机构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除此之外,还需要对工商管理和经济的发展的关系进行梳理和深入的研究。需要增强我国的工商管理机构的工作的效率,加快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还要对公司之间的合作和竞争进行引导和监管,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进而保护消费者的合法的权益。

参考文献:

[1]刘澎.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5(6):114.

[2]张奕.论新时期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5(5).

[3]常军燕.探讨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3(23)

[4]张雪红.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5)

[5]旦增顿旦.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北方经贸.2014(05)

[6]党隆溪.浅谈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4(05)

[7]郑琦露.关于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12)

[8]刘澎.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5(06)

[9]陶连辉,苗博凯.论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19)

作者:阙海宝 单位:明众信达(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