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经济发展论文

时间:2022-03-06 09:33:44

工商管理经济发展论文

摘要:工商管理是我国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现代经济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强化工商管理,提高管控能力,有助于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保障社会经济的平衡性。现如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逐渐完成,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全球化的普及,给我国经济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为了更好的应对挑战,提高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就必须发挥工商管理的强大作用,在法律的保障下,让我国经济更繁荣的发展。

关键词:工商管理;经济发展;促进作用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工商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它不仅能够通过规范市场主体、强化监管和建立规范体系的方式维持经济秩序,还能够履行规范市场的职能,对主体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推动经济向前发展。可以说,市场越是活跃,经济的发展越是繁荣,就越需要通过监管维持市场规范性。本文就对工商管理的基本职能做一个简单的阐述,并结合实际分析其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为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督提供支持。

一、工商管理的基本职能

工商管理是市场监管的核心方式,对于维持市场秩序,协调市场主体的关系都有重要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工商管理的基本职能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对国家经济发展进行宏观调控。即控制市场主体的准入以及执行国家宏观调控的职责。一旦市场管理不到位,工商管理部门的职责无法履行,就会导致执法不严,引起经济动荡,阻碍宏观调控效果的体现。其次,维护市场秩序,强化市场监管。市场以获得利益为目标,广大商家为了满足获利需求,有时会出现弄虚作假的现象。工商管理的作用,就是要强化监督与管理的职责,承担起维护市场“裁判员的责任。最后,培育优良的市场主体,确保企业以及企业与工商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发展。工商管理部门要保证公平执法、高效运转,就必须建立和完善市场责任,构建科学的管理机制,通过科学的手段培育优良的市场主体,为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二、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从总体上而言,我国工商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就是要维护市场秩序,保证经济的协调发展。强化严格监管,落实好相关职责,对于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1.工商管理规范了市场主体的准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促进市场主体合法合规经营和维护正常经济秩序等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得我国市场主体的准入机制变得规范、合理。我国市场主体的准入机制是以严格审查、层层审批为基础的企业登记审批制度。近年来,我国经济迅猛发展,与市场经营有关的准入机制也在逐渐完善,工商管理部门允许企业直接通过申请注册和登记来获得市场准入的资格。对此,工商管理部门必须把握好自身职能,对工作进行严格的审查,积极建立市场主体,提高注册登记管理的效果,为推动国家经济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2.工商管理强化了市场监督效力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强化市场监督管理方面作用巨大,通过实施商标注册管理、市场竞争管理等有效的监管行为,可以使得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动和交易活动符合市场规范,从而为各市场主体营造出秩序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和市场竞争环境。第一,在市场监管中严格实施反垄断条例,反对不正当竞争,通过监管改善我国的投资环境,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提高市场主体的活力。第二,对企业商标权给予保护。商标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它具有品牌效益。在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商标作为重要的标志,其重要性愈加突出,甚至关乎着企业的正常运转。工商管理部门加大对企业商标的管理力度,规范执行商标法,打击违反和仿造行为,有助于更好的保护企业正当权益,维护市场规范秩序。第三,加大对虚假广告的打击力度。虚假广告是工商管理部门管理的主要内容,加大对其的监管和打击力度,可以起到净化广告市场的作用,对建立一个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规范市场广告行为起到积极的意义。3.工商管理促进了各类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通过运用自身职能,透过对市场主体的积极培育和对市场主体的有效监管,极大地促进了各类市场的发展和壮大、各类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市场是经济运行的中枢所在,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将对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一方面,可以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依靠市场的作用做好调控,可以提高稀缺资源的利用率,引导资源朝着最有用的地方配置。同时,利用宏观调控的手段,能够维持市场高速运转,为经济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市场是社会微观经济活动的场所,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要想达到既定的目标,必须借助于市场进行传导和实施。对此,国家借助宏观调控的方法建立有序的秩序,构建价格形成机制,引导企业建立正确的经营目标。这样一来,可以增强市场监管主体的控制力,提高经济活动的有序性,确保社会经济取得更大的进步。

三、结语

现如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建设逐渐完成,国家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作为维护市场稳定的主体,工商管理部门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优化职责,大力倡导创新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工商总局关于整顿市场秩序的工作要求,各地区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工商管理机构、科学实施工商管理职能,不断强化工商管理对市场主体的有效监管。与此同时,还要紧紧围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这一主题,强化市场监管,发挥宏观调控的巨大作用,保证监管的正确性,为市场繁荣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陶连辉,苗博凯.论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30(19):132-133.

[2]汪快开,方燕荷.浅谈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科技视界,2014(33):244.

[3]孙虹红.浅析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6(5):38-39.

[4]李淑琴,谢润梅.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4(15):325.

[5]郑琦露.关于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12):469.

作者:杨平 单位:自贡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