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3-23 08:39:23

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现状与对策

摘要:在一般管理专业中,工商管理专业具有重要价值,应用于企业是把该企业作为统一的经济组织,通过管理经济的方式管理企业各项组织活动,包含的主要内容关乎企业的日常工作、财务会计工作、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各个方面,它参与到所有方面工作的管理之中,能保证管理水平日益提升,同时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所以,本文以企业管理中的工商管理为研究对象,对其目前的实际情况以及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的对策进行研究。

关键词:工商管理;企业管理;现状;对策

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市场经济获得了质的飞跃,实现了对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但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益加剧,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企业要保持稳步发展,不但要满足市场供需的需求,积极扩大市场份额,企业工商管理工作的有效程度对企业发展有直接的影响,现阶段,各企业已纷纷对工商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有一定的认识,已经意识到传统管理理念的滞后性,所以,企业若要获得良好地发展亟待有效贯彻落实好当前内部管理中的工商管理工作。

一、当前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现状

(一)社会环境的影响

工商管理工作对于企业将来的长时间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企业正处于转型时期,必须高度重视工商管理工作方面的问题,由于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历程中,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所处的时间较长,人们内心的封建等级思想尤其是官本位的思想根深蒂固,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因而造成民主政治不够彻底,一直以来未能良好地处理不和谐的因素。上述因素不但严重阻碍我国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建设,而且还极大影响了企业先进管理理念的贯彻落实。现代企业管理必须坚持和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要彻底消除落后的封建迷信思想,大力宣扬民主与法制。企业管理者与企业员工都必须高度重视社会环境的因素,积极做好预防准备和应对措施,在企业内部催生正确的工商管理理念。

(二)管理理念较为落后

现阶段,企业管理者与企业员工之间的关系还有一定的问题存在,以为相互之间仅仅是简单的雇佣关系,企业支付薪酬给员工,员工获得自己劳动相应的报酬,以此对企业的发展存在不利。企业管理者过于重视企业的经营业绩,对员工自身的全面发展不够重视,则很难留住优秀人才,对企业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大的不利影响。由相关调查研究可知,企业的人才流失会严重企业的发展,给企业带来严重的损失,企业仅仅是把员工视为打工者,员工在替企业工作时,缺乏主人翁意识,所有的行为仅仅是企业强加给自己的,而难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我国企业管理一直坚持和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这一理念存在狭隘性,其重点是针对企业精英,而并非针对全体员工的以人为本,人本位的管理理念目前还处于理论阶段。

二、工商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对策分析

(一)有效利用科技创新

面对现代企业经营的管理里面,企业发展是以科学技术为主要发展动力的,并且是提高企业综合实力的关键因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其成为帮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有利地位的有效途径。而如何实现技术创新呢,人才是首要条件,企业实现科技创新管理理念的第一步即为引进具有高新技术的优秀人才,人的发明创造是所有科学技术产生的根源,科技创新型人才是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第二要加大资金投入,企业发展的永恒目标即为实现利润最大化,然而在追求经济利润的同时,必须重视积累企业公积金,积累公积金能帮助企业实现基础创新,源源不断地为企业注入资金保证。加大企业资源的投入,结合企业的实际状况,确定完善的经营管理制度。第三,积极鼓励科技创新,对为企业科学创新做出贡献的员工给予奖励。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不断加快了产品更新换代,人们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企业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与流水线至关重要,同时,将落后的生产线淘汰掉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对工商管理进行深入认识

不管是对企业管理者来说还是企业员工管理理念的实施,必须要通过长时间的发展,经历一个艰难的时期,由于大多数人起初不易接受新鲜事物,害怕打破工作原有的秩序和流程,一时之间难以适应。对于这种抵触心理,企业管理者必须重视有效结合工商管理理念与现代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企业员工之间展开良好的交流,消除其顾虑和不良情绪,坚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把人力资源视作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企业经营管理获得良好发展的关键即为人才领先,同时人才也是保证企业发展壮大的的关键。另外,细节决定成败,企业在贯彻落实管理理念过程中要重视细节,这成为企业普遍认同的观点,企业在广泛应用和推广管理理念的过程中,必须对细节给予高度重视,一般来说员工不适应改变,一旦改变会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因此,转变员工的观念要针对具体的细节,企业应该能有效把握员工进行的重复性工作。企业在实施管理理念时,必须构建独特的激励机制,所有企业员工都必须得尊重,自我价值应得到实现,员工能否保证良好地开展工作与其责任感、忠诚度有紧密的联系,实施管理理念要遵循有效的激励机制。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若要在当前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则必须将工商管理的作用发挥到实处,对其进行有效利用,明确其实质,对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给予高度重视,充分保障企业健康可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潘永红 单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原禄达.企业工商管理的现状及改进策略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6,32:120-121.

[2]陈蕾.探讨企业工商管理的现状及发展方向[J].商场现代化,2014,30:68.

[3]张晓敏,程杨,张渝.企业工商管理的现状及改进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0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