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现状及应对对策

时间:2022-04-01 04:25:02

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现状及应对对策

摘要:如今公路运输业伴随着经济市场的变化而带来了一定的改变,因此公路运输经济管理需要做出一些变动与之相适应。本文剖析了以市场经济为前提,公路运输和经济取得进展之间的联系、公路运输经济管理的重大意义以及日后需要采取的改革方面的对策,从而可以促使公路运输能够跟上市场发展的步伐。

关键词:公路运输;经济;发展;对策

一、我国公路运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化和科技化应用程度不高。现阶段科学技术发展迅速,但是我国在公路运输方面对信息化的运用没有得到普及。信息化开始涉足到几乎所有的行业,但是公路运输方面信息化技术还没有得到更为大范围的运用。依然无法将其完美的和交通运输业融合起来并且加以合理运用。其关键点在于公路运输没有全局规划,缺少对信息化的敏感度,虽然利用信息化可以促使各方面的效率得到提升,不过,在公路运输当中并没有进一步的实施。(二)公路运输地区发展不平衡。在我国`城市之间差异性很大,因此造成经济发达地区和经济落后地区公路修建的状况有着显著不同。我国部分地区公路基本设施相对完善,但是还有很多地方公路状况不是很好,公路分布疏密不均。(三)管理人员理念落后。其一,部分公路管理者对公路经济转型的相关知识没有掌握,很难容纳新的观点。其二,大部分公路管理人员思想禁锢,无法洞察市场经济取得进展有利于公路经济的发展。部分管理人员没有了解市场经济发展变化原则,没有认知到公路发展能够很好的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这些都不利于公路经济转型。

二、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策略分析

(一)完善公路交通信息化建设体制,增加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第一,各个阶层的交通管理单位要有专门的机构进行公路交通信息化管理,相关设施要完备,相关人员要配备。第二,加强在公路交通信息化方面的资金投放,可以保障管理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与此同时,也能够促使与之相关联的管理者产生巨大的工作热情。国家以及各个区域范围内的交通管理单位要构建和完善公路交通信息建设管理相关补助措施。(二)加大贫困地区公路运输业发展扶贫。要想促使全国范围内的公路运输业同步发展,则要关注贫困地区。那些经济不是很发达或者是比较偏僻的地区,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扶助。由于这些地区基本上条件不是很好,地理位置不是很好,修建公路则需要更多的资金投放。不过为了使当地人民外出更为方便,带动当地公路运输经济取得进展,更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财力物力。(三)调整公路经济发展结构。要对公路经济的重大价值有充分的认知,并且使公路经济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第一,要对产业进行整体布局,让公路所具备的纽带价值充分的发挥出来。将各种资源充分的融合和利用,利用公路修建促使多种产业在公路沿线得到发展,促使产业具备一定的规模、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因而可以使各个产业之间产生联动,第二,公路经济取得进展还要健全与之相关联的设施设备,利用公路促使城镇之间合作和发展,并且在公路两侧构建起与之对应的的服务区,将着重点放在去往景区公路的构建上,使公路建设促进周边区域的发展。(四)提高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原有的公路经济管理者工作形式简单粗放,现阶段是公路系统经济转型重要阶段,管理单位要组织管理人员定期学习,促使其从认知上对服务意识加以改变。平时的工作当中要依靠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并且以小组形式互相帮助,使员工对改革充满热情,让员工将自己在服务方面的想法和看法尽可能的表述出来。现阶段公路运输的经济管理改革价值十分重大,能够更好的促进全国经济稳步取得进展。除此之外,公路运输经济管理方面的改革,是更好的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1]封清山.论市场经济发展下公路经济的长远发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8(05).

[2]张君.影响公路经济效益的因素及对策分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8(16).

[3]王利花.新时期转变公路经济发展方式策略的思考[J].四川水泥,2019(03).

作者:张俊伟 单位:费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