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与区域经济梯度发展协调性

时间:2022-10-15 03:16:32

公路运输与区域经济梯度发展协调性

摘要:交通条件对于区域经济的进步与发展来说具有十分重大的影响和关联,公路运输作为一种主要的交通运输手段,对于各地区之间的经贸、人员往来至关重要。区域内公路网络的建设对于经济发展而言具有很大的促进性作用,公路线延伸到哪里,哪里就会具备优良的运输条件,商品和货物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运出,从而获得更多的经济收入,还可以不断平衡不同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使得区域发展更为协调,也关系到经济的梯度发展状况。

关键词:公路运输;区域经济;梯度发展

1引言

我国对于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相当大,每年都有大量的交通设施工程项目得以开展和建设,就是为了通过延伸和扩大公路网络覆盖范围,联通各地区经济发展以及人员交流,逐步开放相对落后、封闭的地区,实现经济的协调性发展。因此,公路线路的设计以及相关投资项目规划的开展就显得尤为重要,经济的梯度发展能否被有效控制并加以协调、平衡,是目前区域经济建设、公路和交通运输发展要思考的重要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所在。

2公路运输与区域经济梯度发展的协调性理论

公路运输是我国主要的交通运输方式,它对实现各地区的经济互通具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它也是人们与外界进行有效价值交换的重要渠道。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加大对各地区的公路建设力度,从而构成了一系列的“村村通”、“城乡通”等公路交通运输网,这就对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条件。公路运输主要是通过汽车为交通工具进行货物拉运,便于操作和使用方便。随着公路运输网的扩大,公路运输优势也越发明显,公路运输不同于飞机、轮船等运输方式,具有十分大的运输优势,建设的站点比较多、汽车运输比较便利等,可以实现偏远地区的运输深度,但是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公路运输的耗油情况比较严重、运输量有限等。区域经济包括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经济关系等内容,每个地区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而区域经济的发展还受到各方面的因素所影响,环境、建设、文化、生产等,都可能影响到区域经济的发展。由于不同地区的发展程度不同,因此,这就造成了不同地区的区域经济的不同,这种区域经济的发展不平衡性就造成了区域经济的梯度发展。

3公路运输与区域经济梯度发展的关系

顾名思义,梯度就是事物的发展或者分布以一种不均匀的情况存在,那么区域经济梯度发展就是说明区域经济的发展并不是平衡性发展,而存在一定的经济发展波动性,进而具有一定的梯度特征,那么,为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就需要采取一定的手段来加强各个区域间的经济交流,因此公路运输网的建设就对区域经济的梯度发展现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公路运输与区域经济梯度发展协调性是指公路运输的建设与区域经济的发展相互协调、相互结合,进而将公路运输的建设情况和区域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综合性分析。

4应用DEA评价公路运输与区域经济梯度发展协调性

公路运输与区域经济发展是相互影响的,因此对于它们之间协调性的分析就需要采取相应的评价方式来进行,通过怎样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来保证评价结果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是相关部门需要重点考虑的。DEA评价方法是评价公路运输与区域经济梯度发展协调性比较常用的一种方法,它是以效率概念作为依据基础,然后利用数学规划以及数据的统计来实现对区域经济效益的评价。在实际的DEA评价应用中,在进行区域经济梯度发展指标的选取时候,区域经济指标要具有易于获取、指标数量比较明了等特点,进而进行综合评价,来反应它们的发展协调性。此种评价模式是基于效率理念以及指标数据来进行评估和分析的,其评价指标体系和内容对应了区域范围内经济发展中的在一些关键性指标,可以进一步明确各地区之间经济性指标存在的差异性,有助于让各区域深入了解发展差距所在,哪些产业和行业的发展还存在缺陷和不足之处。当然运用此种评价方式还是要重点分析包括公路运输在内能够影响经济发展水平的诸多因素,从指标数据的变化情况来看具体的差距和问题的成因和来源,从而为公路网络建设以及所在区域经济建设提供相应的信息支持。

5公路运输与区域经济梯度协调发展的对策

在公路运输与区域经济梯度协调发展中,需要考虑的因素涉及比较多,包括公路运输网络的建设、公路运输与区域经济的分析与管理、公路建设项目的设计与规划等,都需要具有很高的科学合理性。既然涉及到各地区范围内的公路建设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开展公路建设的企业和单位就要与各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进行有效地沟通,形成合力来集中优势资源,更好更快的完成公路基础设施的工程建设任务,通过高效的协作来加强对公路运输的管理能力,激发各地区政府部门投入到公路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参与热情,确保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与此同时,应该为公路运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做好一系列后续的维护和保养等工作,针对经济水平较为落后,但是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很大的区域,实行优先规划和布局。从中可以看出,公路交通运输以及区域间的经济发展涉及到的很多关联性工作,都是围绕公路工程建设以及相应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的科学性来开展的,也是希望通过公路网络的日益完善,来推动各个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协调,并降低梯度经济发展带来的不良影响。

6结束语

公路运输对于不同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和各种往来活动来说,是一种极为便利和应用最为普遍的一种模式,公路运输也最为繁忙的,它与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和进步有着极为紧密的关联。很多城市的迅速崛起和持续的高经济增速在很大程度都得益于发达、便利的公路交通系统,因为公路运输的成本和费用相对较低,我国公路里程数逐年攀升,覆盖范围也最广。因此我们要细致分析公路运输与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之间的关联问题,并采取有效对策来解决经济梯度的相关发展问题,并减少区域经济之间的发展差距,使其更加协调,这也是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需要采取多种协调发展的有利政策和举措来平衡各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弥补各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收入的差距和不足之处。

参考文献

[1]尹芝.公路运输经济管理要点[J].中国集体经济,2018(11).

[2]王笑言.公路运输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J].科技经济导刊,2017(10).

作者:马俊杰 单位:连云港东路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