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经济管理要点分析

时间:2022-08-28 10:43:56

公路运输经济管理要点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越来越快的发展,公路运输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同时在经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发展的是市场经济,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公路运输行业方面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都是为了公路运输可以紧跟经济发展的步伐。本文主要就其经济管理要点进行了相关研究。

关键词:公路运输;管理要点;经济管理

随着对当前市场经济不断的进行改革,公路运输也相应的进行了改革,其经济管理要点也开始发生了改变。公路运输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着非常迅速的发展,在质量以及运输能力方面都有了明显提高。把国家范围经济进行有效的相连,推动了社会经济不断的发展。公路运输中的经济管理是对公路计划施工开始至完工这整个过程的一种全面管理。质量的好坏对公路是否可以进行有效全面的发展产生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强对公路运输的经济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1公路运输和经济发展之间的联系

1.1公路运输发展的好坏决定了经济发展效率

比较先进的城市所拥有的运输结构一般都表现为通畅、便利的状态,而那些相对落后的地区展现出来的状态则是恰恰相反的。所以构建一个比较规范的运输模式是对经济的发展有着推动意义的。公路运输本身所具有的特性就是灵活多变以及实用性等,这些在市场经济建设当中的应用都非常广泛。由此可以看出来构建一个比较规范的交通运输系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这也是各级单位目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1]。

1.2公路运输快捷可以促进区域的发展

公路运输不断的发展,就可以带动整个区域内的经济不断的发展。在那些公路运输相对来说不太便捷的区域,区域内的资源得不到很好的利用,这样一来就阻碍了经济发展。便捷的公路运输就可以为区域内部不同的行业跟外界合作以及分享提供了比较有利的条件,通过学习外界的那些比较先进的技术,招商引资对区域进行发展,这样一来自然就可以推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2]。

1.3发展交通运输可以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这样的一个大形势下,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传统的生活设施以及局部的一些生活环境开始渐渐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了。通过发展公路运输,为满足人们日益渐高的需求提供了相关的有利条件,构建比较规范的交通运输系统,推动社会稳定和谐的发展[3]。

2公路运输中进行经济管理的意义

公路运输是非常复杂而又庞大的一个系统工程,在公路运输经济管理的这个过程中会运用到电子、物理、地理等很多专业学科还有多种方法技术,分工明确、全面有效才可以保证公路运输可以有效长期的发展。公路运输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着推动作用,同时也是各项产业可以正常进行的一个保障,因此在公路工程的建设方面,需要进行更多的财政投入。经济管理对公路施工的运行有着很多有利的影响,它催化着工程进度、经济成本以及质量指标等方面都往好的方向发展。对于那些破损比较严重的公路或者是使用时间非常长的柏油马路,国家对此投入量很多的物力、人力进行整改修复,从表面上来看公路运输有了一定的发展,可是稍微仔细研究一下就会发现,那些对道路进行改造的施工建设队伍并不是非常专业的,他们在道路施工方面的经验不足,缺乏规范的管理,这样一来就造成了道路在质量方面存在了非常大的隐患。公路运输不但在经济发展中起着基础作用,而且它在增强经济运行质量、规范经济发展体制以及控制经济发展投入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公路运输可以促进我国的社会经济均衡发展,推动各区域之间的信息交流。因此,在市场经济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加强公路运输的经济管理是促进公路运输可以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4]。

3公路运输经济管理要点

所谓的经济管理是指在一定范围之内,管理者通过对相关的经济行为进行协调、计划、监督以及组织等工作,从而去对所定的目标进行完成,经济管理也就是管理者进行经济行为方面的管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公路运输中的经济管理就是公路运输的相关管理部门对公路运输中出现的所有经济行为去进行一定的管理。

3.1资金管理

对资金加强管理是公路运输中进行经济管理的一个重要途径。在管理资金的问题上,可以采用整体成本管理这样的一个方法。公路运输当中的经济管理把利益、责任以及权力进行了有效的结合,采用比较合理的监督机制以及指导与鼓励,从而实现完善经济管理系统的目标,为整体成本的管理得以顺利开展提供了相关的评估条件,除去这些,进行经济管理的那些管理者们要重视并且要正确了解整体成本管理,利用对管理模式的合理科学的运营,有效真实的开展关于整体成本方面的计算,保证公路运输中所花费的每一笔钱都是在制定的成本管理的计划当中的[5]。

3.2技术管理

公路运输当中的经济管理有一个基本原则,阐述的就是要在科学的指导下去进行规范有效的管理。施工技术管理指的就是在科学技术的指导下,按照合约的规定,有组织的利用不同专业的知识技术还有一些有效的措施,让施工可以合约当中规定的各项要求,完成施工质量标准这样的一系列的管理活动。所包含的工作内容有很多,比如施工变化管理、施工试验管理、常规技术管理以及施工测量管理等。除去这些,它还包括从工程开始的时候进行施工场地的监管、规划施工进度以及审核工程图样直到工程完成查收整个过程中的各种技术方面的管理工作。在技术管理方面有下面几个要点:(1)对于在公路运输过程中需要的物资以及人力进行有效的供应,避免发生浪费的情况,保障施工安全以及工程质量,对工程材料、作业人员以及工程时间等各方面要进行充分合理的利用,让他们可以发挥出最大效益。(2)要遵循节约的原则。对公路运输去进行比较全面的关于经济技术方面的分析比较,节省建设费用,让工程的成本可以降低,这样一来经济效益就得到了提高。(3)在公路运输不断进行发展的过程中,要正确落实贯彻国家的相关的法律法规,要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等。(4)要严格执行施工程序以及公路规划的原则,认真履行合约的规定,确保生产过程是一个协调性、连续性的过程。防止出现资源利用不到位、施工不连续、赶工等一些不好的现象。

3.3内部管理

公路运输当中的经济管理还需要注意的一个方面就是进行内部管理,通过对内部进行有效的一些调整,确保其发展可以满足当代经济发展的各项需求。在进行内部管理的时候有下面几个要点:(1)加强公路运输整个行业的反应能力,建立相关的公路运输市场研究观测小组,其目的就是了解公路运输市场的各种变化,对其进行及时的分析开发。(2)加强对于经济管理方面人才的培养。经济管理人员应该要勇于创新,敢于打破传统管理的束缚,这样才可以让自身的那些管理价值得到体现,推动经济管理更加完善。还有需要对员工们加强综合素质方面的培养,挖掘出更多的乐观积极、有着创新意识的员工,然后把这些员工安排到比较重要的那些管理岗位上,实现经济管理当中的人才可持续发展。(3)构建相关的经济管理制度。利用构建合理的管理制度,来实现分工明确、奖罚分明的目的,管理人员对制定的管理制度要严格的执行,规范企业的内部管理,从而实现依法经营管理的目的[6]。

4结语

当前整个世界都处在一种多元化的发展状态中,为了可以让我国的经济可以不断并且快速的发展,公路运输经济管理是必须要走的一条道路。随着公路运输中的经济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公路运输的相关管理部门一定要不断创新,扎实工作,探索出符合当代社会需求的合理科学的一种管理模式,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

作者:周戈 单位:乌准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郭煜辉.信息化管理在公路运输经济中的作用分析[J].新经济,2016(36).

[2]李卫权.经济新常态下公路交通运输经济管理重要性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12).

[3]张培军.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信息化管理的作用分析[J].赤子(上中旬),2015(07).

[4]翟献礼.现代市场经济理念下公路运输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J].中国市场,2015(02).

[5]杨秀芳.基于市场经济的公路运输管理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4(19).

[6]郭力嘉.浅析公路运输经济管理要点[J].中国城市经济,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