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超限运输的危害及策略

时间:2022-08-28 02:57:59

公路超限运输的危害及策略

一、公路超限运输的危害

1.公路超载超限严重扰乱运输市场经济秩序

超限运输行为仅仅对自身的利益有提升的作用,对广大的普通群众和其他广大的合法经营的业主的权益产生了巨大的损害作用,对市场经济秩序产生了一定的扭曲作用。如养路费和通行费是按照货车的吨位来收费的,养路费、通行费仍未改变,车辆运输成本大大降低,必然影响国家对公路建设的投资和对公路养护的投入。对于,一些不收费的公路,超载超限对公路几乎是无偿使用的,也就是说,这种危害行为造成的成本由众多的纳税人来承担。

2.公路超载超限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超载超限对公路产生影响的同时,也会对车辆本身产生负面影响。大量的超限运输车辆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使车辆的制动和操作等安全性能迅速下降,给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事故隐患。报纸经常报道,超载超限车辆在公路上出现事故,影响交通,给其他通行人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二、超载超限运输原因分析

1.经纪人假设与规模经济是超载超限的理论原因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提出经济人假设,他指出市场经济中,经济人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忽视对其他人的影响。上面超载超限对公路寿命产生影响,但是货主还是超载超限,这就是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对整体利益注重程度不够。根据物流学的规模原理,可以得知随着装载量的增加,单位重量货物的运输成本减少。这也是商业中的薄利多销,以期通过量的提升来摊薄固定成本,从而提高自身的利润率。这一理论在超载超限的现象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2.货运市场混乱导致竞相压价

目前我国运输行业整体呈现供过于求,因此众多运输业主在狭小的行业中相互竞争,在服务水平大致相同的情况下,众多运输业主通过降低收费水平招揽客户,这就导致运费水平降低,业主为了追求利润必然对超载超限带来的利润格外注重。这种过度的竞争也导致市场调节作用失调,货运价格严重偏离市场调节的正常运价。为了生存,运输企业就必须不断通过超载超限来弥补费用,从而谋取自己的利益,从而导致超载超限的现象屡禁不止。

3.公路建设融资机制不健全导致高运输成本

按照经济学的一般理论,公路建设应该由政府承担,因为它是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促进手段。按照一般的经济学原理,公路属于公共品应该有政府来承担,但是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相对水平不高,基础设施仍然属于半公共品的范畴,因此我国公路建设费用需要靠银行贷款来完成,这就有了收费还贷的提法。这些银行利息费用导致,我国公路运输成本的居高不下。

4.法律体系不健全、执法不力

我国现行与公路超载超限的法律并不健全,这便给执法者提供了一定的自由裁定权,这容易导致在治理过程中出现以罚代管的局面。这对于超载超限的车主就有了可乘之机。由于查超限超载是一定概率,这导致了超限超载的违法成本较低,易助长超限超载的气焰。同时一些不收费的公路,超限超载更是难以管制。

三、解决超载超限运输的对策思考

1.加强货运市场宏观调控

从国外经验看,货运市场是超载超限运输的源头,如果想从源头去改变,必须由政府出面从源头出发加强对货运市场的监管。政府一方面通过法律法规规范市场主体的运作行为,提高整个货运市场的服务水平。目前我国货运市场急需要通过整顿来提高服务水平,这样方才能够适应现代物流业的要求。另一方面扶持有竞争力的、规模化的运输企业作为货运市场的主导,引导市场的发展。我国货运市场的特点是多、小、散、乱,通过政府的宏观调控,制定市场规则,扶持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货运企业,从而提高整个市场的竞争水平。这样可以从源头解决超载超限运输的根源。同时货运市场应该从自身出发,设计好合理的路线,尽可能的降低运输成本,形成自身优势。

2.加强宣传,提高保护公路的意识

从目前治理现状看,治理超载超限运输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成效。一方面需要对超载超限造成危害进行的宣传,提高相关人员保护公路的意识,具体到深入到基层去宣传超载超限的危害,让货主能够明白超载超限对于自己和他人都是不利的。另一方面应该对相应的宣传部门提高要求。如果连执法部门都不能意识到保护公路的重要性,何谈让货主来认识到这个问题。

3.加强超载超限运输治理专项法律法规建设

必须从立法的角度来规范超载超限运输的治理,只有通过专项法律法规的建设才能保证治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目前亟须对现行有关治理超载超限运输的法律法规进行梳理,明确超载超限的认定标准、等级以及相对应的处罚措施和细化准则,根据不同载重量对公路的破坏程度实行相对应的处罚措施以及征税制度,使外部成本内部化。同时要明确规范执法机构的职责权限,从而避免执法行为的随意性。

4.加大执法力度

市场主体都具有趋利性的一面,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很难提高其主体性。因此必须加大执法力度,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去提高治理水平。必须细致的从超载的限额等入手,制定详细的出发条例,让执法人员能够有法可依;同时应该加大执法的力度,让超载超限问题无漏网之鱼。同时也应明确执法部门的责任建设,让执法部门视治理该问题为己任,方能内外兼修,治理好超载超限问题。

四、结语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建立和完善,各行各业迅猛发展,给交通运输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现阶段交通运输系统各种矛盾的产物就是超载超限运输,矛盾的多样性体现在治理超载超限工作的社会性、艰巨性及复杂性。利益驱使是超载超限运输屡禁不绝的重要驱动因素,背后的产业链是货主基于利益,压低运费,部分公路收费过高,导致了超载超限屡禁不止。有鉴于此,需要政府、运输企业、货主等运输系统的相关主体的配合和联动,优化货运市场,彻底消除超载超限运输现象。

作者:闫振华单位:河南夏邑县道路运输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