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经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8 08:55:15

公路运输经营管理研究

1市场经济与公路运输之间的内在联系

1.1公路运输业的发展是市场经济繁荣的基础

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公路运输的发展,只有好的公路运输环境才可以保障和促进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某一区域经济的发展更和所在地的交通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通过对现有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和与之配套的交通情况可以看出,发达的城市都具备便捷、通达的公路运输网路,而与之相比,偏远的经济落后地区的交通运输情况也就相对落后。所以说公路运输的管理模式对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否在本地区建立完善、发达的公路运输基础设施是各地区进行公路运输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1.2便利的公路运输可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各地区在发展本地区区域经济的时候,公路运输都是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如果本地区的公路交通运输状况较差,就会对本地区资源的有效开发产生制约,从而不利于本地区区域经济的发展。然而,如果本地区公路运输状况良好,就有利于区域内各行业的对外活动与交流,同时还可以对具有经济实力的投资者产生吸引作用,从而实现本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形成高速公路产业带,成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据国家有关部门测算,高速公路建设投资乘数效应在3左右,即每增加100亿元投资,GDP增加300亿元。高速公路建设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以京秦高速迁安支线为例,它是唐山高速公路骨架之一,全长35.57公里,时速10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为26.63亿元,于2012年12月竣工通车。作为迁安市的第一条地方高速公路,是对接京津的交通大动脉,形成迁安出海高速通道和对接京、津等大城市的快速通道,有效地解决了交通对迁安市发展的制约,对于迁安的大城区打造和大产业发展,促进其进一步开放具有深远的影响。

1.3公路运输的发展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也使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相应的提高,因此人们对其所生活的环境及区域内的基础设施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高要求的满足可以通过公路的运输建设来实现。因此公路运输环境的改善不仅满足人们对交通需求的本身,还有利于实现人们对生活的其他需求,体现出了和谐社会的主旋律。

2实施公路运输经济管理改革的必要性

2.1社会的发展要求进行公路运输经济管理改革

市场经济在不断的发展与完善之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因此市场经济改革成为各行各业都面临的一个趋势,公路运输作为交通运输业的一部分,也就需要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进行经济管理改革。

2.2实行公路运输经济管理以适应交通运输业的经营体制改革

目前市场经济的发展对公路运输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建立系统的、完善的、规范并且科学的公路运输经济管理体系,只有实现公路运输业的经济管理,适应交通运输企业的经营体制改革,才能最终实现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蓬勃发展。

2.3实施公路运输经济管理可以提升行业竞争力

实施公路运输的经济管理可以推进公路运输业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在有效地促进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也有助于宝贵经验的积累,实现公路运输行业竞争力的提升。而公路运输行业竞争力的提升可以进一步起到促进地区经济和总体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3市场经济条件下公路运输经济管理的措施

3.1健全法律法规,保证公路运输经济管理的开展

法制建设是保证社会经济中各行业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因此为了实现公路运输中经济管理的健康发展,就需要健全法律法规来做保障。要在符合现有法律制度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完善现有的法律体系,使其得到不断的完善与发展,更好地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3.2推动公路运输经济管理体制改革

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对公路运输进行经济管理,为了满足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我们就需要相应的建立系统化的管理体制。通过公路运输经济管理体制的完善来为公路运输业的顺利发展提供保障,进一步为公路运输业的经营管理提供科学保证。为了更好地对市场经济的发展进行适应,就需要尽快地制定综合性运输管理体制,以实现公路运输业和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

3.3公路运输经济管理体制应结合行政手段

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人们无论是进行经济活动还是进行正常的生活都离不开公路运输,所以说公路运输几乎涉及我们所经历的一切经济活动。由于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是一种社会性的公共事业,因此就需要依靠政府的力量,需要政府对其进行管理和扶持。一方面政府为公路运输经济管理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政府还在尊重公路运营规律的基础上,将垄断经营权赋予给某些特定的企业,使公路运输经济管理体制与政府的行政手段相结合,实现有效的公路运输经济管理,促进公路运输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3.4加强公路运输成本控制,实现全面预算管理

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可以在不影响公路运输质量的情况下,对其成本进行控制和降低。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要能够对各个环节的责任进行全面的考量,通过监控和引导来实现行业内管理问题的有效解决。成本预算管理是对公路施工企业所具有的管理水平的一个反应,为了能够做好全面的预算管理工作,需要制定科学的方案并进行成本资金计划的编制,最终实现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近年来,我国的公路运输业实现了较快的发展,总的来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还是有一些偏远的地区交通运输状况很落后,因此我们的公路运输管理应该对落后地区的公路基础设施更加重视,以此提高偏远地区与外界的联系,促进其地区经济的发展。公路运输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说我们要对如何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公路经济管理模式进行进一步的探索,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作者:陈媛工作单位: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