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科护士压力管理系统

时间:2022-01-24 11:23:21

传染科护士压力管理系统

一、新护士压力源分析

1工作繁忙,感觉疲劳工作量及时间分配所致工作压力位居护士压力源之首。春季是急、慢性传染病的发病高峰期,易发生重大疫情。在大量患者入院且病种繁多的情况下,新护士独立值班时,感到孤立无援、极度疲劳。2担心工作中出现差错事故在医疗实践中,护理人员担负着执行医嘱的具体任务。新护士是否按操作规程操作;是否严格查对制度;书写护理记录时是否及时记录、描写确切;是否具有慎独精神,按时巡视病房,及时发现患者病情变化等,疏忽其一极易引发差错事故。新护士虽有在医院实习的经历,但实习时间有限,参加工作后需适应陌生的工作环境,当遇到危、急、重症患者抢救时,常感到紧张、焦虑、恐惧。3沟通能力不足首先是与患者的沟通。在传染病院住院的患者,不仅是传染病患者,也可能是癌症患者、老年痴呆患者、临终患者,有着不同的文化差异。但他们及其家属对医疗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解的行为,都希望有个说法,求得心理平衡。这就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技巧。其次是与医师的沟通。临床上,大多数新护士只知道正确执行医嘱,很少就患者的病情、思想状况、家庭情况、经济条件与医师沟通,不能变被动护理为主动护理。4担心职业暴露,安全感缺失在传染病院工作,职业暴露是所有新护士面临的问题。预防职业暴露的措施不完善,护士不良的操作习惯或操作时的意外状况,都有可能造成职业暴露。所有的新护生均害怕被传染。在医院工作场所遭受暴力的风险也很高,给护士的工作压力造成了深刻的影响。新护士感觉没有安全感。5使用仪器设备时的压力医疗仪器在临床服务中已被越来越多的使用,与护士相关的主要医疗仪器有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输液泵、推注泵、血糖仪等。由于医疗仪器不断更新,同种仪器厂家不同、型号不同,操作流程就不同。护理人员对医疗仪器设备日常管理、维护的相关知识缺乏,使一些医疗仪器设备在使用中频繁出现故障。还有一些“超龄服役”的医疗设备,新护士在独立操作出现故障时,常感紧张、不知所措。6落实基础护理意识不强基础护理是医院护理质量及管理水平的体现。新护士工作热情高,但做基础护理不主动,觉得为患者倒便盆、擦洗等操作既没技术含量又没尊严。

二、对策

1重视岗前培训岗前培训阶段对新护士开展安全防护知识讲座和进行规范性操作示教,提高新护士自我的职业安全和传染病危机意识,使新护士掌握必要的职业防护知识和防护技能,减少以后在工作中职业暴露的概率。为深化护理服务内涵,对新护士进行“护士礼仪”培训很有必要,以贴近临床实际为宗旨,用常见的医疗护理纠纷案例来解析,引导新护士进行护患、医护、护护之间的沟通。同时,组织新护士对《护士条例》、《医院投诉管理办法》、《病历书写基本规范》等国家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以增强新护士的法律意识,提高他们的护理病历书写能力。基础护理操作培训可以使新护士由原来的不敢、不想操作逐渐过渡到敢于去做并能得心应手地去做。2临床带教老师应树立起榜样的作用新护士上岗时均由带教老师带一段时间。这期间带教老师会耐心讲解疾病相关知识和护理操作失败时的援助行为。同时,带教老师应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关爱体贴的护理行为、面对无理时的心平气和、精湛的护理技能在新护士心目中树立起榜样的作用,新护士就会将带教老师的工作态度、工作经验、工作方式用于临床,并能消除焦虑、恐惧、紧张心理,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3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督促护士长加大弹性排班的力度,做好备班的安排,缓解因工作人员紧张、患者大量入院给新护士造成的心理压力。医院管理层的重视和科学规范的管理是降低护士职业暴露的基础。采用多种形式对护士进行职业防护教育,包括岗前培训、在职教育、发挥护理小组的功能、专题讲座、护理部鼓励外出学习等,可提高了各级各类护士的职业防护技能,使其能更好地完成护理工作。仪器管理是护理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建立健全仪器管理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过程中的监管,明确各级人员在仪器使用、维护保养中的职责,使仪器使用前处于完好备用状态;使用时有操作流程和警示标识挂于机器旁,随时提醒;使用中护理人员知晓应急处理措施,并能排除简单故障;使用后有专人维护。这样,新护士才能更好地利用仪器设备为患者服务。

三、小结

新护士是医院的新生力量,在他们上岗前,加大岗前培训力度,使他们能较快的适应医院工作环境,知晓自己进入临床后所要具备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安全防护措施和自我心理调节能力,通过临床老师的带教、管理者的支持,释放压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工作热情,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作者:熊响莲冯锦单位: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