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域网远程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09 10:38:43

局域网远程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计算机网络的迅速发展,很多的公司企业和学校基本都有属于自己的局域网,所以在局域网中很需要一款远程管理系统。远程管理是基于局域网络,通过网络协议实现对计算机的远程控制。为了能够实现在局域网中远程管理,我们的系统可以使用C/S桌面应用程序的开发模式,在控制端安装主控程序,在被控制端安装受控制的程序,这时我们启动主控程序,就可以对被控制端程序进行远程管理和控制了。

关键词:局域网;远程管理;系统设计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迅速发展,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目前市面上也有很多的远程控制软件,但大多数都是适用于一对一的管理,在局域网络中使用很麻烦,并且不怎么方便,很多的公司企业和学校基本都有属于自己的局域网,所以在局域网中很需要一款远程管理系统。远程管理是基于局域网络,通过网络协议实现对计算机的远程控制。

一、局域网的原理

局域网一般是由电缆、无线媒体或者网线通过网络适配器相互之间连接在一起的计算机网络,它是建立在以太网结构上的一种网络分布。局域网一般是作为一个部门、学校、单位或者一个公司中单独使用,它很容易被创建,易拓展和维护,并且灵活性很高,故很受欢迎,目前,每个公司、学校和企业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内部局域网,它能够覆盖的地理范围很小,但是可以相对于独立存在,并且它可以通过很多种传输介质进行传输,比如有线,光纤,无线网络连接。通过局域网的连接,多台电脑之间可以实现文件共享,以及打印机等设备能够实现共享打印等等,而这次局域网远程管理系统的设计就是基于局域网的基础上进行的,通过局域网的连接实现计算机之间的通信,发送相关的指令,以及对数据进行传输等等。

二、远程管理的原理远程控制

一般分为控制端和被控制端,我们需要将控制端的程序安装在控制端的电脑上,把受控制端的电脑安装被控软件,这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局域网的通讯协议接收被控制的电脑的数据,也可以向被控制电脑发送相关的操作指令。只需要我们建立一条通讯通道,就能够实现远程控制的连接,和计算机之间的数据传输以及指令传输。

三、远程管理的功能需求

为了能够实现在局域网中远程管理,我们的系统可以使用C/S桌面应用程序的开发模式,在控制端安装主控程序,在被控制端安装受控制的程序,这时我们启动主控程序,就可以对被控制端程序进行远程管理和控制了。远程管理系统的主控制端需要实现对远程主机的监视,能够修改被控制端的系统文件,可以进行远程的开关机和重新启动的等功能,并且能够直接实现对键盘和鼠标的基本操作,并且能够扫描正处于当前局域网内的主机,能够寻找到可以控制的主机。远程管理系统的被控制端则需要实现开机就能够直接运行程序,使得电脑接受控制,在程序运行时,让程序在后台运行,并隐藏掉,使得该程序不可被隐藏。远程管理并且需要能够实时的监控远程桌面,能够及时的响应控制的端发送的命令指令,并且被控制端只能够被一台电脑控制,不能够被多台电脑控制,这时,我们可以考虑在连接时使用身份验证,只有当验证通过后,才能够被控制,我们还需要让我们的远程管理系统能够运行在不同系统的计算机系统上。局域网远程管理系统一般都是使用在学校的机房,企业和事业单位中,我们的目的就是在于通过局域网中的一台电脑控制处于局域网中的一群电脑,通过对学校和企业的功能需求分析,该系统应该具有如下功能:首先,它能够远程的控制处于局域网内的任意一台或者多台电脑;其次能够对文件进行传输,下载和上传;并且控制端和被控制端能够聊天。

四、远程管理系统中的关键技术介绍

在远程管理系统中,用户一般情况下是不能自启动的,也不能自动运行,这就需要让受控端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帮我们启动,我们可以使用木马病毒,通过计算机中的注册表来实现自己启动;在运行时,我们的程序需要躲过杀毒软件的查杀,不能让杀毒软件中止了我们的程序,这时我们需要远程的将我们的进程隐藏,现在,我们能够使用的最先进的方法就是通过远程注入的方式,让程序隐藏起来,无法发现程序的存在。我们还需要能够自动的获取处于计算机局域网络中的计算机IP地址,首先可以通过在局域网络中先获取网络中所有的工作组,再通过工作组获取处于工作组中的所有计算机名称,再通过计算机名称来获取该计算机内的IP地址,通过IP地址来实现对计算机的完全控制。必要时我们需要能够获取每台计算机的屏幕监控,这时我们需要通过被控制端来实施的传输屏幕的图像数据。局域网远程管理系统还需要能够对电脑实现完全控制,这就使得被控制端程序需要有足够高的权限,使得他能够实现对计算机屏幕的黑屏,以及对键盘鼠标的禁用,也能够实现对计算机远程关机。

五、局域网远程控制的基本思路

要想实现局域网的远程控制,我们需要在我们的控制端和被控端之间建立出一条可以通信的通道,通过这一条信息通道用来进行信息传递,像这样的信息通道一般都会采用反弹和HTTP隧道技术搭建,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能够更好的突破网络中的防火墙。控制端会通过我们建立好的信息通道发送相关的指令,获取被控端的资源和信息,通过信息通道传送到控制端中的相应的窗口中显示出来。实现局域网的远程控制需要一条能够突破电脑防火墙的信息传输通道,只有拥有一条稳定的通讯通道才能使得整个局域网远程管理系统能够稳定运行。

六、小结

为了实现对局域网进行远程管理,本文设计开发了一套局域网远程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采用C/S结构进行开发,通过从技术以及需求方面的角度上阐述了局域网远程管理系统的设计,实现局域网远程控制将会大大的提高公式和企业的工作和处理效率。通过对局域网远程管理设计的研究发现,该技术是确实可行的。

参考文献

[1]杨明福.计算机网络原理[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6.

[2](美)RichardHightower,NicholasLesiecki.Java极限编程[M].唐丁一,蔡永航,译.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01

[3]刘光宝.TCP/IP应用程序的通信连接模式[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7.2.

作者:赵剑卿 单位:宣化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