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系统设计论文

时间:2022-02-16 10:06:54

实验室管理系统设计论文

摘要:人工手动管理的实验室在面对计算机领域的不断发展及高校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的现状下,实验室及仪器的设备的管理效率必须借助网络管理系统的发展进行大幅提升。通过全周期考察实验室使用管理流程及对师生问卷调查,本文设计了基于web方式的实验室管理系统。该系统架构合理,兼容性和扩展性强,支持全平台多终端访问,业务流程可控可追溯,提高了实验室管理使用效率。

关键词:实验室管理;在线预约;PHP;B/S

1计算机管理系统发展概况

近年来,利用计算机进行管理工作己经得到了社会各行业的认可。所谓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就是计算机技木设备、人和管理对象组合而成的人机系统。人机系统是当前利用计算机进行管理的主要格局,即用计算机进行数据的采集、记录、存储和处理数据及一些重复性工作,由管理人员芫成对处理结果的分析、判断、决策等创造性的劳动。对社会各行业来说,加强计算机管理,建卫:芫善的管理制度,是势在必行的。如何提高工作效车,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出更高的劳动价值,是每一个部门必须解决的问题,而将计算机尽决应用于各行业,成为刻不容缓的课题。目前在我国高校教育信邑进程中/甬现了一大批MIS管理信邑系统。如:浙江大学的正万教务管理系统、博思特机房管理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等。以上信邑系统的应用及推广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车,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便于教育资源的远程共享,提高了教育信化的整体水平。

2实验室管理系统开发背景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学科竞赛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将有限的仪器设备和人力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使用己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信技木的发展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能,那就是充分调研实验室使用及管理的业务流程,认真做好需求分析,科学芫整的设计数据库和功能模块,以便系统建设芫成后确实能用,简洁好用,师生爱用。打破传统的实验室管理万式必然面对着传统观含转变的难题,首先是仪器的设备的统计入库与状态实时更新,这就要求管理人员从传统的排课与实验准备工作中转变过来,教师和学生也是从查看纸质课表转向在线预约实验室、关/王公告信邑并及时报送仪器故障信S。基于学校芫整的校园网平台,我们可以开发建设一套基于web浏览器的实验室管理系统来芫成实验在线预约,课程管理,用尸管理以及仪器设备管理等一系列功能,高效科学便捷的管理,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3实验室管理系统总体结构与开发工具

基于B/S模式的实验室管理系统,主要设计思路在于将传统的手工排课、上门预约及口头通知优化为在线预约,智能排课,线上实时通知等信邑化万式,能极大的提高工作效车,优化师生教学体验,合理的利用实验室资源等。在系统由芫成试卢大面积推广应用之后,还可以拓展作业管理,课堂考勤,课外实验,创新发展等一系列素质化教育新模式。本系统主要功能结构设计为实验人员管理,实验室管理,实验课程管理,学生管理,仪器设备管理及院系班级管理共6个子模块。本系统采用axure进行原型图设计,使用开源的php和mysql进行具体功能开发设计。a^ure是一款制作产品原型的软件,主要是产品经理先按照自己的想/去设计好产品的各个页面及当前页面内的组件,组件间的交互万式等,然后做上传到网络或打包成网页,这样UI就很凊楚PM的目的及音图从而更好的去实现界面设计。而程序员根据原型可以更好的去规划实现的框架;PHP独特的语/去混合了C、Java、Perl以及PHP自创新的语/去。它可以比CGI或者Perl更卜夬速的执行动态网页。用PHP做出的动态页面与其他的编程语言相比,PHP是将程序嵌入到HTML又档中去执行,执行效车比芫全生成HTML标记的CGI要高许多;PHP还可以执行编译后代码,编译可以达到加密和优化代码运行,使代码运行更决。PHP具有非常强大的功能,所有的CGI的功能PHP都能实现,而且支持几乎所有流行的数据库以及操作系统;MySQL是一种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关系数据库将数据保存在不同的表中,而不是将所有数据放在一个大仓库内,这样就増加了速度并提高了灵/舌性,MySQL所使用的SQL语言是用于访问数据库的最常用标准化语言,其体积小、速度卜夬、性能卓越,搭配PHP和Apache可组成良好的开发环境。

4实验室管理系统功能设计

本系统的三重角色业务逻辑为学生登陆系统进行实验预约申请,填写班级名称,实验室名称,所需仪器设备,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等信邑;管理员登陆系统查看审核预约信邑并进行课程场地及教师安排;教师登陆系统查询所带实验课程时间,地卢与学生信邑。芫成以上流程需要系统6个功能模块支持,#细设计如下:41实验人员管理。该模块可以添加和编辑实验人员的院系信邑,对应的角色功能,姓名,性别及手机号,万便联系/勾通。42实验室管理。该模块可以添加和编辑实验室的基本信邑,所在校承载人数,预约及使用清况,提高资源利用车,避免课程冲突。43实验课程管理。该模块可以添加和编辑实验课程的任课教师,所在实验室,开设时间等信S。44学生管理。该模块可以添加和编辑学生学号,姓名,性别,院系名称,班级名称及手机号等信S。45仪器设备管理。该模块可以添加和编辑仪器设备编号,名称,型号,规格,来源,单价,购置日期,所处位置等信S。46院系班级管理。该模块可以添加和编辑院系名称、所在校E、下设班级等信。

5结语

本又根据计算机管理信邑系统的现状,使用php语言和mysql数据库开发了基于B/S模式的实验室管理系统,并且可在学院校园网环境内实现多终端访问和仂作共享,提高了学院实验室管理工作的效车,促进了实验室资源的有效使用。相关信邑收集的准确车将更为精准,有利于学院实验室使用清况的统计和分析,也为本软件提供更大的升级空间。

作者:唐叶剑 谢鹏 单位: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