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学生考勤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24 05:22:47

WEB学生考勤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Internet/Intranet的快速发展,数据库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建立智能化的学生考勤管理系统是当前高校管理部门的迫切要求。本文参考了目前国内高校学生管理的发展情况及管理模式,借鉴了目前国内先进的大型管理系统,对本院学生上课考勤管理进行了总体设计,建设“基于Web的”运行平台,实现方便快捷的前端Web登录和查询,采用ASP及ADO技术对数据库进行操作及维护。

关键词:考勤管理;系统;数据库

学校通过考勤制度来管理学生的每天上课的考勤情况,以此来加强学生的纪律性。原有的考勤方式,是通过教师上课点名,对缺勤的学生进行登记,每月上报一次考勤记录给教务部门,再由教务部门进行统计,这种方式统计工作复杂耗时,不准确,不方便进行实时查询及进行各种条件的汇总。基于WEB的学生考勤管理系统的出现,极大地解决了这种问题,不但使考勤管理的效率提高,还能有效地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上课纪律,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

一、学生考勤管理的现状

我国目前很多学校都采用传统的纸质考勤表的方式对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记录,这种方式存在一些漏洞。首先考勤表格形式不规范,具有很强的随意性。其次此考勤表需要随身携带,如果考勤表丢失、破损后,将无法记录考勤。在进行考勤统计时,学校将每个班级的考勤表收回,然后按照上面的信息仔细核对,由于学校班级多、人数多,在统计时需要耗费学校相关人员很多时间才能将信息统计完毕,统计过程中还会出现统计错误,统计数据准确性难以保障,而且也没有制定预警措施,当学生考勤表丢失时,学生考勤情况有可能失真,也会因为统计数据错误而影响学生的考试情况。因此这种考勤的设计无法适应学校设计考勤的目的,急需要进行改革。

二、基于WEB学生考勤管理系统的设计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很多学校都开设了校园网,并研究利用互联网对学生的考勤进行管理。基于WEB的学生考勤系统的出现,从问世就广受很多学校的好评,其改变了落后的纸质的考勤方法,实现了具有信息化的考勤。在基于WEB的学生考勤管理系统中,学校可以对学生的考勤情况进行实时的查询,也可以进行历史查询,并且由于信息化的考勤管理系统可以将考勤数据进行共享,因此学校领导还可以在线统计和汇总学生的考勤情况。同时其具有一定的规范性和准确性,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公正的考勤考核平台,不但保障了学生的出勤率,还对一些不爱学习的同学起到了督促的作用。

(一)基于WEB的学生考勤管理系统的需求分析

鉴于传统的考勤记录方式存在漏洞,而学生的考勤信息需要实现共享,因此必须改变传统的考勤记录方式。基于WEB的学生考勤管理系统应用的是B/S结构,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登录考勤系统,然后对其进行访问。并且这种结构的系统,在各种情况下都可以对学生的考勤系统进行管理,避免了对客户端的依赖性,如老师可以用电脑或者手机移动端的方式登录到考勤系统,它不受任何限制。基于WEB的学生考勤管理系统之所以受欢迎,首先它比较方便,方便老师对考勤情况的管理。其次信息共享化方面,在该系统上,学生可以在线请假,老师也可以对学生的请假情况进行在线处理,而且还可以对学生的考勤信息进行深入的挖掘和分析,它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只要有互联网就可以对信息进行查询。最后该系统具有很强的稳定性,人性化的页面设计,人性化的管理,而且准确公平的考勤信息。

(二)基于WEB的学生考勤管理系统的设计

1.系统设计目标。设计考勤管理系统的目的就在于实现学生考勤信息化和网络化的管理。在这个系统中,学校所有的老师都能够对学生的考勤信息进行汇总和统计,也给学校的年级考核提供参考性的数据。并且老师也能够根据考勤情况,结合学生的学习成绩来进行分析造成学生成绩好坏的原因,同时对于经常缺勤的学生,要在第一时间对其信息进行了解,了解其缺勤的原因,家长是否了解,从而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而且学校还要清晰认识到设计考勤管理系统的目的,不单单是为了保证学生的出勤率,营造良好的校风,更重要的是通过良好的出勤率来保障学生的学习成绩。

2.系统功能设计。基于WEB的学生考勤管理系统包括基础数据维护、考勤管理、请假管理三大模块,如图1所示。其中基础数据维护包括课程基础数据维护、学生基础数据维护、教师基础数据维护、教学任务数据维护。而考勤管理则包括考勤信息录入、考勤信息查询、考勤信息修改审核、考勤统计。而请假管理包括请假申请和请假审核。在这个系统中,学校辅导员可以登录该系统对学生当天所学所有课程的出勤情况进行查询、并且在线接收学生的请假申请,同时对请假事宜进行审核处理。而任课的老师也可以登录信息查看今天自己所教学课程的学生出勤情况,并且对出勤情况进行核实,核实无误后,将出勤信息提交到数据库进行数据的添加和更新,方便学校实时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同时在以后的评分时,老师还可以从系统查询学生考勤情况的历史记录,据此综合为学生的平时成绩进行打分。学生也可以登入该系统查询自己的考勤情况,检查统计是否正确,还可以在该系统上在线申请请假,并将写好的请假条提交到数据库,当老师和学校领导看到该请假条时,就会在系统上进行依次审核和批准。在一个学期结束后,学校相关人员可以登录此系统,将学校所有学生的考勤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并将统计结果,提交给学校领导。

3.数据库设计。基于WEB的学生考勤管理系统的数据库在设计过程中采用SQL数据库来详细的记录学生的学号、姓名、班级,老师的姓名和所教课程及具体的考勤信息。系统简单易懂,老师和学校领导人员查询起来比较方便,如图2所示。

三、结语

综上所述,学生的考勤管理在学校众多管理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因此建设一个良好的考勤管理系统对于学校来说非常重要。基于WEB的学生考勤管理系统的设计不但能够帮助学校和老师有效地对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还方便了学校、老师以及学生对每节课的出勤情况进行查询统计。并且该系统的设计还能有效地保证出勤数据信息的准确性,保证学生成绩的公平性。同时也方便了学校对学生的出勤管理,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回访,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出勤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帮助学生保证学习成绩。

作者:徐伟志 单位:嘉应学院医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富汉.高校学生考勤制度浅议[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11(3):97-98.

[2]何晓昀.基于校园网的学生考勤系统的设计[J].长江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3):28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