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学校”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18 11:19:07

“麻雀学校”管理分析

【摘要】城市向心力的驱动、农村人口的减少致使农村学校学生人数不断下降,也即形成“麻雀学校”。“麻雀学校”面临着学校发展资源欠缺,教师动力不足等问题,但小学校依然具有它存在的价值与人文情怀,故学校的管理问题也变得日益严峻。本论文笔者从管理者的角度出发,从树立身先垂范的育人态度、满怀立德树人的育人情怀、立足深入教学的育人活动、坚持家校共育的育人方法四个方面对“麻雀学校”的管理做一探究,旨在从研究中探讨问题,形成教育合力,在实践中优化管理。

【关键词】“麻雀学校”;管理;教育合力

据笔者十几年教学的亲身经历,自己所在学校由10年前的一百多学生下降到现在的五六十人,本学区10年间学生人数发生这样变化的学校已经占了多数,这些学校都变成了“麻雀学校”。“中国教育发展的好坏与麻雀学校有着直接的关系。麻雀学校是中国教育的良心,也是教育的短板。”[1]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在素质教育的道路上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但是面对学生少、师资薄弱等情况,这就给“麻雀学校”的发展带来很多问题,给学校的管理者造成了许多管理上的问题。学校的管理上不去,谈何教学成绩?谈何教书育人?面对这许多问题,笔者结合所在的学校浅谈一下如何做好“麻雀学校”的管理。

一、树立身先垂范的育人态度

作为学校管理者,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合理分配教学工作、做好教学示范带头人。俗语说得好:“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作为学校的管理者,首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学校管理者应该从自身的德、能、勤、绩严格要求自己,应该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作为表率,为自己的教师团队树立好的榜样。以德服人、以情化人、以动感人。学校管理者应该用自己高尚的师德折服师生,应该用自己对师生真诚的感情关怀他们,应该用自己对教育教学工作热爱的实际行动打动其他教师。作为“麻雀学校”管理者,在教师配备不全的情况下,应该学会统筹兼顾,既要照顾老年教师的代课课时,也要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热忱精神。既要考虑教师的专长,也要兼顾薄弱学科的师资配备。在教学工作方面既要充当引路人,也要做好学习者。“麻雀学校”的管理者不同于大学校管理者的单纯学校管理,除了要操心学校大大小小的事物外,还要带好自己的班级,搞好自己的教学工作。从自己的备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家校联系,任何一样工作都应该做到教师团队的前茅,这样才能起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效果。反之,虽然也可以运用其他方法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但是效果大不一样。

二、满怀立德树人的育人情怀

听一位校长曾说过“做有温度的教育”。教育有温度,学生才有宽度和广度。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要求中有一项是“情怀要深”,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作为一名教师就必须具备深切的情怀,这种情怀“不是小情调和小情趣,而是既深且广的大情怀[2]”,是发自教师内心对学生的关心与爱护。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既要对学生有情怀,对老师亦是如此。学校是教师和学生共同的家,在这个大家庭中,学校的管理者更为准确的角色是家中的主心骨。学校管理者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其他教师的主体人格和地位,将学校管理人性化,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既要操心老教师的生活,也要关心年轻教师的精神生活。老教师长年累月的工作,精神和体力是不如年轻教师,对他们要从身体上多关心,尽量降低他们的工作量,努力创造舒适温暖的工作环境,让他们乐意为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做出自己的贡献。年轻教师大学毕业到我们山区的这些“麻雀学校”工作,心里落差很大,再加上婚恋、购房经济压力比较大等问题,心里不免焦躁不安,难以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之中。此时学校的领导者更应该是一位引路人,引导他们走出生活的迷茫、工作的困惑,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年轻教师感受到来自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陆游有诗云“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我们学校的教育和管理不也正是这个道理吗?关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学校的管理者对待学生的态度也决定着一所学校的品质。麻雀学校的学生从几人到几十人,学校的管理者能否认识每个孩子?能否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能否知道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能否知道每个孩子在学习中存在的困难?这些都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近几年随着社会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力去城市务工,造成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而这些孩子更加缺乏父母的关爱,这份缺少的关爱就需要学校来补足。学校是孩子们成长的乐园,只有在学校获得关爱,他们才能更好的成长。“师者仁心”,作为麻雀学校管理者,应该多和孩子们交流,了解他们、帮助他们、关爱他们,与自己的教师团队一起用爱滋润这些幼苗的心灵。当孩子不做作业时、不爱吃饭菜时、当孩子孤零零坐在学校的一角时,轻轻拉起他们的手,像朋友一样与孩子交心,倾听他们的声音。当你真正得到他们的信任时,你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小精灵,他们天真的笑容、单纯的心愿都在感动着我们。作为教育者,我们在关爱孩子的过程中难道没有收获幸福吗?

三、立足深入教学的育人活动

学校要想取得良好的教学质量,离不开管理者对教研工作的重视。学校管理者应该每学期都按照计划开展好教研工作,抓好备课、听课、评课。学校管理者要时刻站在教学一线,要成为会教书的管理者,要深入教学、深入课堂,要了解课堂动态,知晓教师教学进度,要关注青年教师成长,组织开展示范课、公开课活动,让青年教师在教中学、学中教,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学校管理者加强薄弱学科的指导工作。校长和教导主任需要分配指导薄弱科目,跟教师、跟课堂、跟学生。关注薄弱科目教师的工作,从教案备写、课堂授课、课后辅导三个方面着手,加强指导作用,让教师了解学情、熟悉教材。对于跟堂听课后发现的不足,要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交流教学方式方法,让薄弱科目教师在教学上得到提高。抓好课后辅导,针对薄弱科目的后进生让任课教师做好辅导工作,学校管理者对这些学生多做侧面的心理辅导工作,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学校管理者与任课教师共同做好薄弱科目的提高工作,学校的整体教育质量就会得到提升。

四、坚持家校共育的育人方法

学校与家庭的合力才能更好的帮助学生成长,学校管理者要重视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与协作。鼓励教师通过信息化媒介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关注学生学习动态,对于留守儿童加强与爷爷奶奶的联系,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和他们的父母经常沟通孩子的学习,让长期外出的家长给孩子多打电话、多进行视频聊天,让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让孩子得到父母的关爱、得到他们的鼓励,让孩子不再感到孤独。对于班级里面经常不做作业的学生,学校管理者应该亲自做家访,给家长做工作,让家长重视孩子的学习,督导学生学习。指导教师在学校发掘这些学生的学习兴趣,想方设法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他们主动学习的好习惯。

“麻雀学校”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结果,目前它依然将长期存在下去。作为“麻雀学校”的管理者要致力于创设一个人文校园,能够让老师静下心来教书,能够让学生乐于在我们的校园中学习,能够让他们在校园这片乐土中健康快乐的成长,能够让大山里的这些“小麻雀”飞出大山,变成一只只“金凤凰”。

参考文献:

[1]安杰.麻雀学校未来在何方[J].视点,2019(05):6.

[2]刘建军.思政课教师要做有深广情怀的人[N].中国教育报,2019-4-4(05).

作者:李成元 单位:甘肃省永登县民乐乡八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