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视角看待外生管理体制

时间:2022-06-26 10:26:51

浅谈新视角看待外生管理体制

【摘要】培养外国留学生(以下简称“外生”)是加强国家间友好合作的有力渠道,是扩大本国影响、面向世界的国际活动。在新的形势下,外生教育和培养呈现出新的特点;加强对新形势下留学生培养教育的研究,对提高培养效果,让更多的国家了解中国、认识中国、降低“中国威胁论”的影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外生;管理体制

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引领之下,人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政策沿线国家派遣大批人才来华交流学习。如何适应新的形势,有效的管理众多的外生,是每个培训单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外生管理

所谓外生管理,是以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尊重个人信仰为前提,以“以人为本、积极稳妥发展”为管理原则,通过满足不同文化背景、生活习惯的留学生的需求,从而建立安全、和谐的管理秩序为目的的管理方法,最终实现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外生管理涉及内容广泛,学员入学手续办理、在校学习期间生活保障、毕业的各项准备等都属于外生管理的范畴。

二、该校外生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不健全的管理制度影响日常行政管理的执行力度。据调查,该校根据《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制定了《外生管理须知》,将教学管理、行政管理、医疗保障等内容都做了详细规定;并开设《外生在华期间应注意的法律问题》专题讲座,就外生在校期间涉及的政策制度作重点讲解。所有的这些规章制度构成了该校外生管理的制度基础。管理人员通过宣传、引导,督促外生遵守规章制度,保障外生在华期间的人身安全,保证培训质量,树立了我国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但仍有一些制度内容沿用《中国全日制大学生管理规范》,切入点不准确,没有充分考虑到外生的实际情况。如《外生管理须知》中规定,“留学生需要在校内居住,离开学校所在城市,需要逐级报至国际交流合作处审批。”2.教学内容的滞后性与管理队伍人才流失导致教学质量的不稳定性。教译员为外生教学管理的负责人,其水平直接影响外生培养的教学质量。目前该校教师都有博士以上学历,普遍担任业务部门的领导或技术骨干;译员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并分批多次赴国内外知名高校接受培训。扎实的语言功底,较高的学术水平是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然而应用科学领域知识更新换代速度较快,教学内容以难以满足学生的任职需求。此外,受高校编制体制限制,译员的培养缺乏持续性,人员流动性强,小语种译员队伍力量薄弱。3.全方位的管理模式容易诱发学生的不稳定情绪,增加管理难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留学生除课堂之外的管理工作。据调查,该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配备有处长、副处长及辅导员若干名。处长负责布置全体留学生管理工作,副处长负责配合处长完成工作;辅导员担任日常翻译的角色,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帮助解决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具体而言,住宿方面,为来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安排住宿,并为携带家属和子女的外生安排内设独立厨房的房间。饮食方面,专门配备留学生清真食堂,如遇特殊宗教节日,食堂按照学生用餐时间灵活备餐。但这种全方位的保障模式仍然存在问题:首先,这种“小圈子”的生活管理方式方便了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之间的交流,学员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但降低了其真正融入中国社会的机会,无益于降低某些国家外生对中国的抵触心理,由于不了解中国,仍或多或少受制于“中国威胁论”的影响;其次,这种全方位的保障模式,增强了学生的依赖心理,管理人员一旦不能满足学生某一方面的要求时,他们会马上表现出不满,并容易将这种负面情绪传递给其它国家的学生,给中方管理人员的管理造成困难。

三、解决措施

外生的管理效果受管理人员和留学生群体的共同影响。只有管理人员对这一群体具备正确的认识,运用可行的管理模式,才能保证管理达到预期的水平。针对上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1.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不断探索创新管理体制。首先,要用规章准则严守管理底线。学校不仅要发放《外生管理须知》生,还带领学生逐一学习,指导其知晓令行禁止。其次,用以身作则的引导式教育,落实规章准则。老子的《道德经》中有这样一句名言,“行不言之教”。教,不只是形式条规的督教,更应是潜移默化的引导。管理人员与外国留学生朝夕相处,管理人员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个人形象,更是国家形象的体现。所以管理人员要以身作则,以“润物细无声”之势,将树立加强国家间的友好浸入到学生思想中去。2.改变管理者培养模式,加快师资队伍建设。要搞好管理,提高管理者水平是关键,需要管理单位要突破自身管理瓶颈、不断解决新问题---即要依靠体制、依靠人才。因此,学校要为教师搭建与其他院校交流的平台,增加出国考察与进修的机会。此外,学校应抓好现有小语种译员的培养与管理,适当放宽小语种专业译员的准入标准,提高配备数量。3.拓宽对外交流的渠道,扩大文化的影响力,以增进文化认同感。全方位的管理模式降低了外生融入中国社会的机会,通过一系列以讲授为基础的校内文化讲座使学生知晓我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社会发展远远不能满足外生的需求,院校可以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校外活动来弥补管理制度的缺陷和课堂内容的不足。

外生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关键在于持之以恒,落实细节,管理人员要树立“服务国家发展的意识”,弘扬奉献精神,最终使我们从事、热爱的事业以新的起点、新的姿态,在国家外交事业蓬勃发展中乘风破浪的前进。

参考文献:

[1]朱富进.在岗培训对职业教育改革的启示[J].高等教育研究学报,2015.

[2]许佳,曾佑军,齐志.军事外训中的国家形象传播策略实践探索[J].军事记者,2012(2).

作者:齐莹 张靖宇 吴国华 单位: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