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探索

时间:2022-03-14 09:46:28

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探索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水资源问题日益严峻。不断发展和逐步完善水利工程管理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论文主要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地区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进行分析并提出改革构想,希望能为相关水利工程管理制度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管理;改革

1引言

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以下简称“六师”)在水利工程建设与改革方面都取得了进步,但与目标还相差甚远。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农业对水利工程管理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六师目前的管理体制及运作方式已较难适应当前灌区发展的需要。现有的农田灌溉设施建设需要较大的投入进行改造与发展,在不完全依靠政府的条件下,灌区要进行良好的发展与可持续利用,必须对水管单位进行合理的定性,对现在的体制进行改革[1]。

2水利工程管理现存问题

2.1团场水利服务职能未落实。根据兵团有关政策,六师明确了团场的政府职能,连队实行了民主管理,生产经营主体变成了职工,原来的团场水管单位是团场内部的生产经营部门。在这次兵团深化改革中,如何对团场水利工程进行准确定位、水利工程如何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职工群众利益等问题亟待解决。2.2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不顺。六师有5个大型灌区,有效灌溉面积约1896.67km2。原来团场内设的水管单位,是团场的生产经营部门,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团场水管单位没有找到准确定位,尤其是团场不再从事生产经营行为,骨干水利工程如何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连队实行“民主化管理”后,小型水利工程管护如何适应新的体制,管护经费如何落实,工程产权如何改革等问题亟待解决。2.3农业水价偏高。六师在全兵团是农业供水价格最高的师。农业用水价格是按完全成本测算、还是运维成本测算,如何实行差别化水价,如何实现“同流域同价、同业同价”的农业水价改革目标等问题亟待解决。2.4水利人员队伍庞大,效率低下。全师水利系统每万亩(1亩=666.7m2)平均管理人员约4人。各团场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灌区合理的定员是多少,人员怎么分流,如何提高水利管理的效率和效益、灌区现代化管理的技术和手段等问题亟待解决。

3水利工程管理目标

六师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是在完成“四清”工作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在昌吉州、安徽等省水利管理体制的蓝本上提出的,概括起来就是“二分开一落实”。3.1二分开首先,公益性水利工程管理要与经营性水利工程管理分开,即分业经营;其次,骨干水利工程管理要与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分开,即“国有灌区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用水合作组织”相结合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农田水利条例》规定的,也是全国和自治区普遍采用的体制。3.2一落实一落实,即落实团场水利服务职能。团场在承担相应责任同时,还要指导各类用水合作组织的相关管理工作,负责建立农业水价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的运行等具体工作。因此,需要将团场水利服务职能落实到团场农业服务中心,代表团场从事涉水事务。

4水利工程管理具体措施

4.1加强师市水行政管理,落实团场水利服务职能。加强帅市水行政管理,落实团场服务职能,具体包括:加强和完善师市水行政管理职能,围绕师市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管理和防治水害,提高依法治水能力,规范依法治水行为。结合团场改革实际,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考核,建立农业水价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承担师市水利局和团场交办的其他工作等。4.2设立水利管理总站,推进水利工程民主化。设立第六师5家渠市水利管理总站,负责灌区支渠及以上水利工程的统一管理。以连队、新型用水合作组织等为单位组建用水户协会,推进小型水利工程自主管理、民主管理和良性运行。用水户协会负责支渠以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负责协会内用水户的用水协调和水费征收等工作。4.3组建水务公司,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将现有水利工程资产、人员进行重组整合,组建六师5家渠市水务公司,实行城乡水务一体化管理。由师国资委监管,建设局负责行业管理,统一纳入“三供一业”管理范围。形成“国有水利工程最高限价+末级渠系维护费限额审批”的终端水价形成机制,以促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实现退地减水的目标。

5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相同的水利工程结构体系、不同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造成水利工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并且国家和自治区涉及水利的政策、规定均与实际情况不符。紧紧抓住这次六师乃至兵团水利系统深化改革之机,把与地方不同的体制和机制这一“特殊性”弊端改掉,改成与地方、与全国一样,重点从适应团场改革、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精简人员和降低职工身份地定额内农业水价等方面进行改革,适应兵团新机制。5.1建立和完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结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际,各团场在农业服务中心设立“水利站”,履行地方乡镇水利站的职能,逐步建立和完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业务上接受师水利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运行及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考核等工作。另外,还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行连级水管员制度,解决水利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5.2建立互相结合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应依法设立灌区管理机构,对六师现有管理单位进行重新整合。有必要组建“用水户协会”,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民主化管理。以连队、新型合作社等为单位组建“用水户协会”,把以前“管不好、管不了、管不到位”的水利工程交给职工管理,充分发挥群管组织作用,有序推进小型水利工程良性运行。5.3建立终端水价形成机制,推进农业水价改革。落实财政补助经费,建立“两项经费”由“水费收入+财政补助”相结合的合理负担机制,实行差别化水价和累进加价制度,以促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退地减水目标的实现。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和节水奖励机制等,保护团场职工种田的积极性和促进节水。

6总结

灌区要良好发展与可持续利用,必须对水管单位进行合理的定性,对现在的体制进行改革。逐步建立起自主经营、权责明确、管理科学,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利于灌区可持续发展的管理体制。水利事业的发展困难重重,水利工程管理改革任重道远,通过对第六师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不断完善,水利工程事业发展将会得到一定提升。

【参考文献】

【1】张永华.新疆地区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现状及改革措施分析[J].陕西水利,2013(5):55-56.

作者:田强 马英杰 单位:新疆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