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财务监督工作

时间:2022-06-26 04:06:16

浅谈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财务监督工作

摘要:在当前的市场与社会制度、环境条件下,作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必须要重视并切实做好自身的财务监督工作,确保自身良好的财务状况,保障自身的稳定、高效运营,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于高速公路事业与社会建设。本文基于作者自身的实际工作经验与学习认识,主要就如何有效开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的财务监督提出了部分探讨性建议,以期能为相关的工作实践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财务监督

财务监督是现代企业内部控制的一项关键内容,其能够确保企业良好的财务状况,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与发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紧紧关系着高速公路事业与社会的建设,如果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出现了财务方面的问题与困境,便不仅会影响到其自身的发展,同时还会阻碍到我国的整体建设,所以切实做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的财务监督工作,就显得至关重要。

一、提高对财务监督工作的重要性认识

作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的领导人员、管理人员,首先要认清财务监督工作的概念、作用、意义,尤其是要认识到其对企业其他各项工作开展以及交通安全、通畅的影响,从而真正将其重视起来,加强相关的研究、投入与实践。还要对内加强财务监督工作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财务监督工作文化氛围,使所有的企业人员都可以积极的配合财务监督工作开展,为财务监督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重视财务风险管理

为保证企业良好的财务状况,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的财务监督工作当中,我们还必须要重视财务风险管理的开展,虽然和其他的市场企业不同,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的财务活动相对更加单纯,受整体市场的影响较小,但是财务风险依然是客观存在的。所以,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必须要根据自身的企业性质、运营特点,做好财务风险的分析,遵循系统性、连续性和全面性的原则,建立系统的风险识别流程,定期对自身的内、外部风险进行识别,对潜在风险事项进行甄别和分析,罗列出可能给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带来损失的风险事项。然后在对应的做好风险评估工作,提前制定好应对策略,防范财务风险的发生。

三、加强企业会计控制力度

会计控制是企业财务监督的一个重要途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应当基于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行业制度,对自身的会计活动加强控制力度,特别是要对一些重点的会计业务、关键的会计事项加以严格的控制,在会计工作岗位的设置上,必须要形成权力的制衡,不相容的职务必须要严格的分离开来,制定各项会计工作标准、要求,编制明确的会计责权说明书,对各个工作岗位的工作情况做出细致的规范,强化对会计工作的监督、考核。

四、科学推进预算管理

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必须要分时间段,结合自身的业务开展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计划,例如每一季度、每半年、每一年,都应当要有对应的预算计划作为财务资金活动的基本依据,而且预算计划的制定,必须要能够满足企业自身日常各项业务的开展需要,不能为了成本控制而过大的压缩资金,要在业务正常开展和成本控制之间取得平衡。再者,要将预算执行的责、权详细的划分到各个层级、各个岗位,强化企业人员对于预算执行的责任意识,便于追责。同时要对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动态的监控,对照企业的运营进度、战略发展进度,严查开支与各项进度是否保持了一致,如果出现了超支的情况,要立即查明原因,并将原因和责任落实到具体的环节、具体的人头。对于确实是因为个人工作失误导致的开支增加,应对其进行严格的考核,并在企业内部通报批评,防止相似的情况再次出现。

五、强化业财融合、充分发挥财务管理职能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几点之外,企业的财务管理还应当深入的融合到企业的业务过程中去,根据企业的实际财务、资金乃至资产活动情况,对业务的开展进行严格的审计,看是否存在出入,从而起到对企业财务、业务的同步监督效果。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应当加强对财务数据、财务指标的分析,最好是将大数据应用到财务监督中来,通过数据的分析,将财务活动和企业的业务发展联系起来,根据以往的相关经验,制定出财务、业务等方面的预警标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参考依据,充分发挥财务管理职能。不论是从自身发展的角度来讲,还是从高速公路事业与社会建设的角度来讲,作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在当前都必须要切实做好自身的财务监督工作,保证自身良好的财务状况,从而稳定的、高效的为社会服务。

参考文献:

[1]郑书琦.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内部控制问题浅析[J].时代金融,2017(30):216-217.

作者:罗翠丽 单位: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崇左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