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设计管理措施

时间:2022-01-23 03:08:45

公路桥梁设计管理措施

摘要:公路桥梁的建设与城市的发展具有密切的关系,它象征着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繁荣的程度,对公路和桥梁进行建设不仅体现出实用的价值,还能反映出城市的素养和文化。阐述公路和桥梁的作用;分析公路桥梁的特点,如具有常规、地标和城市建设的代表的作用;分析公路桥梁养护中存在的问题,如养护管理的体制落后、养护人员的素质存在不足和养护的资金存在缺乏的现象;给出公路桥梁养护的对策,如科学地进行公路桥梁的施工、对公路桥梁的养护工作进行规范、提高养护人员的素质及对旧的桥梁进行改造等。

关键词:公路桥梁;设计施工;养护管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公路建设也得到国家和社会的关注和重视,但随着交通运输的发展,公路的运输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增加公路的运输任务是公路桥梁建设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要对公路桥梁的施工设计进行优化,以此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

1公路和桥梁的作用

在建设公路与桥梁中,这两者虽然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也有许多不同,公路是促进社会发展的条件,是连接各个地区的纽带,对城市化的建设有促进的作用,随着目前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的需求量也渐渐的增多,而我国的建设主要以公路作为支撑[1]。此外,桥梁的发展对建设的发展也有一定的意义,同时桥梁的发展在河流、湖泊的连接上也有重要的作用,但桥梁受到环境影响的因素较大。

2公路桥梁的特点

2.1具有常规的作用。公路的作用是让车辆进行运输,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而发展起来的,公路在连接各个地区上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公路的建设也象征着城市经济的发展状况,同时桥梁也有着运输的功能,在建设城市中有巨大的意义[2]。2.2具有地标的作用。公路和桥梁在交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是交通的纽带,同时伴随着科技的发展,虚拟化的交通建设也得到了发展,这主要体现为将虚拟化的信息可以反映到公路的信息上,同时通过网络的特殊方式来完成公路的查询定位功能[3]。2.3城市建设的代表。公路桥梁的建设与城市的发展具有密切的关系,它象征着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繁荣的程度,因此,对公路和桥梁进行建设不仅体现出实用的价值,还能反映出城市的素养和文化。

3公路桥梁养护中存在的问题

3.1养护管理的体制落后。通过分析当前公路桥梁的养护管理中可以发现养护管理体制存在不合理的地方,这主要体现在当前是按照计划经济的模式来进行公路桥梁的养护,这会导致养护出现不足和市场封闭的情况出现,进而对目前公路桥梁的市场关系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还会限制养护技术的发展,这会导致公路桥梁养护规模的扩大,在这种养护管理体制的观念下,还会导致工作人员出现懒惰的现象,会导致人员的竞争意识缺乏[4]。此外,公路的养护工作需要资金的支持,技术含量高,但目前,我国的养护制度在这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3.2养护人员的素质存在不足。因为公路的养护工作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和高度的责任心,养护人员需要将公路桥梁的养护工作落到实处,才能保证养护工作的稳定和安全。但在当前的公路养护中,一些公路桥梁的养护人员存在素质不高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一些公路的养护人员没有高度的责任心,在公路桥梁的养护中出现不认真的现象,使公路桥梁的安全质量得不到有效的保障。此外,一些养护人员对创新性的知识了解较少,这会导致公路桥梁的养护工作存在问题。3.3养护的资金存在缺乏的现象。目前,我国许多地方的公路桥梁的养护都存在资金缺乏的现象,特别是在养护环节,这个问题体现得更加突出,这使得养护工作不能落实到实处,造成公路桥梁的养护工作只是存在于表面,是形式上的养护工作,而没有真正实现对公路桥梁的管理和养护,因此不能很好地保障桥梁公路的稳定。此外,养护资金缺乏还表现在养护机械设备的使用率较低,因为没有资金投入到机械设备的养护上,造成了机械设备的浪费。

4公路桥梁养护的对策

4.1科学地进行公路桥梁的施工。针对目前公路桥梁中存在的问题,对公路桥梁的施工要选择相对经济的方案,同时施工人员要根据施工的具体内容来开展施工工作。例如施工人员在进行桥梁的设计时,要考虑河流的宽度,同时能够根据河流的宽度来确定桥梁的跨度,同时在进行桥墩的设计时,要进行全面的思考,确保桥梁的施工环节符合规范。4.2规范公路桥梁的养护工作。在对公路桥梁进行建设时,要注意考虑桥梁的整体建设,尤其还要考虑公路施工的具体条例,要严格按照以下的方面去执行,首先,对施工的组织加以健全,因为公路桥梁的养护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工作,需要许多的施工人员和施工环节,因此为了保证施工的环节能够顺利的进行,需要建立一支科学的团队,同时按照施工的标准进行规范和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日常养护工作的收集、考核和技术档案的整理工作等,这样施工人员的责任也能得知落实,同时能进行科学的分工。其次,还要对公路桥梁的施工技术进行检查,让公路桥梁的养护制度可以符合各种日常养护工作的要求,在检查的过程中,要遵循一定的规律,如定期地进行检查、经常地进行检查和专业化地进行检查,当施工人员在检查时,还要检查是否因意外损害而带来的公路桥梁破损的问题,在检查后,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维修。4.3提高养护人员的素质。提高养护人员的素质,首先,要多选拔优秀的人才,同时对这些公路桥梁的养护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来增加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内容可以邀请有经验的专家对养护人员进行培训,让教师了解如何更好进行养护的工作,提高工作的效率。其次,要完善养护人员的考核机制和奖励机制,对养护人员进行考核,当养护人员表现优秀时给予奖励,对没有达成目标的养护人员给予一定的惩罚,这样养护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才能更好的工作,减少工作中失误的发生,提高公路桥梁的养护工作,同时养护人员也会变得更加的专业,对公路桥梁的养护工作有很高的责任心。4.4对旧的桥梁进行改造。根据对一些城市的桥梁进行统计发现,当前一些大城市的桥梁建设中都存在危险的桥梁,这些桥梁的建设时代有很长的时间,同时经过岁月的洗礼,已变得不像从前那样的坚固,因此,养护人员可以对这些桥梁进行养护工作。首先,要建立科学的桥梁评估的体系,针对桥梁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和研究,同时进行认真的检测和检查,将出现的问题进行仔细分析,同时采用相应的措施来解决发现的问题,如在科学评估的指导下,对改造的方案先主后次的原则,同时对于桥梁加固时,要组织专家进行一定的论证,针对老的桥梁的不同原因而实施不同的加固方案。此外,在危桥的改造中还应注意一些事项,如对未能及时进行处理的桥梁要采取临时加固的措施,同时还要加强观测,当出现风险时,及时停止施工,并查清其原因。

5结语

在当前公路的管理中,公路桥梁的养护工作是一个薄弱的环节,加强公路的桥梁的养护工作,对促进公路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公路桥梁的施工人员应该在设计、施工以及养护中都要高度的重视,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解决,这样对促进公路桥梁的建设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陈建荣.试论公路桥梁设计施工养护管理措施[J].民营科技,2018(6):93.

[2]陈杰.公路桥梁施工及其养护管理[J].科技与创新,2018(2):111-112.

[3]孙皓.公路桥梁施工管理、养护及加固维修[J].交通世界,2017(36):134-135.

[4]娜仁图亚.公路桥梁设计施工养护管理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7):150-151.

作者:莫善龙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