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技术管理与公路养护

时间:2022-12-28 10:26:59

公路施工技术管理与公路养护

摘要:公路是交通和运输的主要载体,其施工和养护对公路的质量及使用寿命都是极其重要的。公路的铺设及其使用对国民经济起着杠杆的作用,只有道路通畅才能保证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的建设大大缩短了运输的时间,节省了运输成本,尤其是在一些偏远山区对人们出行的帮助特别明显,所以做好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及公路的养护则是必不可少的。本文主要对公路施工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应解决方案进行了探讨,同时对公路养护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并提出了解决方法。

关键词: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公路养护

1引言

网络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快递等行业的兴盛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同时对交通运输能力提出了高水平的要求,也是对公路等交通载体的一种考验,为保证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保持公路的最佳工作状态。若要保证公路的安全通行,则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及公路养护就必须重点考虑。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和公路养护是现阶段能快速提高公路质量和使用寿命的有效方法,所以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在这两方面的工作力度。

2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作用

公路施工技术的管理可以从根本上提高公路的整体质量,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同时减少公路出现破损的情况,降低了后期养护的工作量,同时节省人力物力。采用施工技术管理可以提高施工单位在同行业之间的层次,增加了行业的就业能力,从而可以为单位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施工技术管理具体的作用可归纳为以下几方面:2.1施工技术的管理从源头上提高公路的质量。现有公路许多存在的问题是因为施工时的技术水平太低或不适合当地地理环境导致的。若在施工前能对公路的施工技术加以管理分类,并且断引进新的工艺,根据不同的地理环境采用不同的施工技术则可以有效避免因技术问题对公路造成的影响。通过对技术的合理选择从源头上提高公路的整体质量,缩短工期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同时使公路的使用寿命在合理范围内适当延长。2.2施工技术的管理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公路施工的过程中对各种资源的利用是非常巨大的,选择科学高效的施工技术不但可以加快工程的进度,缩短整个工期,而且可以减少对各种材料的使用,提升材料的利用率,缩减成本,为施工单位节省各项人力物力。2.3施工技术的管理加强了对环境的保护。经济的发展往往伴随着对环境的破坏,尤其是公路的建设因其工期长、跨度大,对环境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可以减小施工给环境带来的破坏,最大限度在保持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顺利完成施工,在保证工程的质量的基础上既不延误工期,又留住了绿水青山。施工技术的管理为促进经济和环境双赢的局面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

3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方法

3.1健全管理制度。公路的施工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工程,若管理制度不完善就极易出现各种问题。制定完整的规章制度是施工能够正常进行的基础。细化的规定具体到每个工人的工作内容都有明确的说明,每一项操作都做到有据可依,每个人都可以快速找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提高了整体的工作效率,保证了工程的正常进行,而且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浪费。完善的管理制度还可以做到责任到人,在出现问题时不会因为责任清找不到负责人而延误处理时机,耽误时间。3.2技术交底管理制度。公路施工技术管理中一项重要的管理就是技术交底的管理。技术交底的高效合理的管理是保障工程能顺利进行的基础。技术交底应在工程施工前就以文字形式交给管理人员,并且要由交底工作人员为管理人员解释清楚具体的操作方法。在施工过程中技术交底资料作为工作的指导,在施工完成后作为工程验收的依据。技术交底档案的管理落实到个人,责任到位便于管理。3.3核对施工图纸,优化施工方案。施工的主要根据就是图纸,对公路施工技术管理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对图纸的管理。图纸的应用是贯穿整个工期的,施工的每一个时期都离不开图纸的指导,所以必须对图纸进行多次的讨论与优化,在不断调整的过程中找到一种最适合施工现场情况的方法。图纸一般是在施工前准备好的,但施工时可能会遇到很多无法完全按照图纸施工的实际情况,此时就须要对图纸做出相应的修改,以确保工程的正常进行,同时不断优化图纸还可减少工程的冗余工作,降低各种经济消耗。

4公路养护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公路总量的大幅增加造成了公路的养护时容易出现各种问题,主要的问题有以下几方面:4.1公路养护管理制度落后。公路养护是公路修建完成后必须及时跟上的一项工作,但是我国的公路养护工作一直应用的是运营管理模式,这已经相对落后了。此制度管理比较刻板,人员工作很杂乱,分工不明确,且这种制度对公路的分类不明确,养护操作不能做到有针对性的进行。4.2公路养护不及时。因为公路的管理制度落后,导致对公路的养护不能及时进行。当公路出现小问题时不能及时修护造成了公路的进一步损坏,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对过往的车辆构成了严重的威胁。4.3技术水平不到位。对公路的养护工作既要做到及时有效,也要做到科学合理。我国现阶段对公路的养护技术水平还不算高,而且相关技术人员数量严重不足。工作人员在对公路养护时通常只能进行部分简单的勘测,现代化手段的应用非常有限,一些先进的技术工艺在公路养护中应用不足,这造成了公路养护的整体水平不高。4.4专项资金不足。专项资金不足是我国公路养护中存在的另一重要问题,这是限制公路养护发展的最现实的原因。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导致了公路发生的小问题不能尽快解决,长此以往造成了公路更严重的损毁,增加了养护的难度和成本,进而形成恶性循环,严重影响了公路的正常使用和既定的寿命。公路养护的专项资金不足还导致了公路在养护时无法细化分类,不能做到有针对性的养护,对专项资金利用不合理。

5加强公路养护的方法

要加强对公路的养护需要科学合理的方法和制度作基础,具体分为以下几方面。5.1改革制度管理。我国公路养护不到位的现状主要是因为制度不合理,工作人员在进行养护工作时受到多方面的限制,自主性较低。改革现阶段的公路养护管理制度是势在必行的,将管养一体的结构改变成各自独立的机构,做到各司其职,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但不相互干预。养护机构可由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根据各公路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制定适当的养护标准,实行有针对性的养护,使资源的利用更加充分合理。科学的养护管理制度能使公路长期保持在良好的工作状态,延长了公路的使用寿命。5.2引进先进的养护技术。随着公路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公路的养护技术也在时刻革新。公路养护部门应加强对新技术的学习与利用,提升公路养护整体水平。新技术手段的运用有效提高了养护部门的工作效率,在材料方面的使用也更加合理有效。科学的养护技术还可以提高工人的工作速度,节省了养护时间,工人在采用先进技术对公路进行养护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技术水平,增加了更多的养护经验。5.3及时对公路进行养护。公路的及时养护可以有效减少公路的各种问题。定期对公路进行巡查,在公路出现损坏前或损坏很小时能做到及时的预防或补救,减少了严重问题的出现,保证了公路的正常交通。从长远看,及时进行公路的养护在总体上节省了养护的成本,同时降低了因道路问题而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保证了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5.4为公路养护提供资金支持。公路的各项养护都需要充足的资金来保证,充足的养护资金是公路养护工作得以正常开展的基础。可以通过对公路不同情况的对比将需要养护的地方分出主次,依照划分类型分配养护资金,做到资金的合理使用;同时可根据分类对人员和设备原料进行分配,减小人力物力的浪费;在分类的基础上可提前做出对养护的成本预估,严格把控不同养护内容资金的利用情况。

6结束语

公路是一个国家经济民生能正常发展的基础,所以加强对公路施工技术的管理和公路的养护是非常有必要的。公路的建设工期是相对较长的,地理跨度也很大,加强对公路施工技术的管理在施工过程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它能保证工程的正常进行,确保工程在规定的时间顺利完成;公路的养护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公路的整体使用期间都应对公路进行定期的养护,以保障公路的安全使用。本文就这两方面的内容分别进行了简要说明,并提出了对应的方法,希望为后期公路的施工和养护方面提供资料参考。

参考文献:

[1]任占聪.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养护措施分析[J].交通世界,2017(16):148.

[2]孙学权.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及公路养护对策[J].商品与质量,2016(28).

[3]把石根,戚金洪.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及公路养护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6(5).

[4]李小寒.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及公路养护对策[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0):234~235.

作者:高震 单位: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