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企业管理途径和方法

时间:2022-04-17 11:14:41

公路企业管理途径和方法

摘要:近年来,高速公路在管理和控制上实现了基础上创新管理,高速公路企业为了应对市场化的竞争环境作出了一系列的调整以及规划。在高速公路企业如何面对竞争问题下实现创新,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竞争中起主导地位,成为公路企业的核心问题。

关键词:公路企业;管理模式;管理创新

我国公路企业在市场环境影响下面临改革,制定一套符合国情并且适合企业的方法才能在改革中成功转型,从而加速高速公路企业的发展,面临转型的同时在模式以及结构上推陈出新,紧随时展步伐,创新公路管理机制。

1公路企业管理创新的含义

企业管理创新指企业重新将管理理念、管理战略、管理制度以及管理的具体技术有效的融合起来并整合融入企业管理系统当中。改革或替代企业中原有的战略方针,将原有不适用方案取缔,促进企业资源的优化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管理上的创新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原动力,企业根据具体实际情况,依据自身条件以及发展状况,选择性调整管理制度,并在一定阶段内进行创新调整。

2高速公路创新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体制不健全。目前我国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存在一系列非规范化问题,企业管理系统不统一,一部分由交通部门直属管理,执行公路管理规定,路段公司以及事业管理处主要负责经营模式上的具体管理;其中一部分则是由交通厅下属高速公路管理局直接负责,还有一部分则是由集团公司统一进行规范管理,还有由交通主要负责部门进行统一管理。管理方式上,同样分为综合执法、单一执法,整个市场运行模式混乱,各地高速公路建成后管理模式不一。初期管理上仍可运行,但随着高速公路的扩展,管理上的不统一给整个系统造成了一定的挑战,有着对初期管理模式的经验,逐渐探索形成有着自己独特风格的管理模式,处理并维护好各方面关系是现今公路管理模式上重点研究项目。同样高速公路的发展迫切需要一个完整有效的运行系统来进行合理合法的管理,因此健全现有管理体制成为系统建立的首选。2.2管理模式陈旧。高速公路互联网模式下的发展与管理随着互联网在高速公路管理模式的应用,促成高速公路企业在新型环境下的发展与转变,传统的“一路一公司”管理模式已经被时代所淘汰,成为限制其发展的阻力之一。规范化管理作为新的管理模式,与互联网的崛起相融合,各地在高速公路施行联网收费,引入专业性强的公司进行收费的委托与管理,是目前公路企业顺应时代的一种改革。通过基础产业,将定位技术、交通流监测技术、数据管理技术、交通信息传递服务的网络技术研发,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推广应用于企业网络交通的各个领域。现如今很多交通管理上的技术作出了调整,无论是公交只能系统还是高速公路只能系统,都较之以往作出了巨大的模式改革。因此,网络化的管理模式占据整个公路管理系统在管理模式上的主导地位,与此同时,顺应时代改变,不断创新发展网络管理模式,管理模式与互联网技术同步管理,实现管理模式与网络技术同步发展目标。2.3科学化管理滞后。公路企业不科学的管理处于相对滞后的地位造成系统的单一,包括各系统之间的联合不稳定性,也造成企业管理系统的紊乱。协调好各系统部门之间的有序运转,有相对应科学管理手段是前提。形成科学化管理手段,才能在长久的发展中占优势地位而不被社会所淘汰。科学化的管理能够快速解决公路上所发生的一系列问题,包括收费、车祸、争端,公路的信息化是保障人身安全以及实现企业管理便利的快速方法。

3公路企业管理创新的方法

企业管理创新的目的是提升企业公路效益对于企业自身的应用,公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将固有模式与实践情况相结合,形成有着企业特征的完整体系,加以规范化。管理创新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有着管理模式上的支撑,是实现公路企业平稳可持续发展的重点要求。3.1加强营销理念。公路企业在营销理念上的不重视造成了企业营销模式的老化,创新的首要任务是通过一系列整合营销模式,确认企业实现目标,达到各个要素之间的有序组合,确保营销最终目的的达成;创新营销理念,在原有基础上发展与自身息息相关的边缘产业,以核心业务为中心,向四周发散,发展其他相关业务;实现高速公路营运管理,要通过整合营销,实现各要素之间的有效组合,确保营销目标的实现。要创新理念,发展相关的边缘产业,要以业务为中心,辐射发散其他业务,将运输与物流进行现代化整合,衍生出另一个主导产业。3.2专业人才与体制的双重创新。注重企业对于人才的专业培养以及科学合理的制定具体培养方向以及方案,将培养模式以及标准确立,再对公路实际情况进行整理规划,形成固定人才养成战略。根据企业的自身发展方向引进技术人才,企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加深对自身认知,对企业内部现有专业人才进行定期培训,实行动态人才跟踪以及重点方面培养,以此来提高公路企业的核心发展竞争力。3.3管理体制与服务的有效提升。高速公路理论上隶属于服务行业,公路随着不断地建设以及管理在逐渐转型,带动经济效益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实现高速公路企业制度上的规范化管理,全面提高管理工作者工作效率。对其内部机构设置、从业人员编制、费用管理定额、服务态度、考核晋升进行逐一系统的规章制度制定,形成良好的优质化高速公路管理营运管理量化考核体系。只有在不断加强高速公路管理质量情况下,构建精品理论框架,打造成熟优质工作服务。做到管理上有具体规章制度,避免工作中因制度不明确造成的失误,逐渐优化服务品质,从而提升整个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体系。只有在大方向做到加强高速公路各方面服务质量,才能全方位快速地提升公路企业的经济效益,达到企业长效有保障的发展目标。

4结语

高速公路在管理上是一项长期发展的艰巨任务,在管理模式中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创新维护,顺应时展的潮流,从不同时期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持续改进现有模式,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转化,从而更加和谐的促进公路企业积极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胡云.创新在公路客运企业管理中的运用[J].企业文化(中旬刊),2012(9).

[2]抗美仓,孙占军.创新公路文化建设载体促进公路事业和谐发展[J].青海交通科技,2010(Z1).

[3]庄宏斌.浅析创新高速公路企业管理[J].内蒙古公路与运输,2010(6).

作者:王静 单位:安徽省池州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