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公路管理的档案管理工作

时间:2022-12-03 03:59:45

谈公路管理的档案管理工作

一、目前公路管理行业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档案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很多地方都没有聘用档案管理的专业人员从事这项工作,而是由一些非专业的人员来进行管理。这些人大多数没有经过档案知识的专业培训,经验不足,只是照搬照抄,借鉴其他人员在档案管理中的经验,加以自己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这就使整理出来的档案案卷存在较大的个人因素,缺乏通用性,也缺乏实用性,档案水平不高,很难保证档案的整体性和规范性,造成了档案使用、保存的价值不是很高。

(二)档案管理思想淡薄,从领导到职工对档案的重视程度不够,整理等方面容易被忽视。虽说在公路管理行业中档案工作已把资料的整理归档列入日程,但是档案的完整性还是缺乏,以致公路方面的档案丢失,缺页,失去了应有的价值,给以后的工作带来不便。

(三)档案管理工作不规范。档案管理工作一是不被单位重视,而且不对就职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这样,就导致档案工作中出现档案收集不完整,整理不规范,保存不得力等问题。一是档号不规范,没有目录;二是案卷标题不规范,有的标题不能反映主题内容;三是大部分案卷缺少卷目录。四案卷厚薄不一,用纸标准不同。

二、做好公路管理行业中档案管理工作的具体方法

针对以上公路管理行业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加大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建立完整的管理制度和机制,并行之有效,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做好如下几个方面,使得档案管理达到规范化、标准化。

(一)提高全体职工对公路档案管理的认识

从领导开始,要重视公路档案管理工作,设立专门的领导进行常抓不懈,落实责任到人头,哪个环节出现问题,由哪个部门负责,不能出现问题不了了之。如有违反规章制度者,要严惩不贷。内部部门如需制定档案管理制度时,需要注意必须符合国家的政策,及国家的档案管理制度。

(二)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道德素质

为了适应当前公路管理行业的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道德素质。要选拔有文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的专业人员负责档案工作。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具备德、廉、俭、能、勤、公,六个方面的素质。一要及时了解并掌握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执行;二要业务精尖,同时会电脑操作等相关知识。

(三)推进公路行业档案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进程

1.公文制发是促进公路档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前提一是公文纸要保证质量,尺寸要统一、规范,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排版形式为横写横排,左侧装订。二要注意制发公文履行各层领导签发手续,是否符合审批权限,公文标题是否准确,主送单位和抄送单位有没有写清,有无日期等。三是公文字迹要稳清晰。不论是草拟公文,缮印公文,还是各种记录、报表、签字、批注等,都不能用容易褪色的笔种、墨水和纸张,以保证字迹清晰,有利于以后长保存利用。使用文种要合理,拟制格式要规范,行文不要滥用简称和使用不规范的字,以利于日后标准化、现代化检索手段的实施应用。2.提高档案卷宗的质量是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保证。案卷材料收集的是否完整是决定和影响档案价值的因素,而立卷方法问题与案卷装订质量问题则可能是决定和影响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质量的操作性因素。因此,一要注意解决好立卷方式方法等部门,有利于档案的分类和检索;二要注意案卷装订质量问题,以有利于档案规范化管理。

(四)加快档案的信息化,推进公路档案现代化管理进程

计算机作为一种高效处理大量信息与数据的现代先进工具,就是要求输入计算机数据信息必须是准确的,所以实行计算机管理的前提条件是要做好输入信息与数据的收集、整理、著录等一系列前处理性质的基础工作使其满足计算机工作的技术要求。在档案管理基础工作的各个环节中计算机数据的准备工作是一个大工程,尤其是对于那些案卷多著录工作不仅量大而且复杂,如果没有一整套规范化和科学化的工作程序与方法会使计算机因数据准备不足而无法使用甚至直接影响档案管理工作现代化的进展。

总之,公路管理行业的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必须得行各级领导的重视,并加以改进,才能使这项工作进一步得到完善,并为公路管理工作做出相应的贡献,更好地为公路建设做好服务。

本文作者:赵宏彦工作单位:吉林市公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