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秋季养护与安全畅通探讨

时间:2022-09-16 11:02:28

公路秋季养护与安全畅通探讨

1修。对汛期造成的坑槽等路面病害进行全面修补,维修和加固。受暴风雨天气的影响,县境内部分公路出现路面坑塘、路肩坍塌、涵洞坍塌等水毁现象。为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县公路站立即展开灾后自救,迅速启动应急抢险预案,会同养护公司,组织机械、养护专业技术人员、应急抢修队,对全县受损公路进行突击抢修,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公路水毁修复工作。完成县内干线公路水毁路段的边沟清理、排水沟脱空处治、路面坑塘维修、桥头锥坡处坍塌维修和路基边坡、涵洞坍塌、损坏维修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公路巡查,做好24h巡查报告,及时发现、处理道路险情。

2通。对堵塞的桥梁泄水孔、确保排水通畅为做好这项工作,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组织专人对公路排水系统和桥位河道进行排查摸底,全面掌握排水设施和河道运行情况,做到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治理工作。二是根据排查结果,合理分配人员,及时调配工具,集中对全线边沟、急流槽、涵洞、高边坡截水沟、桥梁泄水孔、桥位河道等进行全面疏通、清理,确保排水通畅。三是加强重点路段和水毁易发区域的观测和治理,实行专段专管,并及时做好气象服务和道路巡查工作,全面、有效预防强降雨天气对排水设施造成影响。

3治。加强沿线绿化预防性养护工作,重点治理绿化苗木病虫害防治,有效控制病虫害扩散在日常绿化养护管理的基础上,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病虫害防治措施,有效地控制了植物病虫害的发生,保证了绿化苗木的正常生长。在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对绿化进行保护和抑制病虫害。同时在防治过程中要求各养护单位抓安全作业,在喷洒药物时,尽量采取“不扰民”措施,避开人流高峰时段组织喷药作业,规定作业在早晨或夜晚等行人较少时段进行,作业过程中要求工作人员戴好胶手套、口罩,注意风向,喷杀工作应从下风区域开始,先喷高处后喷低处,严禁药水喷到行人。作业后用肥皂水洗擦皮肤裸露处。

4剪。对公路沿线的绿化进行修剪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公路绿化冬季基础性养护工作,为来年苗木健康生长和保持沿线靓丽的绿化风景线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对公路沿线的绿化进行修剪,并对各种枯枝、断枝进行清理。对歪倒树木进行扶正,枯枝死树杂草的清除。二是对沿线所有乔木按1.2m的高度进行刷白工作。三是对名贵的新植苗木进行草袋包扎防冻工作。四是对空白路段进行了苗木的补植。

5洁。加强路面保洁保畅工作及时清除路面垃圾和抛洒物,确保公路整洁畅通。加强路政巡查,安排路政人员对无蓬盖漏撒运输车辆严格查处,最大程度减少车辆漏撒造成的扬尘污染;及时清除公路路面及公路用地范围内的垃圾和溢洒物,拆除违章建筑、标牌、广告牌,完善公路标志标线,对沿线遮挡公路标志的路树进行修剪整理,保持良好的通行环境。

6质。严抓公路养护工程质量在公路养护工程施工中,养护公司牢固树立全过程、无缝隙的养护施工质量管理理念,规范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质量隐患,为冬季公路养护工作打好基础。(1)规范质量管理,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标准和程序,认真执行《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公路工程施工管理规范》。开工前向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底,认真编写技术方案和施工布置表,各分项工程开工前,向工长及施工人员、机械操作人员进行技术交底,详细讲述施工工艺、施工方案、技术标准及质量保证措施,每个结构层必须严格按照图纸、规范和技术方案、布置表的要求进行施工,不降低施工标准、不降低设计、不偷工减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质量保证体系。(2)规范实验管理,以检测数据控制施工质量。明确各施工工序、技术指标的允许误差、检测频率和方法,配备相关试验检测人员,专人负责,专职质检。实施自检与抽检相结合的见证取样、送检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范、规程进行实验检测,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所有工程材料及试块等均需见证人见证取样送检,随时抽检,按规范要求对各项技术指标严格把关,认真填写检测记录和原始记录,达到控制施工质量的目的。(3)规范现场管理,加强对材料的控制与检测。拌合场所进砂石料严格分类堆放,拌合站和施工现场设专人负责,严格控制质量。严把工序关,对上道工序未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坚决不准进行下道工序施工,不因抢工期而简化必要程序。检测人员每天对重要施工环节进行多次检查和抽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验收。在养护作业时,规范设置养护作业区,正确使用养护作业施工标志,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本文作者:康平工作单位:五常市公路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