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路面涵洞施工的技术管理

时间:2022-03-04 04:39:17

小议路面涵洞施工的技术管理

本文作者:陈林工作单位:新疆西域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做好公路涵洞砌体的掩护工作首先,公路涵洞砌体砌筑完毕后要及时覆盖,防止出现失水和局部温度过高产生的收缩和温度裂缝。其次,对公路涵洞砌体经常采用洒水作业保持砌体表面的湿润。最后,公路涵洞砌体在常温下养护期不得少于7d。做好公路涵洞盖板的制作与安装工作首先,公路涵洞盖板采用在预制场集中预制,在施工过程中运到现场,进行安装。其次,安装预制公路涵洞盖板应在涵台帽强度达到设计强度70%以后才能进行。最后,公路涵洞盖板安装后,应做好填实工作。

做好公路涵洞的填土工作首先,涵洞处路堤缺口填土应从两侧两倍孔径宽度范围内同时分层对称水平填筑夯实。其次,涵背填土的填料应该符合公路涵洞设计的要求。最后,填土应该在涵洞两侧分层、对称进行,要做到填土表面的水平和夯实。做好公路涵洞沉降缝的封堵工作应该按照设计和实际情况填塞公路涵洞沉降缝,选用适合的嵌缝材料,按设计加铺的层数及宽度。做好公路涵洞防水层的铺设工作一般公路涵洞防水层选用沥青麻筋设计,沥青温度不低于150℃,涂敷前将圬工表面清刷干净,保持干燥。沥青浸制麻布时先将麻布烘干去掉水分,在160~180℃的热沥青中渍约2~3min。铺设沥青麻布先涂敷的热沥青还未凝固前进行,使之能粘合成一体并消除皱折和空鼓现象。做好涵洞附属物的施工首先,碎石垫层铺设厚度严格按设计要求办理,铺砌面平顺,片石之间连接紧密,确保流水顺畅。其次,涵洞两侧过渡段的填筑必须在砌体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5%以后,方可进行填土,最后,涵洞填土应在涵洞两侧同时对称填筑,并按桥涵施工中有关部门规定进行回填。

综上所述,随着公路和地方各等级道路的建设速度加快以及项目的猛增,公路的里程数量整逐步增长,涵洞是公路重要的功能部分,对于解决交叉水系和确保公路免受地表水和浅层地下水侵蚀有重要的功用,公路涵洞的施工成为衡量建设单位水平和质量的标尺。涵洞质量对公路有着重大的影响,通过涵洞的排水功能,公路实现了安全运行,提高了公路行车的舒适度和安全性,提升了公路的行车质量。在涵洞的施工中应该严格遵守相关的技术规定,根据施工实际,按涵洞施工的阶段做好技术上的管理和控制,提高公路涵洞的施工质量。在实际的操作中应该强化公路涵洞施工的准备工作,用踏实的技术交底和优良的基础准备完成施工的前期工作;应该做好公路涵洞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控制,规范砌筑和盖板等主体工程的施工,确保涵洞的主体质量;应该做好公路涵洞施工的收尾工作,做好填土和附属物作业,圆满完成公路施工过程,要看到公路涵洞的技术控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