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论文

时间:2022-06-01 09:16:38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论文

1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1.1控制建筑工程成本

建筑工程管理是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把控,有效的施工管理可以使施工过程中各环节之间实现无缝对接,使管理及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大为提高,同时有效的建筑工程管理方式也会实现施工过程中每个环节的详细把控。我国目前建筑工程施工领域,存在着严重的成本管理意识、措施落后的现象,这使得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材料和人力资源的浪费尤为严重,依托良好的施工管理方式对项目施工进行全面管理,这样会这很大程度上减少施工过程中的资源浪费现象,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经济成本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1.2降低施工风险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还体现在,通过有效的施工管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施工过程中的风险。目前我国很多建筑工程,尤其是民用工程,对于建筑施工工期要求非常紧,部分施工单位为了赶工期,存在着重工期轻风险的现象,这也正是我国建筑施工安全事件频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借助有效的施工管理手段,可以做到施工分工明确、责任细化合理,对施工现场的危险源进行及时识别处理,并对工程人员进行适当的安全意识培训,降低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施工成本、人员安全等风险。

1.3提高施工效率

管理的目的在于提高工作效率,对于建筑施工的有效管理可以有效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提供了一整套沟通方式管理、人力资源配置、工程细分管理等方面的方式方法,借助有效的建筑施工可以使施工过程中工作的安排合理,人员配置到位,提升人员施工过程中的协调程度,并提升施工及管理人员的工作士气,从而提高施工过程中员工的战斗力和施工效率。

2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建筑工程质量意识薄弱

目前,很多施工单位为了赶进施工工期,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重视度不高,从而导致我国持续不断的出现各种豆腐渣工程。这在施工过程中的具体体现是,管理人员的错误引导和施工人员不加思考的盲目执行,导致施工管理人员对施工流程把控和人员控制不是很到位,现场施工的一切指示都向施工工期看齐,这样只强调施工工期,而对施工质量不闻不问,同时也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诸多小的质量问题不闻不问,导致日后逐渐酿成更大的工程质量问题。

2.2成本控制中出现的问题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着施工较为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包括施工原料、人力资源上的浪费,首先管理人员对于施工原料的把控不到位,导致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对施工原料的节约意识不强,随意浪费施工原料,或把施工原料没有进行合理的施工而造成的见解浪费。另外对于施工过程中人员的配置和安排不到位,部分管理者官僚意识严重,只注重对人员的控制,但对人员的合理搭配没有做到很好的水平,导致施工过程中没能将权、责、利结合起来,从而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

2.3施工安全控制不到位

施工安全是建筑工程施工的基础所在,但是由于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管理理念和施工安全意识较低,很多都只向施工工期负责,导致多地时常出现建筑施工安全事件,这同时也是因为施工管理人员对施工工程中的安全管理没有充分认识。另外,目前我国建筑施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员,对于施工安全防范的相关政策、管理监督做等专业知识掌握不到位,这也是导致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

3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的几点思考

3.1企业经营理念的创新

建筑工程企业要实现自我定位的变化,把旧的包工、揽工意识去除掉,牢固树立起自己做精做细主业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理念,不断加强对自身经营管理方式的创新,对施工进程把控、人员优化配置都应不断的实现更高的水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建筑施工单位在提升自己经营管理水平时要做到,第一密切关注国内外的各种政治、市场发展趋势,并据此不断修正和改善本自己的经营发展战略;第二要把自己的建筑主业做大做强,同时也要把自身经营管理水平同多元化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形成主页强势,并适合多元发展的新角色;第三重视并发挥企业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提升管理施工人才在施工管理中的作用。

3.2企业组织结构的创新

目前有较多的建筑工程企业的组织结构都比较臃肿,导致企业内部人员结构复杂,岗位设置呆板,不能适应建筑工程的施工要求,在新的时代,建筑工程施工单位为适应企业多元发展的需要,应积实施扁平化管理方式,将更多的管理精力放在项目上,减少企业的管理层次,进而提高管理实效;企业横向组织结构逐步实施综合化管理,改变部门工作重复设置的格局,简化专业分工。同时,建筑施工企业应该积极引进市场化竞争方式,从而激发企业员工由过多的在乎自己的执行力转变为对新知识、新的管理方式的求知欲。

3.3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

管理制度是组织企业内部各部门,使人员配置、工作细分更加有序的管理方法。建筑工程施工企业管理制度创新的核心是,企业应该积极的把市场竞争体制引入到企业运营中来,这种经营方式就将施工企业所面对的市场竞争的压力最终化为企业每个员工追求工作效率的内在动力,进而建立起一种能够整合企业各种生产要素,使之具有更高的运作效率的企业管理体制。目前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管理制度普遍落后,企业对于内部管理制度的改革欲望也不强烈,导致建筑工程行业企业管理创新越发的落后,造成一种恶性循环,因此对于当下该行业的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就尤为必要了。

作者:赵文治鲁治峰单位:莱阳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