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环境的企业财务管理策略

时间:2022-09-19 04:46:19

电子商务环境的企业财务管理策略

摘 要:在电子商务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现代企业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而加强财务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已经得到了企业内部的高度重视与关注。基于电子商务环境下,加强财务管理,可以增强企业财务信息的清晰度与透明度,突破以往传统财务管理模式的限制,进而确保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推动企业的长效发展。本文主要针对企业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财务管理策略展开深入的研究,希望为相关行业人士提供些许帮助。

关键词:企业;电子商务环境;财务管理;策略

目前,基于电子商务环境下,加强财务管理,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比拟的作用和优势。现代市场竞争局势变化莫测,企业要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获得较高的竞争优势,并且确保自身永葆生机与活力,就必须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发挥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应用优势,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进而为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企业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对财务管理的影响分析

1.会计信息处理过程的转变

对于传统模式,企业财务信息通过网络可以进行自动化更新,并借助相关软件予以处理,然而时代的发展进步,这种方法明显已经不再适用。基于电子商务环境下,计算机技术发展迅猛,网络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出现了网络化电子交易模式。通过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为企业内外部财务数据的收集提供极大的便利性,并进行会计核算,通过会计信息处理系统,充分展示各种信息和分析结果,具有着明显的便捷性与高效性。

2.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变

对于以往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而言,存在着较多限制性因素。首先,在一定程度上其并不符合电子商务环境,属于静态化管理模式。而电子商务活动是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属于动态化管理模式,其特点是具有高度的迅速性与便捷性。其次,基于电子商务环境视角,大大凸显了财务管理模式的优点,比如较低的成本和较快的速度等,而以往传统的管理模式的重点就是资金管理,浪费和消耗的成本比较高昂。最后,以往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在信息技术的影响下,在信息反馈和信息交流等方面,存在着严重的滞后性,不利于企业交易活动的顺利开展。而基于电子商务环境视角,通过信息技术,可以提高资源和数据处理的效率,所以说,以往传统管理模式与电子商务环境并不适应。

二、企业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缺少财务内部控制机制的构建

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对于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并能有效维护企业资金的安全,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与可靠性。然而实际上,一些企业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方面存在着较多缺陷,首先,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力度严重不足,基于电子商务环境下,加剧了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的发生程度,所以企业要遵循内部控制制度,将企业财务管理活动规范化。然而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一些企业的内控制度的执行力度尚未有效落实,比如某些企业管理者没有严格审核财务数据。其次,内部控制的责任追究与评估机制严重缺失,在企业电子商务模式的发展中,内部控制的地位不可估量,然而一些企业没有严格落实好内部控制制度评估机制,难以有效规范企业经营业务,进而不利于企业财务工作的开展。

2.出现了严重的网络会计信息失真现象

网络,可以为人们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然而另一方面也加剧了安全隐患的出现。比如在电子凭证和电子账薄的安全方面,相关数据信息极容易遭到恶意纂改或伪造的现象。

三、企业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财务管理策略分析

1.构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首先,要加强现金预算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短期融资方案,将企业资本结构调整到最优化状态,强化财务安全性和流动性管理。其次,要提高信息传递的时效性,在信息与沟通方面,诸多企业信息反馈机制严重缺失,对于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情况,没有及时向企业管理者进行反馈,滋生了违法违规的行为,一定程度上造成内部控制制度难以有效落实下去。因此,要构建自上而下的信息传递渠道,确保员工能够充分了解信息传递对象和内容等。此外,还要构建自下而上的信息反馈渠道,将关键性经营问题等信息及时向管理者反馈,以便于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2.提高财务管理的安全性,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1)在电子商务经济不断发展过程中,特别是会计信息化系统,对于企业会计工作效率的提升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但同时也引发了严重的安全问题,所以企业必须加强财务的安全管理。其中,企业要高度重视会计软件系统的安全处理问题,由于会计软件存在严重的不兼容问题,所以企业必须及时升级与更新软件系统,构建安全的会计处理系统。例如:企业要在会计计算机中安装合适的杀毒软件,创建良好的财务工作平台,并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同时,基于电子商务环境,企业还要加大财务风险监控力度,在财务管理中,要充分考虑企业存在的各种潜在性风险。比如对于网络风险而言,一旦出现网络黑客,将会影响到企业资金的安全性。

(2)基于电子商务环境视角,企业要积极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严格管理与控制财务风险。首先,企业要加强现金流量预算表的编制,为相关管理人员给予一定的风险提示,并及时采取有效解决对策,为企业管理者的决策提供可行的参考依据,从而避免财务风险的出现。其次,企业还要结合自身的各项财务指标,比如偿债能力和营运能力等,以此构建财务指标体系,促进企业风险预警能力的提升,促进企业筹资、投资等活动的顺利进行,避免企业遭受经济损失。

3.加强精细化财务管理建设

现阶段,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为企业运用、整合内部财务信息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断提高内部财务信息整合和运用效率,实现企业向精细化管理方式的顺利过渡。同时,企业还要加强网络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结合各个岗位和业务的实际情况

4.创新企业的筹资渠道

企业贷款受阻主要是由于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其加剧了企业贷款的难度,而银行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了解,银行不敢轻易贷款。基于此,企业要构建相应的沟通渠道,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进而推动电子商务网商融资的出现。对于网商融资而言,属于新型的贷款方式之一,与银行电子商务提供商之间的关系比较紧密。基于电子商务环境下,银行要结合信用记录,考虑是否向企业发放贷款。其中,通过网商融资,资金需求方的选择范围比较广泛,而企业要选择最为适宜的资金提供方,以便于将筹资成本保持在可控范围内。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基于电子商务环境视角,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建设是非常关键的,既可以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又能确保企业市场竞争实力的稳步提升。因此,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企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财务内控机制,提高财务管理的安全性,从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与运作。

参考文献

[1]屈非凡,张桂杰.浅析电子商务对企业财务管理方式的影响[J].知识经济,2018,(3):78,80.

[2]李祥.试论基于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策略[J].时代金融,2017,(18):160-161.

[3]杨柳.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策略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1):132.

[4]罗喆,李鸿宇.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品牌,2015,(8):61.

作者:张曦 单位:山西省应用化学研究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