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企业燃煤采购与管理策略

时间:2022-09-19 04:39:17

火电企业燃煤采购与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电力能源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电力供应对我国的发展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国的电能供应发展较为全面,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以火力发电为主,新能源发电为辅的发电模式。并且随着我国对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视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新能源发电的规模在逐渐增大。而近几年由于煤炭等资源价格的上涨,火力发电的成本也在逐渐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火力发电如果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应该寻找减小发电成本、提高发电效率同时降低发电污染的可靠办法。

关键词:火电企业;燃煤采购与管理;策略分析

电力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支撑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没有电力能源作为保证,任何用电设备将无法正常工作,因此,电能对于如今电气化社会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我国的电力能源供给现状正在得到稳步的改善,并且电网系统也越来越稳定。我国的电能以火电为主,当然也有水电、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发电方式。并且近几年由于我国环境状况的恶化,我国的新能源发电一直备受关注。

一、火电企业燃煤采购策略分析

(一)煤炭市场调研

通过对煤炭市场的调研,我们能够对煤炭市场中的煤炭品质和价格变化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对于我们在今后的煤炭采购有着重要的意义。在进行市场调研时,我们需要选择调研场所,我们根据对于煤炭种类的需要,在相应的煤炭产地进行市场调研。另外调研时间要保持在一年左右的时间,这样我们能够充分认识到煤炭的市场需求以及一年中的价格变动。市场调研能够为我们提供近几年来煤炭的价格变动,在一年中哪些时间价格较低,那些时间价格较高,所以市场调研对煤炭采购计划具有理论指导的作用。通过相关的市场调研,我们真正弄清楚了煤炭市场的价格变动。近几年虽然煤炭一直处于涨幅的趋势,但是煤炭在淡季中的价格还是较低的,所以我们可以在淡季中增加采购量。(二)燃煤采购计划的编制与执行要高度吻合。燃煤采购需要有合理的规划,既要对燃煤的库存有清楚的了解,又要对燃煤采购量有明确的预测。在现在的许多火电厂中燃煤成本不断增加正是因为在燃煤采购的过程中缺乏系统的燃煤补给计划。过量的燃煤库存使得成本被积压,而到了煤炭价格降低时便无法采购更加便宜的煤炭。所以火电企业要强化燃煤采购计划编制,要了解掌握企业生产动态、燃煤库存状况,提高燃煤需求的预测水平。同时还要根据火电企业所需求的燃煤品种,分析煤炭市场情况,把握价格的变化趋势,为采购提供一个合适的时机和有利的采购环境,增强釆购计划对釆购的指导性。通过对历史资料和火电企业所处地区的实际情况的分析对比,把握企业燃煤采购供应与消耗的规律,这对于准确编制采购计划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选择淡季订货

因为煤炭在一年中的价格是浮动的,并且变化程度较大,而发电企业对于燃煤的需求量又是巨大的,所以通过价格的变动,选择在煤炭价格较为便宜的时间进行采购可以大大节省发电成本。煤炭价格一般在冬季、夏季价格比较高而在春秋两季较低,所以我们可以选择在煤炭价格低的春秋两季增加煤炭的采购量。当然,选择低价煤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煤炭的质量,我们要确保在煤炭质量没有下降的前提下选择低价煤炭,否则可能会对生产造成严重的影响。

(三)选择合适的供应商

供应商在煤炭供应阶段是十分重要的,选择好的供应商不仅可以降低煤炭采购价格,同时对于煤炭的供应质量也可以得到保证。如果供应商选择不当,很可能在采购的过程中出现不达标的煤炭,那样会影响电力生产。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我们应该扩大企业的合作范围,增加供应商的数量,这样可以避免在其中一个供应商出现断货或者涨价的时候没有了其他的选择。而供应商数量的增多还会给煤炭供应提供一个更好的竞争机会,供应商之间的竞争能够进一步降低煤炭采购价格,提高煤炭供应质量。

二、火电企业燃煤管理策略分析

(一)强化煤炭验收,保证煤炭质量

煤炭验收是确保燃煤采购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只有通过了企业验收的煤炭才能够保证在发电中的正常使用。煤炭的验收主要包括煤炭重量和质量的验收,在煤炭的运输过程中肯定会造成一定的损耗,而损耗必须在规定的范围内,这样才能保证煤炭的重量。其次是煤炭质量的验收,这项验收要通过相关的技术测试人员通过仪器进行精确分析,确保煤炭所含成分达标。而这个过程是保证煤炭质量的最为重要的环节,所以在检测过程中取样要均匀。

(二)强化储备环节管理,保证生产顺利

煤炭的储备是确保火电厂正常运行的关键,但是煤炭储备要适量,如果部分时节大量储备煤炭会造成成本的积压,同时也降低了煤炭购买过程中的余度。根据用电情况来存储煤炭是最合理的方式,一般夏冬两季需要制冷和供暖,是用电的高峰时期,在这个过程中煤炭的价格也会猛涨,所以我们可以选择在春秋两季适当的增加煤炭储量,这样就能够保证用电高峰期的供电,同时还可以避免在煤炭价格过高时采购带来的成本增加。

(三)优化配煤参烧,保证高效安全

煤炭在使用时为了节省成本都会通过配烧的方式使用,同时这样还能获得更高的发电效率。为了进一步降低发电成本,我们需要优化配煤的参数比例。通过电厂燃煤仓储管理人员设计的配煤掺烧方案,将低热值的煤和高热值的煤进行掺烧,用高热值煤燃烧产生的大量热量对低热值煤助燃,以及不同含硫量的合理混搭,既保证了锅炉的燃烧稳定,热能的有效供给,又能充分满足环保排放要求,从整体上降低了燃煤的燃烧成本。

三、结论

火力发电是我国重要的发电形式,但是近几年随着我国对环境污染的重视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我国在新能源发电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而火电在稳定性和安全性方面又有着独特的优势,因此为了提高火力发电的竞争力,保证火力发电在现今阶段仍然能够成为发电行业的中流砥柱,我们应该努力降低火电的采购成本、提高燃煤综合利用效率。

参考文献:

[1]宋元.国电泰州发电有限公司燃料成本管理与控制研究[D].江苏科技大学,2016.

[2]黎鹏.国电益阳发电公司燃料成本管理研究[D].湖南大学,2013.

[3]蔡志荣.沿海火电企业燃煤供应物流优化策略研究——以HN沿海大型火电企业为例[D].南京农业大学,2010.

[4]发电运营优化辅助决策系统[Z].重庆中电自能科技有限公司.2011.

作者:修科 单位:湖南华电常德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