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安全防范与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22 03:10:00

电气安全防范与管理论文

摘要:本文从电气安全的重要性、电气施工常见隐患以及安全管理措施三个方面,研讨其在电气工程施工中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

关键词:电气;工程安全;管理;措施

在电气工程操作中,操作顺序的颠倒或缺失,都可导致人员伤亡、设备损毁、大面积停电等严重的事故,造成的不良后果甚至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因此电气施工中的每个环节都要有规范的安全条例,并对电力系统的每位工作人员提出严格遵章守纪的要求。电气安全是关系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的头等大事,因此探讨电气安全问题意义重大。

1加强电气安全的重要意义

建筑施工中的电气操作是高危险、事故多发的行业,因此,必须做好施工时的安全保障措施。有统计资料显示,电力施工中的各种事故,绝大多数不是由于施工者的技能水平低造成的,而是由于其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可见对电气操作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尤为重要。各企业必须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着力制定并完善企业的事故防范机制及长效管理机制。以人为本,监管部门要做好本职工作,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监督,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杜绝一切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性。

2健全班组规章制度,实行班组安全管理目标化

制定班组安全生产目标,发挥班组安全目标责任管理的功能,实现安全生产与生产目标的良性循环,在此过程中,必须注重安全目标的制定、分解、实施、考核等环节。安全目标责任的制定一定要切合实际,根据上级部门指导,形成个人向班组、班组向部门、部门向公司保证安全的管理层次,着重加强各级人员的责任感,同时激发职工潜在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实现班组安全管理科学化、内容规范化、基础工作制度化,实行班组安全目标的考核和安全责任制挂钩。

3加强电气安全生产的措施

3.1在员工中进行安全宣传,提高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建筑业安全卫生公约》、《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等安全法规,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范安全技术标准,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安全管理单位有关责任人和各安全监督管理机构执法人员要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工作,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素质。根据建设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特点,有目的的对某些事故多发项目进行严格的监督,建立健全安全条例,落实电气施工现场的安全防范,把施工安全责任制进行层层分解,一层抓一层,层层落实;建立完备的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制度,监督反馈制度,施工图审查制度,并且接受社会对建筑施工中存在安全隐患的举报,确保生产安全进行。对已办理安全监督的建设项目,根据《电业安全工作规程》,要采取定期(每季度、半年检、年检)以及不定期的安全生产检查,监督施工企业的施工安全管理保证体系。

3.2日常工作精细化。班组精细化管理是系统工程。进行精细化管理,要强化管理意识,求真务实,从点滴做起,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脚踏实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优化机组运行方式,杜绝浪费。机组各项指标、参数必须控制在月度计划范围内,争取把月度经济小指标做好,以最小成本获取最大利益。

3.3硬性做事,理性做人,以人为本。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殊人”、“特殊事”,对违章、违规行为要认真分析,坚持从严管理、从严要求、从严考核。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举一反三,使大家深深懂得“安全生产得之于严、失之于宽”的道理。安全是由人实现的,要抓安全,就要抓人心,因此,日常工作中,要随时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经常找“钉子户”谈心,以耐心、爱心教育他们,使他们深深领会到,安全就是为自己,为自己就是为家庭、企业,为企业就是为社会,把每个职工都融入到“班组”这个大家庭中来,感受到班组的温暖,激发职工的士气,使人人都争当安全标兵。

3.4加强电气安全用具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的有关规定,对电器设备进行严格的测试和检查。加强四个方面的测试来确保产品电气安全性能:①商业、工业住宅用电装置的安全和可靠性试验。②电器、装置、机械在确保正确的绝缘、接地和漏电方面的试验。③维修电动机、发电机、配线和变压器等设备的安全测试。④应用于电子/电气产品的最终产品测试,具体为:耐电压测试、泄漏电流测试、接地导通电阻测试、绝缘电阻测试。使用高压验电器时,施工人员要检查绝缘手套的质量并站在验电器边缘的绝缘处。无特殊防护装置,不得在下雨天或下雪天在室外使用绝缘用具。安全用具使用完毕,应保持用具清洁,放回原处,要设有专用橱柜或吊架,保持存放地点的干燥、通风,放置时要按编号存放。

3.5强化电气安全技术措施。在使用电压高于36V的手电钻时,要穿戴绝缘手套、绝缘鞋;施工中拆除的电线要及时处理,用绝缘带包扎带电线头;高空作业前要检查安全带,检查扶梯有无防滑措施;登高作业时,不能随意往下扔东西,要使用工具袋传递。地面人员要戴安全帽,并离开施工区2米以上;遇到雷雨或大风天气,要停止一切高空作业;低压架空带电作业时要配备专人监护,并佩戴绝缘用具;在带电的低压开关柜上工作时,要采取避免短路和接地等措施。电器发生火灾要及时断电,在未断电前,应用四氯化碳、二氧化碳或干砂灭火,严禁用水或普通灭火器;安装的刀闸必须使用相应标准的保险丝,严禁使用其他金属丝替代;电器严禁带电移动,把带金属外壳的电气设备移到新的地点后,要首先安好接地线进行检查,无问题后再正常使用。

明确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就要知道怎样做到安全生产。首先培养一支素质过硬、安全意识强、反事故能力强的安全管理技术人员队伍。岗位培训在内容上注重从实际出发,突出个性,因地制宜,加强各专业的业务知识培训学习、运行操作规程的学习,经常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训练,从源头上避免“三违”现象和误操作事故的发生。在方法上,岗位培训要灵活多样,通过事故预想、安全活动、反事故演习、安全警示、业余自学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对员工进行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培训。在时间上,要有长期规划,短期安排。要根据形势和任务需要及时调整计划,及时总结事故经验、教训,作为教案,进行宣讲,对职工进行警示教育。在方式上要突出以班组为单位的安全教育和学习,对在岗职工进行安全基本常识、如何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如何做好安全措施、如何杜绝违章现象等方面进行培训。公务员之家

3.6做好危险点分析和预控,将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操作运行最基本的任务就是监视、分析、操作调整。日常工作时,往往以完成任务为目标,而疏忽了操作中存在影响人身和设备安全的危险因素,以至于发生事故。所以在重大操作及启停机组步骤中,管理者和相关操作人都要认真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容易出现的问题,对重点、难点、危险点进行分析,并列出对策,以此来提高事故处理能力。例如电气的倒闸操作、锅炉、汽轮机的启停、危险品化学的使用等等,要对每一项操作过程进行剖析,从中找出人为的、设备的、环境的以及管理方面的危险点,只要把危险点控制起来,就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将危险点分析和预控形成一种习惯,形成一种制度,使班组安全管理进一步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

电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能源,是工农业生产的原动力。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电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与此同时,用电安全具有广泛性和综合性。虽然电的用途很广,可以为人类很好地服务,但若不了解电的基本性质和基本知识,那么在用电的过程中就可能使设备损坏甚至人身伤亡事故。因此,在享受电给人类带来光明、带来方便的同时,必须十分重视安全用电问题,只有了解了电的性质,才能驾驭电能,造福于人类。

参考文献:

[1]康华光.《电子技术基础》[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2]于亭瑞.《浅谈室内电气安装存在的问题》[J].中国科技信息.2005.(12).

[3]崔政斌.《用电安全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年出版.

[4]行业标准.《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

[5]袁维文.《电工技能实训》[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