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民风险预防处理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1 11:13:00

浅谈农民风险预防处理研究论文

摘要:以农户面临的风险问题为研究对象,研究农户风险种类,察看农户风险处理策略及农户风险处理策略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农户自身资源禀赋状况及各资本要素,总结不同等级农户的风险处理策略选择。最后,对农户及其风险管理的“差别待遇”提出政策建议。

关键词:农户;风险管理;处理策略

随着社会经济的转型,当前农村生产和生活活动主体-农户-正面临着日益繁杂和不确定的各种生产和生活风险。这些风险有的是可以通过农户自身的资源来处理和面对的,有的则需要农户通过扩展家庭的资源来处理和应对,还有的则需要通过社区和国家从宏观层面来进行干预才能有效处理。当前经济转型时期中国农村农户面临着哪些风险,他们又是如何处理的呢?本文旨在分析农村风险种类,考察农户处理风险的生计资源状况以及他们处理风险的手段和策略,为国家制定帮助农户风险处理的政策干预提供参考。

一、农村和农户面临的风险来源呈现出各种不同的形式

1.农村风险主要来源于制度的、市场的、生产的和自然的风险

第一,制度/政策风险。宏观经济政策、农业政策和制度的变动会对农户生产造成不确定性。例如,农产品价格政策、土地经营制度等的变化都可能导致农户行为面临不确定性。农业生产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一些农业生产要素(如土地)的培育需要更长的时间和周期,农业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第二,市场风险。首先,由于市场变化会引起农产品供给需求状况的变化和农产品价格波动,从而直接给农户农业收入带来不确定性;其次,农户在生产中的投入要素,小到小农具、籽种、农药、化肥,大到役畜的购买、租用,甚至农地本身的租用等,这些要素的价格经常变化,这直接影响到农户生产成本的高低。各级劳务市场对农村劳动力的需求会影响到农户非农收入的实现。

第三,生产风险。该风险是由于农户自身的生产经营决策所导致的。家庭劳动力虽然是决策者可以支配的,但其利用却受到了疾病、非农产业就业的可能性等因素的影响。另外,农产品加工的成本,以及贮存和运输的成本,乃至贷款利率等也是农户决策者无法控制的。

第四,自然风险。农户面临的自然风险是指各类灾害,包括水灾、旱灾、冰雹、霜冻和台风等在内的灾害性自然现象所导致的农作物产量降低或农户收入损失。

2.农户家庭经济风险

农户面临着生产和消费双重风险,包括成本和价格、不确定的收入以及灾难性的损失,自然、政治动荡、税收和利率变化等。作为自然再生产和经济再生产交织特征明显的产业,农业生产经营者承受着自然和市场的双重风险。缺乏联合的单个农户对市场价格和自然风险只能被动接受。农户既要应付农业的自然灾害风险,又要应付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波动以及农作物产出量市场价格变动的风险。

从农户面临的经济困难是否可能预见及可能预见的程度来看,农户经济风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类:第一类,确定性消费投资带来的家庭经济困难,这类事件的特点是集中投资,逐期受益。这类事件是可事先估算的,如建房,生育,婚嫁,学费等。第二类,意外事件带来的家庭经济困难。这类问题的投资往往是一次性的,该风险属于投入数额大且难以事先控制的不确定性问题。如大病医疗,自然灾害,主要劳动力去世等。第三类,经营风险损失带来的家庭经济困难。这类困难具有一定可预知性的风险性问题,但预测事件发生时所需要的信息不完整,是风险性问题,如市场变化,企业亏损等。第四类,没有包括在以上框架内的其他问题。

二、农户风险处理策略建立在自身的资源状况基础上

农户的风险处理策略是在宏观的社会经济环境下,以农户自身拥有的各种经济和社会资源为基础,通过市场的以及制度的方式,采取一系列生产和投资(包括社会投资)策略来保障家庭生产和生活安全。基于可持续生计策略分析框架(Scoones,1998)的思想,农户风险处理策略与制度安排、组织形式、权力机构和政治等因素密切相关。农户采取不同风险处理策略的因素主要由其自身的资源状况所决定。

1.自然资本。指农户所处的环境条件如土壤、水分、空气、遗传资源等。不同财富等级的农户拥有的耕地质量可能不同。例如,农户往往会选择优等地种植产量高、价格好的农作物以确保收入实现,而在劣等地上种植口粮,或者红薯等当作猪等牲畜的饲料。

2.经济和财政资本。包括现金、储蓄、借款/贷款等;还包括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设备和技术等。富裕等级农户收入高、储蓄多。由于有充分的经济和财政资本支持,富裕等级农户可以选择如何投入、组合农业生产活动可以达到效率最大。

3.人力资本,即技能、知识、劳动能力、良好的健康状况。通常富裕和中等农户有能力在教育、技能、培训等方面投入较大并且保持其稳定性,而贫穷农户在遭受严重困难的情况下,可能选择让子女辍学。一方面减少了学费支出,另一方面让子女从事事务活动甚至外出打工以应付困难。

4.社会资本。社会资本包括社会网、社会权益、社会关系、从属关系和联合体等。贫穷等级的农户可能因为存在良好的社会网、社会关系等增强应付风险的能力,甚至逐步脱离贫困。富裕等级农户也可能因为缺乏社会资源而无力开展一些家庭经营活动,或者无法更及时的获取信息及先进的技术等。

三、生产和生活活动多样化是农户风险处理的主要策略

由于农业生产的弱势性和农户自身的脆弱性,农户通常会选择各种风险管理方法以降低所面临的风险。现有的研究已经总结了面对着各种风险,不同的行为主包括个体、家庭、社区、非政府组织、市场、政府和国际组织都会建立起自己的风险管理体系和框架(Holzmann和Jorgensen,2000)。

作为从事农业生产活动为主的农户在遭遇到风险时,首先,会采取风险回避策略,比如在粮食作物增收难的情况下,农户会扩大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有的农户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不会从事养殖业等。其次,会采取预防并控制损失,如农户采取空间上的分散种植、不同农作物间作、轮作,在作物生长期加强田间管理等。再次,会利用风险留存的策略,这是指承担风险并以自己财产来弥补损失。最后,是风险转移的策略,将带有风险的资产卖给别人或购买保险,便是这种风险管理的例子。公务员之家

农户收入多样化策略的目的主要在于回避风险和提高收入,主要包括“事前”处理策略和“事后”处理策略(Pandey,1997)。农户“事前”的风险处理策略可以分为两类:一是通过多样的活动来分散风险;二是通过灵活的投入策略回避风险。农户风险分散包括横向分散和纵向分散,前者如作物种植的地块分散、作物种植方式的分散、同种作物的各品种种植的分散、从事多种收入创造活动等。后者是指时序上的分散,如根据时令和降雨量的多少灵活安排种植活动和投入。尽管采取了各种“事前”防范风险的策略,但若损失仍然发生了,此时农户如果不能通过“事后”策略弥补,当其收入的下降将使得农户入不敷出,不仅影响当期的消费水平,而且影响长期生产与消费水平。动用食物和现金储备,获取工资性收入、借贷、变卖资产、减少消费支出、依靠救济、移居外地等都是收入下降后的“事后”处理策略。这些机制会对农户的消费水平、经济负担和长期的生产能力造成不同的影响(丁士军,2001)。

不同农户资源禀赋不同,在选择多样化处理策略组合式也会有所不同。富裕农户通常采用多样化收入策略,尤其是将农业收入和非农收入相结合;在风险发生后,一般其现金储备完全足以满足生产生活所需,不同采取变卖资产、减少消费支出等策略,而风险的发生通常不会影响到子女的教育问题。贫穷农户通常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农业生产,更具有脆弱性,一旦发生较大风险,他们将不得不减少消费、变卖资产、依靠救济、借贷、甚至是乞讨。

四、结论和政策建议

综上分析可以发现,农户作为农业生产中的微观经济主体,是农村发展问题研究的重要的分析单位。农户的生产活动面临着多种多样的风险。为了增加收入,降低风险,农户自身会采取这不同的风险处理策略组合。在农户的家庭经营、风险处理策略选择决策中,宏观经济环境、组织制度与市场结构、农户自身的资源禀赋状况等因素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对于同一地区的农户而言,各宏观环境因素、组织制度对农户的风险处理影响基本相同,农户资源禀赋是决定农户采取不同风险处理策略的主要因素。

需要对于不同地区的农户采取不同的地区政策帮助农户降低生产风险和提高农户收入。对于同一地区的农户,根据其自身拥有的资源禀赋提供不同的政策支持,即针对富裕、中等、贫穷的农户应分别采取不同的帮助扶持政策。例如,对于富裕农户,应当以提供信息、技术指导等措施,鼓励其多样化经营、实现专业化经营,以在农户中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政策侧重于“新”;对于中等农户,应当结合农户自身的实际情况,给予技术支持和部分生产物资帮助,如提供良种、科学的田间管理等,以帮助农户稳收增收,政策侧重于“稳”;对于贫穷的农户,则应当主要提供经济援助或是政策支持降低承包费用(包括资金和实物的形式)、或者在农业生产中提供免费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耕作条件,以减轻农户的劳动力负担,使之有能力从事更多的农业和非农生产活动,以达到增收降低风险的目的,政策侧重于“增”。也就是说,对于农业农村的政策制定应该将农户更加细分,对于不同资源禀赋条件的农户,实施不同的政策,对农户实行“差别待遇”,这样才能缩小农户不同等级之间的差别,从而实现农户的全面增收。

参考文献:

1.Pandey,S.,Rainfedlowlandriceresearch:challengesandprioritiesforthe21stcentury,IRRI,1997.

2.IanScoones,Sustainablerurallivelihoods:Aframeworkforanalysis,IDSworkingpaper72,1998.

3.Holzmann,R,Jorgensen,S.,SocialProtectionasSocialRiskManagement:ANewConceptualFrameworkforSocialProtectionandBeyond[Z].SocialProtectionDiscussionWorkingPaper,No.6,WorldBank,2000.

4.郑宝华,风险、不确定性与贫困农户行为,中国农村经济,1997(1):66-69.

5.丁士军陈传波,农户风险处理策略分析,农业现代化研究,2001(11),Vol.22No.6:347-349.

6.谢家智鲜明,我国农业收入风险管理研究,重庆经济,2003(2):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