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促共进提升大学生图书馆文化品质论文

时间:2022-04-25 03:44:00

互促共进提升大学生图书馆文化品质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物质文化层面——努力搭建和谐共振的大平台;制度文化层面——着力形成互促共进的好制度;精神文化层面——积极培育奋发向上的文化场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文化是一个社会发展和民族进步的灵魂,是文明的象征、大学图书馆是保存知识传承文化的场所、物质文化层面是图书馆文化的载体.是图书馆文化孕育的坚实基础、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质条件与文献优势,开展文献代检代查和科技查新服务、制度文化层面是介于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中间层面、精神文化层面是图书馆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开展定期业务培训等,具体请详见。

论文摘要:吉林师范大学图书馆在探索实践中,以其和谐文化、服务文化、细节文化三个方面的努力形成了独有特色的文化氛围。为完善大学图书馆文化建设,努力搭建和谐共振的大平台,以互促共进的制度提升图书馆品质,从而培育和谐共融的精神文化场。

论文关键词:图书馆文化和谐文化细节文化文化场

文化是一个社会发展和民族进步的灵魂,是文明的象征。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精神之所在.是校园凝聚力和知识氛围形成的核心因素。大学图书馆是保存知识传承文化的场所,是构成现代化大学的三大支柱之一。其功能融合于学生的课外知识摄取、教师的继续深造、学术交流的开展中.因而是大学中最重要的文化活动场所之一。图书馆馆藏、馆舍、馆貌的发展变化作为学校环境的一个组成部分,无形中反映并见证了大学文化建设的轨迹。

而图书馆的文化底蕴和书香氛围更是弘扬了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宗旨,推动了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对高校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发扬和传承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大学图书馆是体现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的一个重要窗口,吉林师范大学历年来都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和文化氛围的培育,并深刻认识到了大学图书馆文化建设对于整个校园文化培育的重要性。

一、物质文化层面——努力搭建和谐共振的大平台

物质文化层面是图书馆文化的载体.是图书馆文化孕育的坚实基础。在图书馆现有的优美环境和独特的文化氛围基础上,一方面,应进一步扩大馆藏,优化资源结构,提高文献保障率,增加全文数据库资源的覆盖率和数据量,充分发挥农业院校科技优势,广泛收集特色资源,不断完善图书馆数字化软硬件平台.为现代化图书馆的建设和服务提供物质保障:另一方面,要提高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现代通讯网络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虚拟咨询服务,积极推行文献跟踪保障服务,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质条件与文献优势,开展文献代检代查和科技查新服务,为读者提供快速、高效、优质的服务及特色、专题和个性化服务,结合丰富的资源优势以吸引读者的兴趣,实现图书馆功能的良好发挥。同时。在图书馆的设计和服务上,要塑造并展现图书馆独有的文化特色,使其与现有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谐共融。保持环境的舒适度,让读者徜徉在清幽、雅静、人性化的氛围中,得到潜移默化的人性熏陶,从而达到图书馆与读者间的“和谐共振”。

二、制度文化层面——着力形成互促共进的好制度

制度文化层面是介于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中间层面.它是塑造图书馆文化的坚实手段和可靠保障。在制度文化建设中.并不是规章制度的约束力越强实际效益就越高.其中,“度”的把握是极为重要的,应当在考虑图书馆实际状况的基础上,把读者的接受程度也纳人参考系数内,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量给读者一定的自由空间,以读者的需求为导向,在刚性的制度约束下给读者以柔性的关怀,建立图书馆与读者问的良性互动关系。

此外,图书馆的制度管理要充分,学习并借鉴兄弟院校图书馆制度文化建设的经验,加强馆际交流协作,完善业务交流、培训学习等制度,完成业务制度和管理制度的整编、汇编工作;继续推行学科馆员制度。扩大学科服务范围,充分发挥学科馆员信息导航的作用,把信息服务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建立并完善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制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制度,在各院系领导、学生的参与、监督下,使图书馆的管理更加民主、公平、公正化。同时.要在完善原有制度的前提下.努力尝试新的管理制度.优化图书馆各部门的服务功能,从而实现图书馆功能发挥和读者阅读需求之间的完美和谐。

三、精神文化层面——积极培育奋发向上的文化场

精神文化层面是图书馆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整个图书馆馆员和读者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模式。加强图书馆精神文化建设,首先,要开展定期业务培训,给员工提供深造进修的机会,适应和满足员工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重视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与潜能的开发,以其业务上不断的精益求精,来促使员工在岗位上有所创新;其次,应围绕“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加强馆员的职业道德修养和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从馆员的行为文化建设中体现对其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培育.把馆员在工作环境中形成的较好的工作作风、团队意识、思想观念、敬业精神升华为积极向上、不断创新的图书馆精神;最后,应在员工与读者之间建立起对图书馆文化的认同,充分发挥图书馆精神的导向作用。尊重读者。并适时关心员工,培养读者和员工对图书馆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建立共同的愿景.给读者以积极的导向。提升其精神境界,以强大的向心力和感染力促成一种和谐的、全新的精神“文化场”。以强大的精神吸引力.激励广大读者主动投入到环境中来享受阅读的乐趣。

大学图书馆源于文化、传递文化,又在发展中形成了独特的文化。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和读者需求的变化,图书馆文化建设只有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才能实现图书馆与馆员、读者的良性互动,永葆图书馆文化的先进性,使图书馆精神得到进一步的升华,进而推动建设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