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财务规范化管理措施

时间:2022-08-12 03:08:26

子公司财务规范化管理措施

一、子公司财务规范化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目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完善,但是在社会经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其中存在问题不断涌现。子公司对集团公司的成功与否起着非常重要意义,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集团公司的发展前景。而集团公司对子公司进行财务方面的控制以及管理,是集团公司发展的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环节,对我国国有企业进行全面的调差分析研究

(一)管理人员观念落后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的推行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市场经济不断改革、发展以及完善的背景下,我国相继出台了相关企业财务管理的相关标准,集团公司以及各子公司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法律环境的制约。但是在企业长期计划经济的发展中,集团公司已经能够清晰的认识到其对集团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只是将其作为形式上的内容,并不能将其切实的落到实处。这种停与表面上的管理机制不能够将其实际的作用发挥到实处,不能对集团公司的发展带来积极的意义,且不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没有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对子公司的管理不是非常的上心,较为懒散,这就严重的影响到整个集团公司的发展以及经营战略目标的确立,为企业发展带来严重的金融安全隐患以及投资风险。

(二)管理控制力度不够

目前,在我国很多大型的集团企业以及国有企业,由于对自身旗下的子公司不能够合理的管控以及管理力度不够等,认为其应该脱离本企业进行自由的发挥、发展,在财务方面的管理比较松散,不能够强制的对子公司进行财务方面的管控,使得其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规范的要求以及规章制度所遵循。这样的局面就使得子公司的发展的过程中滥用职权,集团公司失去对其的管控,严重会影响到未来发展中统一发展展现的实施以及安排。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如果不能够合理、科学的管控子公司的财务支出以及收入,各子公司各行其职,追求自己的发展利益,对整个公司的发展置之不理,严重影响到集团公司的整体发展,对企业的经济带来不同层次的损失。

(三)监管管理不到位

近年来,我国有企业以及很多大型企业对自己旗下的子公司的财务管理的制度并不是非常的完善,进而导致集团公司对旗下的子公司不能够全面的了解掌控,且不能够定时的检查子公司的财务报表的核计审查,不能及时的掌控子公司的经营战略,对子公司的发展不能做到全面的管理以及掌控。如果子公司的财务工作不到位,就会出现财务账面上的差错,财务管理的制度混乱进而导致集团公司的经济利益受到严重的损失。

二、加强对子公司的财务规范化管理的有效措施分析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人们将集团公司命名为社会主义发展中的中的产物,其实随着社会市场经济的不断变更以及不断完善、商品经济不断发展而逐步兴隆起来的一种生产机制。一般而言,集团公司对子公司的控制方式多种多样,但主要是以控股的形式对其进行控制管理,而垂直的管理方式、环状的管理形式以及垂直和环状并存的管理形式都是其控制子公司的手段。正是由于繁杂众多的管理模式,集团公司对各大子公司的财务管理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且其还关系到整体集团公司的发展程度以及发展目标。

(一)制定明确的集团公司与子公司间的权限

集团公司在对子公司进行相关财务管理控制时,一定要明确的掌握并了解各大财务间的关系以及权力。其中,在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以集团公司的利益为主,在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以及掌控的基础上,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子公司对集团公司的权利范围以及管理力度。具体的实施手段可以总结概括为以下几点内容:在对子公司进行财务管理的时候,集团公司在不损害经济利益的基础上尊重子公司的发展战略的实施;同时,子公司可以拥有自己独立经营的权利以及自己负责亏损的主动经营权。此外,在对其进行权利界定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各子公司对集团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对不同发展风格的子公司进行不同的管理手段,并对其进行合理的分析研究,已制定最为合适的战略决策。相反,如果其子公司对集团公司的发展并不能够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就应该在集合集团公司以及其他子公司发展的立场上,对其进行分散财务制度管理,这样不仅有利于子公司自身的经济利益的提高,还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子公司对集团公司发展的积极有效性,进而增加集团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以及应变能力。

(二)构建集团公司与子公司的财务信息共享平台

在集团公司对子公司进行财务方面的管控的过程中,如果子公司对集团公司提供虚假的不实的财务信息,这就说明子公司与集团公司之间的财务信息存在不对称的问题,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如何扭转这种局面是企业发展中较为关注的话题。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深入,把对媒体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不仅能够确保集团公司与子公司之间财务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以及可靠性。还能够建立信息化管理的平台,加强集团企业对子公司财务信息的收集以及管理。借助多媒体的帮助,使得集团企业与子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财务信息的共享,做到财务信息的透明真实,并且按照相关的标准,将共享的数据信息进行统计以及收集管理,阿精各种不同的财务信息与市场信息进行加工、分类、汇总,给管理决策者提供充分的信息资源,使其能够更好的组织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等资源对其进行生产经营等过程中的管理。集团公司旗下的子公司的经营项目不同,就会造成其在对子公司管理的过程中较为分散,对不同地方的子公司的财务信息的共享就会停滞,如,上个月的财务信息这个月才与集团公司分享,或者上季度的信息,在下个季度才分享等问题的出现。对于集团公司来说,收集自旗下的各子公司的财务信息进行收集的时候,如果不采用同一种手段,就会造成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消耗;如果采用同一种手段,则会造成财务信息的混乱,进而为其工作环节增加难度。所以,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应该采取合理有效的方法,结合各子公司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整改分析收集,为集团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利益。

(三)加强集团公司内部控制以及审计力度

集团公司在对子公司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仍存在很多的问题,相关人员在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时发现,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就是集团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以及审计力度低下造成的。所以,在集团公司对子公司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加强自身的内部控制,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部审计审查的力度,作为真实有效的内部审计报表,其不仅能够顺应公司股东对其的要求,还有利于公司经营管理层对日常工作进行管理,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对降低了集团企业与子公司财务信息不对称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集团公司在对子公司的财务进行设计审查的时候,其在这个环节中应该具有灵活性、可变动性,采用科学、合理、有效的检查手段对子公司财务方面进行全面的彻查,如,建立以集团财务控制为核心的审计网路信息平台;定期对子公司内部控制实行的制度进行抽查评估;对子公司的某一特定项目、合同、内外合作项目以及联营合同等进行逐一的单项审核审查。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前提下,子公司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产物屹立在集团公司的旗下,并对其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子公司的不断涌现,集团公司字对其管理的过程中,问题也随着涌现,进而导致子公司对集团公司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反之,抑制了集团公司的发展。在实际的生活中,要想改变这种状态,唯有此方法才能够积极有效的促进集团公司的发展,并为其带来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作者:徐一心 单位:射阳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