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重症护理中风险管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09-20 08:22:16

传染病重症护理中风险管理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传染病重症护理中实施风险管理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7年1月至10月收治的90例传染病重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增加风险管理,对比其疗效。结果观察组患者的风险管理态度、意识、行为以及护理质量显著高于对照组,存在差异性(P<0.05);观察组风险事件发生率为2.0%,对照组风险事件发生率为15.0%,有差异(P<0.05)和统计学意义。结论传染病重症护理中实施风险管理可以显著提高医护人员的风险管理态度、意识以及行为,减少风险事件的发生,可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关键词】传染病重症护理;风险管理;护理效果

传染病重症患者的病情较为危重、病情发展迅速、传染性很强,临床治疗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即使医护人员具有专业的防护措施、沟通技巧以及职业素养也会面临较大的风险。为了控制传染病重症的风险因素,本次对我院收治的90例传染病重症患者进行风险管理,效果较高,详细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7年1月至10月收治的90例传染病重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中男性31例,女性9例,年龄22-76岁,平均年龄为(42.9±1.5)岁,观察组中男性38例,女性12例,年龄23-75岁,平均年龄为(42.1±1.2)岁,分析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无差异性(P>0.05),无统计学意义。

1.2方法

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增加风险管理,包括

(1)风险因素分析:收集近五年医院的传染病重症病例以及临床全部资料,分析其护理过程中的风险因素,并进行整理。

(2)培训管理:加强对医护人员传染病重症患者的风险管理培训、考核以及监督,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主动和患者交流,在此过程中尊重患者,宣传关于传染病防治的相关法律知识,增强患者的治疗信心,同时医护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预防风险的能力;(3)环境管理:对病房设备的摆放位置进行重新布置,也包括走廊、卫生间等,并明显标识,扩大医院的绿化面积,及时调整病房内的温湿度,使患者感受到舒适温馨。

(4)完善工作流程:患者的配药要求至少两名护士,仔细核对患者信息,检查药品的有效期、使用剂量以及规格等,及时对患者常见的并发症进行预防,提高医护人员对风险因素的辨别能力;

(5)心理护理:患者在得知自身疾病的情况下常会产生焦虑、烦躁以及抑郁等不良情绪,对医护人员的工作不能很好的配合。

1.3评价指标

采用医院自制的护理人员风险意识调查表对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进行评价,包括风险管理态度、意识、行为以及护理质量,前三者每项25分,护理质量100分,评分越高表示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越强。记录两组患者风险事件的发生情况。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9.0软件处理计数资料和计量资料,表示用%和(x±s),展开t检验或者检验,若两组对比具有显著差异,则P<0.05。

2结果

2.1两组护理人员风险管理情况对比

观察组患者的风险管理态度、意识、行为以及护理质量显著高于对照组,存在差异性(P<0.05),有统计学意义。

2.2两组患者风险事件发生情况

观察组风险事件发生率为2.0%,对照组风险事件发生率为15.0%,有差异(P<0.05)和统计学意义。

3讨论

风险管理在传染病重症患者护理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及早对患者可能出现的危险因素进行预防和处理,以减少患者风险事件的。临床上常规护理对传染病重症患者的效果不明显,风险管理首先对以往传染病重症患者在护理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因素进行整理、分析,做好预防措施,加强对医护人员风险管理的培训,提高医护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态度以及行为,进而提高医护人员对患者的护理质量。医护人员根据患者的病情以及情绪变化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给患者进行疾病的讲解,针对性给予护理干预,增强患者对护理人员的信赖感,从而提高患者对医护人员工作的配合度,有利于护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医护人员合理布置病房设备,使患者感受到温馨和舒适,有助于患者病情的好转。本文中对我院收治的90例传染病重症患者在护理中进行风险管理,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的风险管理态度、意识、行为以及护理质量显著高于对照组,存在差异性(P<0.05);观察组风险事件发生率为2.0%,对照组风险事件发生率为15.0%,有差异(P<0.05)和统计学意义,说明传染病重症护理患者中进行风险管理可以提高护理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态度以及行为,进而对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进行明显的提高,降低风险事件的发生,促进患者身体的好转。综上所述,传染病重症护理中实施风险管理可以显著提高医护人员的风险管理态度、意识以及行为,减少风险事件的发生,可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张小丽.传染病重症护理应用风险管理的效果研究[J].医学信息,2016,29(29):218-218.

[2]王福燕.传染病重症护理中实施风险管理效果分析[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7,5(22):124.

[3]王蓉,白术红,王翠云,等.传染病重症护理中实施风险管理效果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16):99-100.

作者:任世花 单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