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业管理工作

时间:2022-12-04 09:39:23

浅谈供电企业电力营业管理工作

摘要:当前大部分供电企业在实际开展营业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较严重的问题,如果不能够及时对其进行处理,就会对供电系统自身的稳定性造成影响。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提高对其的重视程度,并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保证能够进一步强化基层供电企业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水平。因此,本文主要针对基层供电企业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状况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基层供电;供电企业;电力营业;管理工作;分析研究

当前大部分基层供电企业在实际开展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较严重的问题,这就需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控制措施,保证能够强化基层供电企业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水平,从而保证能够为供电企业创造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一、基层供电企业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思想和原则

首先,基层供电企业在实际开展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提高对市场发展理念的重视程度,而市场发展的状况对于电力营业管理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提高对其的重视程度,并对市场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和研究,从而保障能够提供良好的服务水平。其次,供电企业在实际开展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提高对服务水平的重视程度,并对相关网络进行优化和创新,从而保证能够满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和标准。最后,基层供电企业在实际开展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对买方市场的需求进行分析和研究,保证能够始终坚持先进化的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理念,这对于供电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而对于供电企业来说,还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从而保障能够为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二、基层供电企业电力营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电力营业管理工作较混乱。随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整体生活水平和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同时也逐渐提高对电力的需求和标准,但依照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当前大部分基层供电企业在实际开展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只是单一重视电力生产工作,而对于供电的管理和经营的重要性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样就会导致对供电企业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水平造成严重的影响。而我国当前电力行业的发展速度在不断提高,电力生产工作的效率也在逐渐加强,一些基层供电企业也逐渐提高对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但在实际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经常会遭受到电力改造因素的影响,这样就会导致管理工作经常出现混乱的现象,从而阻碍供电企业的健康发展。(二)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流程缺乏规范性的特点。基层供电企业在实际开展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保证管理流程具备规范性的特点,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够提高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水平。但我国当前大部分供电企业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流程,经常存在不合理的问题,不能够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这样不仅会对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水平造成影响,还会对供电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造成严重的损失。(三)管理工作人员自身专业水平与综合素质较差。基层供电企业在实际开展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与营业管理工作的水平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但我国当前大部分供电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自身都不具备专业化的水平与综合素质,并且对于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也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而对电力营业管理工作造成严重的影响。

三、强化基层供电企业电力营业管理的措施

(一)改善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理念。基层供电企业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为用户提供安全和可靠的电力服务,还需要为供电企业创造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所以,基层供电企业在实际开展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将传统的经营理念进行改善,并提高对服务工作的重视程度,还需要对市场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和研究,确保能够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服务体系,通过这样的形式,不仅能够提高供电的服务水平,还能够提高供电的质量。(二)提高营业管理工作的力度。我国当前大部分基层供电企业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都缺乏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这样就会对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水平造成严重的影响,这就需要供电企业提高对其的重视程度,并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保证能够加强监督管理工作的力度,还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从而保障能够及时发展其中存在的问题。(三)强化营业普查和用电检查工作的力度。基层供电企业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电力检查制度,还需要提高对检查人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并采取先进化的传播途径,保证能够大力宣传安全用电知识的宣传工作,从而保证能够为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四)加强电力设施的保护工作。由于电力设备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经常会遭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这样就会对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从而导致电力系统不能够正常运行。所以,这就需要供电企业在实际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完善相关宣传工作,从而保证电力系统能够稳定运行。

四、结论

综合上文所述,基层供电企业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保证能够强化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水平,这样不仅能够为供电企业创造最大化的经济效益,还能够提高供电系统的可靠性与稳定性,从而保证能够提高供电系统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所以,供电企业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将传统电力营业管理工作的理念进行改善,并强化管理工作的力度,保证能够提高供电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最终保障供电行业能够逐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刘其江.浅谈基层供电企业电力工程管理工作[J].山东工业技术,2016(19):156.

[2]李伟强.基于基层供电企业电力营业管理总体策略[J].信息化建设,2016(04):361.

[3]王承旭.浅谈基层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工作[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7):180.

作者:刘娟娟 单位:明水县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