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发展综合论文

时间:2022-04-24 04:54:00

电子商务发展综合论文

计算机技术从本世纪40年代有了一个飞越发展,开始应用在各个领域,计算机软、硬件日益飞速发展,并引发了各个领域的应用革命,创造了新的生活工作模式。90年代以来,引领应用系统的是EDI,其中的"E"便是电子商务。

中国通讯网经过长期建设,已形成了由电子网、数据网、移动网、图像网、多媒体网组成的六网格局。技术上实现了人机网到自动网、模拟网到数字网、单一化网到多元化网的发展历程。

目前进入Internet的路径分别通过6个授权网实现,即:

1.中国教育部主管的中国教育科研网,即CERNET;

2.中国科学院主管的中国科技网,即CSTNET;

3.中国电信主管的ChinaNET,它也是目前拥有最多带宽的网络论文;

4.中国吉通公司主管的ChinaGBN;

5.中国联通公司主管的UNINET;

6.中国网通公司主管的、正在建设的中网。

授权网输入口分设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某种意义上充当着"信息海关"的作用,对来往信息进行监管、过滤。

目前,Internet已进入多个国家和地区,半个小时便有一个新的网络加入,相比联合国成员国的规模而言,Internet的触角更广,几乎延伸到了世界上的各个角落。联网的主机有4500多万台,用户有1亿5~1亿8千万户,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用户数已超过400万户,并且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增长。

中国的Internet发展很不平衡,北京因其特殊的地理人文环境,集结了众多的党政军机关、科学院所、大专院校、企业及外国使馆、商社等,因此拥有21.02%的上网人数,而广东为11.77%,其次为上海、江苏,但可喜的是,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无Internet盲区,一些边远地区,如西藏等也已进入Internet世界。

国外电子商务发展状况

电子商务的重要角色由客户和商家担当,他们的联系枢纽由网上交易中介完成,而认证中心(CA)则负责交易的安全认证及监管,银行、金融机构负责资金流通。

参与电子商务的主要角色是企业(Business)和消费者(Consumer),因此在企业之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网上交易构成了B-B、B-C两种主要的商务模式。可以这样预测,在不远的将来,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会成为电子商务领域中的角色。

美国是电子商务开展较早的国家,在许多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成为其它国家开展电子商务的示范,其中B-C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如股票交易、PC、Modem、金融、中介服务、鲜花礼品等等;而B-B大多发生在企业之间的大宗交易中,如电子元器件、会计服务、商业抵押、证券、电机、网络产品、解决方案等。电子商务触及到了各个行业,各种商品和各类服务,发展速度和规模十分迅速。但是全球的电子商务发展很不平衡,美国因开展较早,基础设施完善,人们消费观念、方式进步,并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因此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占电子商务市场的79.1%,其次为西欧、日本和加拿大等国。而亚洲的电子商务发展相当滞后,只占了1.9%,因此在这个区域电子商务正酝酿着巨大商机和挑战。

根据最保守的估计,到2002年,网上交易额将达到4300多亿美元,电子商务将以指数曲线的速度发展。

中国的电子商务近况

就整体而言,中国电子商务仍处于初级阶段,交易手段、范围、交易人数、安全认证等均处于初级探索过程,从已知的情况看,中国在1994年开始出现电子商务模式,到目前为止,证券公司、金融结算机构、民航订票中心、信用卡发放等领域均已成功进入电子商务领域,并进行了大量的、可靠的交易,这些已构成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同时也为进一步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中国做为发展中国家,要顺利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存在7个障碍:

1.传统购物观念、方式陈旧;

2.缺乏电子商务的大环境,包括缺乏一些相关法律法规、网上安全保证措施等;

3.网络基础设施不完善;

4.Internet质量有待提高,一些非技术、非经济的困扰仍然存在,并制约着网络质量的提高;

5.网上安全保密有待完善,这是个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但在中国却更为严峻和困难;

6.管理体制、运营机制落后,很难实现全球的、全国的网上互通与交易;

7.缺乏网络知识的支持。

虽然存在种种障碍,在某种程度上甚至严重制约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但我们应该有信心并切实做好改进、准备和建设工作,以缩短中国与先进国家的差距。目前应该采取的对策包括:

1.建立中国的电子商务初级体制,现正在酝酿"电子商务联盟"的确立;

2.建立良好的支撑环境,从国家、企业和个人三方角度加强信息化建设;

3.有选择地开展科学预测和攻关活动,不能把整个技术产业基础放在国际技术发展之上,要有的放矢地选择关键技术,进行力所能及的预测和攻关;

4.有重点地开展示范工程的建设,切忌一哄而上,无序发展;

5.鼓励电子商务领域的国际合作;

6.培养电子商务领域的专业人才。

众所周知,电子商务创造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因其简捷方便、快速有效、选择范围广而受到商家和消费者的喜爱。同时,因其依附的操作平台的特殊性,电子商务的全球化发展成为必需和关键。而各国政府及有关国际组织都在着手制定和细化统一的、全球性的电子商务规则,所涉及的条款、范围、规定十分繁杂,而其中能够保证电子商务全球化的三个最基本的条件分别是:

1.防止网上交易服务的财政歧视;

2.防止不同国家对同一交易行为的双重征税;

3.确保电子商务在公正、中立环境下进行。

应该有理由相信,随着电子商务国际规则的确立,电子商务终将改变人们的生活观念和方式,并将成为下一世纪引导全球的主要的商业模式。

国际电子商务立法备忘录

1996年,联合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通过《电子商务示范法》

1996年12月11日,美国政府发表《全球电子商务政策框架》

1997年4月15日,欧盟《欧洲电子商务倡议书》

1997年5月30日,美国GIIC电子商务工作委员会提出《关于电子商务最佳实施方案调查的总结》

1997年7月1日,美国政府发表《全球电子商务政策框架白皮书》

1998年,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互联网免税法案》

1998年,欧盟发表《有关电子签名的法律框架指南》

1998年4月,新加坡政府《电子商务政策框架》

1998年5月,WTO在部长级会议上通过《关于全球电子商务宣言》

1998年9月,WTO总务理事会通过《电子商务工作方案》

1998年10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电子商务部长级会议在加拿大渥太华召开,被誉为"全球电子商务里程碑"

1998年10月,英国政府发表《电子商务——英国的税收政策指南》

1999年1月,电子商务全球商家对话(GBDe)在美国纽约成立,公开明确了电子商务九大问题。

1999年9月,GBDe在法国召开第一届大会,发表《巴黎倡议》

1999年,美国政府公布《互联网保护个人隐私的政策》

1999年12月,美国有关部门公布《世界第一个Internet商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