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档案管理重要性与改进

时间:2022-11-15 09:26:27

广播电视档案管理重要性与改进

档案是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重要信息资源,是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重要记录,是对广播电视事业工作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和回顾,也是研究和分析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参考资料。然而,当前基层的广播电视事业档案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基层领导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有待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有待提升。如何在新时代充分发挥档案对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应当成为广电部门积极思考的新问题。

1广播电视事业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1.1广播电视事业档案管理是对广电部门发展历程的记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广电部门的职能与作用也在不断调整与优化,广电档案是对广播电视事业在一定时期内的活动情况的真实记录。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对于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推动广电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2广播电视事业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积累了大量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影像、文字资料,是对一定时期内社会经济文化活动的反映。做好广播电视事业档案管理工作可以为未来查询利用提供方便。

1.3广播电视事业档案管理工作是对广电部门日常工作的记录和总结,真实记录有利于未来查询广电工作的具体内容,总结工作得失。无论是工作的成绩还是失误,都应当做到有据可查。

2广播电视事业档案管理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1部分基层广播电视事业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管理制度不健全。由于部分广电部门领导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关注度较低,未能充分意识到档案管理工作对于广电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由此导致广播电视事业档案管理部门缺乏制度创新,部分基层广播电视事业的管理制度多年不变,未能及时跟随时代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导致档案管理工作缺乏制度监督和规范管理,档案信息难以被高效合理地利用,档案管理工作无章可循、效率低下,不利于提高档案管理效率。

2.2部分基层广播电视事业档案管理人员专业程度不高,缺乏服务意识。部分基层广播电视事业档案管理部门缺乏足够的专业培训,导致档案管理人员专业水平不高。部分基层广电部门对于档案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档案管理人员缺乏工作积极性和服务意识。部分档案管理人员认为档案工作只是一种形式,很少有人认真研究,在这种消极态度的影响下,档案工作更加流于形式,缺乏建设性的总结和分析,导致档案利用率不高。

2.3广电档案真实性、时效性不足,未能及时、完整、客观地记录和总结广电工作的得失。广电档案作为对广播电视事业工作情况的真实反映,应当保证其客观性、完整性、时效性。然而部分档案管理人员未能真实客观地记录广播电视事业在工作中的得失,或档案记录存在较大的延时性,从而使部分对时效性要求较高的档案内容失去其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其对于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指导意义。

2.4广播电视事业档案管理部门对档案信息化建设不重视。近年来,多数广播电视事业加强了信息化建设,配备了专业的信息化设备。但是部分基层广播电视事业存在信息化设备利用率较低的问题,未能建立与信息化档案管理相匹配的档案管理制度和规范。

3广播电视事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改进措施

3.1充分做好数字化平台的建设与管理。由于广电档案管理需要在数字化管理平台进行,通过平台的构建让档案的数字化建设实现资源共享,能够方便各个部门在需要的情况下进行档案信息查询。对于数字化管理平台要设置专门管理人员,及时做好信息更新,还要不断地探索先进的管理系统,让档案信息资源更加丰富,利用更加高效。

3.2增强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广电档案对广电事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指导作用,档案管理人员应当增强服务意识,丰富档案服务内容,提高广电档案的时效性、真实性、完整性,从广电事业发展的实际出发,提高广电档案的利用效率。

3.3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广电部门档案工作的根本,只有始终对档案人才队伍进行培育,广电档案工作才能健康长远地发展。应加强对广电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给档案管理者提供良好的上升空间,保持广电档案管理队伍的稳定性,满足不断发展档案业务需求。充分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更加快捷地完成档案信息资源的录入,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刘晓丽 单位:公主岭市广播电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