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理论档案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7-07 09:47:15

大数据理论档案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在时代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大数据时代也随之崛起。大数据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对世界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其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对人们的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产生了影响。在此背景下,对档案管理产生了一定的挑战,随之也出现了相应的机遇。档案管理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会促进人们更加积极地进行劳动。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真正地展现出档案服务对人类社会服务的重要作用和价值。人们工作的效率也会随之提升。基于此,本文重点论述了在大数据理论背景下,档案管理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大数据理论;档案管理;意义;策略

当前,时代在进步和发展,为大数据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和挑战。其中对各个行业的发展和运行都会形成一定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同种类的数据资源在大量涌入,社会中的数据资源均需要进行更加有效和合理的管理。基于此,不管是事业单位还是企业都有应该认清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同时,在当前的发展背景下,档案管理已经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认清档案管理的现状,并制定出完善的档案管理策略,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一、基于大数据理论档案管理的意义

在当前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大数据袭来。在这样的情况下,社会各界都不能躲开大数据的到来。其中就出现了比较多样的大数据。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工作上的变革,并遇到了很多困难。国家职能机构和事业单位等也需要面临着大数据带来的挑战。在大数据时展的背景下,档案管理过程中涉及的数据也在不断随之增多。这样,就提升了档案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在面临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档案管理人员应该提升自身的工作技能和质量,并不能仅仅满足于现状。在此,就应该转变以往的档案管理理念,从实际出发迎接时代的挑战。在实际进行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应该涵盖多个数据,对其进行重点整理和收集。通常情况下,往往会受到财力、物力和人力等的影响,仅仅把那些有利用价值的数据进行归档,忽视了那些没有太多利用价值的数据。这样虽然节省了一定的时间和人力,但是就会出现严重的数据缺失的问题。因此,针对当前的大数据时展背景,我们就应该创建一个完善的档案大数据观,制定出完善的大数据时代变化档案管理策略。在这样的情况下,才会更好和真实地反应出人们工作以及生活[1]。

二、大数据理论下档案管理的策略

(一)加强数据资源的聚集。在大数据时展的背景下,想要更好地进行档案管理就应该提升数据管理的质量和效率。通常情况下,档案资源成为了档案管理工作过程中的重点和核心内容。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迎合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就应该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建设,并对档案资源进行重点丰富和优化。针对那些大量的数据就可以进行更加有效的聚集。在当前的时展背景下,数据资源涉及的范围是比较广泛的。因为,除了以往的传统管理部门之外,社会上的各个群体和个人都应该重点对档案资源进行重点搜集,最终提升数据的运用效率。比如,事业单位等都可以对档案数据进行合理的分类。在加强数据资源集聚的情况下,才会提升档案管理的效率[2]。(二)完善档案资源管理建设。在时代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不管是机构、团体还是事业单位都应该与数据进行密切的联系。不同的人之间会运用着不同的数据。在这样的情况下,每一个人运用的数据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别。在此,在进行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并不能仅仅依靠个人,必须要对资源管理建设进行重点完善。通常情况下,在运用合理的管理方式对档案资源进行重点集聚。保证社会中的部门和个人都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档案资源管理工作中来。这样,才可以更好地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升级和优化。在合理运用互联网的情况下,就可以对所需要的数据和信息进行详细查询和使用。(三)改变传统的档案资源采集模式。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理念下,在进行档案资源采集的过程中就应该对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重点转变。在此情况下,应该从实际出发,在互联网技术不断运行的领域中,要积极主动地进行采集,并不能被动地接受。比如,就应该主动入手,要对那些重要的信息进行采集和抓取。在此过程中还应该重点对网民进行更加及时的引导和帮助。让网民能够在使用数据的过程中抓住具有价值的信息。在这样的情况下,才会更好地进行归档。还应该及时地向网民提供档案信息,网民在平台中就可以运行自己的工作,并由专门的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归档。这样的工作方式能够更好地保护档案,还会提升档案管理的质量和效率[3]。(四)创新档案管理服务理念。档案是放在档案室中,这就和废纸不存在任何区别。但是,在大数据时展的背景下,我们就应该重点对档案管理理念进行创新和升级。通常情况下,应该对档案资源进行盘活,保证那些看似死板的资源变得更加生动。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在进行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就应该转变以往的管理理念和模式。从实际出发,应该创建出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在此,就可以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从本质入手,应该保证档案管理的人性化和个性化特点。在大数据时展的背景下,人们在进行档案管理的过程中把关注点放在了现代化技术的运用上,我们就应该保证档案管理具有智能化的特点和优势。在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应该创建开放式的管理服务体系。在转变以往管理模式的情况下,就应该迎合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最终提升档案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发展模式下,为了迎合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想要更好地进行档案数据管理,就应该积极从实际出发。为档案管理制定出完善和健全的策略。通常情况下,在实际进行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加强数据资源的聚集,并从根本上对档案资源管理建设工作进行完善。同时,还应该转变以往的传统档案资源采集模式,对档案管理服务理念进行重点创新。相信在以上措施有效实行的背景下,在大数据时展领域中档案管理工作一定会变得更加高效。

参考文献:

[1]闭显达,颜莉莉.基于大数据理论档案管理策略研究[J].考试周刊,2018(40):194.

[2]张雯.浅析档案管理理论运用在实操中遇到的问题[J].办公室业务,2018(08):121.

[3]高爱民,张长林,刘芳.档案形成在前档案管理在前——档案形成在前理论在建设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档案管理,2017(05):22-24.

作者:田树平 单位:孝义市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