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4 08:15:53

公路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摘要:当前,我国的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公路企业间的竞争愈发激烈,而财务管理已然成为竞争中获胜的关键。本文主要分析了公路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存在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应对措施及建议。

关键词:公路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建议

公路作为人们出行的重要方式,在便利生活、集散货物等方面皆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物资、人力等成本的上涨,公路建设资金动辄上亿甚至超过百亿。目前,我国部分公路企业建设资金的财务管理尚处于初步阶段,有些工程处于无管理状态;日益完备的法律法规对财务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上述现状需要提高对财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有效发挥财务管理对公路建设资金的经济监督、风险管控作用,从而促进公路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一、公路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

(一)资金管理复杂,涉及项目广泛公路建设涉及范围广,资金管理复杂,其中包括:国土资源、环保评定以及财政等部门对工程项目的论证,其中涉及到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招标以及与各个相关部门资金的结算等等,需要对其进行长时间的处理,所涉及的的程序和相关人员较多,从而加大了财务管理的难度,特别是由于施工单位负责项目、进度以及结算时间的不同,导致财务管理得不到更好的发展。(二)材料款的结算多而复杂在公路建设工程中,应用材料种类较多,其结算过程复杂、多变,而且结算金额巨大。其中包括投资过程中需要筹集的资金、项目投资来源、项目财务融资、项目股权融资等方面。为了保证公路建设的良好实施以及企业财务管理,必须加强此过程中各种材料的结算要求,进而保证公路企业主主体利益的实现。(三)对变更结算控制严格在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变更结算,以确保其良好实施。在具体变更结算过程中,必须保证图纸及计算公式的准确;而且有关项目部门必须亲自核实认证并签字,最后进行相应的费用结算。进而确保企业财务管理的良好实施。(四)民工工资支付要求高由于公路企业的投资规模庞大,而且工作人员一般为农民,这就需要对农民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高要求。按照具体的支付标准,提高农民工工资,改善其生活质量,进而保证公路企业的良好发展。

二、公路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基础工作不全面公路企业的财务管理主要涉及公路大修、养护及其他项目的财务核算。公路养护作为其中的一项,工程任务繁琐、管理难度大,为财务核算加大了难度。而有些公路企业的财务基础比较薄弱,各种原始核算资料的记录与真是情况不符,从而导致了“成本不实、资产不实、盈亏不实”,进而影响企业决策提供正确的会计信息,阻碍了企业相关部门的发展。(二)财务人员素质较低导致人员素质不高的原因可能有以下两个:第一,财务管理领导者的管理观念薄弱,对员工的职业规划指导以及财务工作的指导欠缺,第二是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低,有些人员甚至没参加过专业培训,导致会计人员素质较低。还有诸多会计人员身兼数职,未能全面履行财务工作职责。(三)财务会计工作的信息化程度低伴随着信息化的发展,财务工作也采用了信息化,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提高办公条件,实现财务核算、分析、控制、决断和监督财务等行为。特别是现在,科技发展迅速,各类信息此起彼伏,与市场的财务信息形成冲击。特别是在公司业务发展方面,对财务运算分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当前的公路企业仍处于传统的人工结算,涉及到了繁琐的数据,一旦出现错误,就会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同时也会导致财务数据和指标数不能及时汇报,无法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性分析。(四)预算制度与各项财务管理不科学虽然,多数的公路企业采取了预算制度。但是得不到很好的发展,其原因是制度的不严谨性和不合理性,导致财务预算无法正常发挥其功能。与此同时,公路企业还存在着财务管理的不科学性,主要表现在收账款的管理、融资管理以及预算外资金管理。

三、加强公路企业财务管理的建议及措施

(一)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工作实践中,发现自身不足、通过学习培训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首先要提高政治素质,遵守法律法规,杜绝各种违法行为,坚持公正廉明,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其次是学习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业务知识,熟悉各种财务处理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最后是提高管理素质。对现代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进行全面掌握,并能够正确合理的运用到管理活动中去,解决相关问题,加强协调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应变能力,从而更有效地提高管理能力。(二)不断创新,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首先对基本建设拨款程序进行创新性改革,通过实施计划、预算内容、施工进度,实现主机会审的拨付制度。其次对拨付制度进行严格的要求,对所拨下的工程款进行计量拨付。再然后是对建设资金的源头管理进行加强,对于政府所投资的项目,必须设立专户,禁止挪用建设资金。最后建立约束制度,并实施严格的报表制度。对拨款资金申请表、工作进程表以及资金到位情况表等重点执行,并严格控制管理费以及非生产行性的开支。(三)夯实会计基础工作首先按照《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对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配备合格的会计机构和专业人员,依法对会计帐薄进行设置,认真进行会计核算,杜绝原始凭证的不合法性和内容的不完整以及审批手续不全、账目不清、部分等问题。加强会计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其次,根据公路建设单位财务管理实施意见,设立严格的“国债资金”、“省专项资金”以及“地方配套资金“三个专户,从而保证资金封闭运行,专款专用。(四)严控工程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盈利,是企业追求的目标和生存发展的关键。做好公路企业成本的控制工作,以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而在公路的建设中,在不影响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强队施工队伍的管理,使其成本降到最低。首先对招标程序严格执行,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选择信誉良好、综合实力较强的中标单位,以降低管理过程中的风险,同时还可根据相关规定建立施工制度。全程监督施工建设管理,以减少经济损失。最后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根据施工队伍的完成情况进行测评,对工作完成较好的施工队给予奖励,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获取更高的效益。

四、结束语

公路企业要获得长足、健康发展,离不开依法合规、高效有序的财务管理。这就需要加强财务管理、合理筹集项目建设资金、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夯实基础管理、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率,以有效发挥财务管理控成本、促发展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蔡松.公路企业工程建设财务会计管理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3):153-154.

[2]张化青.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财务管理的探讨[J].江苏商论,2011(12):246-247.

作者:李宗懿 单位:云南云岭高速公路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