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在财务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8-30 03:23:05

SOP在财务管理的运用

摘要:财务管理是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提升财务管理的整体质量也一直是众多财务工作者共同关注的问题。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下,对于财务管理质量的要求更高。标准操作流程(SOP)在财务管理过程中的运用,有效提高了财务管理的质量。本文将对标准操作流程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展开详细分析。

关键词:SOP;财务管理;运用;对策

SOP是standardoperationprocedures的英文缩写,可以翻译为标准操作流程或者标准作业程序,这是一种规范化的管理步骤和管理程序,意思是将某个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通过规范化程序的制定和实施进行统一要求,进而建立一定的操作流程,指导日常工作的开展和实施。SOP是一个组织内部的管理者经过多年的积累和经验,并且经过大量的实践总结,最终形成的一种高效的工作流程,是一个单位内部的工作准则。在财务管理工作中,SOP的应用,对于提高财务管理质量,优化组织内部工作结构以及完善相关工作流程,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一、SOP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应用的重要意义

财务管理是单位和组织内部的重要管理工作之一,良好的财务管理质量也是单位和组织规范运行的重要保证,但是,在当前的财务管理工作实施过程中,由于传统的财务观念较为落后,导致财务管理质量不高,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单位和组织的发展[1]。将标准作业程序(SOP)引入财务管理工作中,就可以有效解决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漏洞,从而提高财务管理质量。通过SOP的应用,可以有效规范财务工作的相关流程,实现财务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财务工作的合法性和可操作性,在建立标准作业程序的过程中,可以有效解决财务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工作业务不流畅,工作程序繁琐,财务数据汇总困难,工作流程不标准等问题。通过SOP的应用,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财务管理工作体系,并且针对具体的业务,明确工作流程,完善工作程序内部之间的组织和交接路径,从而有效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率。

二、财务管理工作中标准作业程序(SOP)的主要特点

1.全面性。在财务管理过程中,要想有效保证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财务管理的全面性和系统性是十分重要的。在应用标准作业程序(SOP)的时候,财务管理工作的所有流程都被标准作业程序所覆盖,规范的操作步骤几乎涉及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每个环节,与财务管理相关的工作岗位和工作人员也在覆盖的范围之内,从而实现了财务工作质量和财务风险控制的双重保证[2]。因为财务管理工作的涉及面非常广,标准作业程序(SOP)对其中所有的关键工作环节都进行了规范,避免了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也规范了工作的基本流程。2.系统性。除具有全面性特点之外,标准作业程序(SOP)还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因为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流程,确保工作的系统性也是保证财务管理质量的重要步骤。标准作业程序(SOP)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划分,并且针对划分后的具体工作,都进行了流程的规范,明确了各部分工作之间的内部关系,使财务管理工作体系化,工作流程标准化。3.精细化。标准作业程序(SOP)还具有精细化的特点。在财务管理过程中,要想从根本上提高工作质量,精细化是必不可少的,通过标准作业程序(SOP)的应用,可以对财务管理进行精细化规范,比如一项具体的财务工作,需要分成那几个重要的部分,每部分需要通过完成几项具体的步骤,哪项工作由谁来做,怎么做,完成的过程中都需要经过哪些标准化的步骤,这些都有明确详细的规定。标准作业程序(SOP)应用的目的就是实现业务流程的精细化,从而实现最优化的工作路径,高效率、精细化的完成财务管理工作。

三、标准作业程序(SOP)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步骤

1.完善业务流程,为标准作业程序(SOP)的运用提供前提条件。在建立标准作业程序(SOP)之前,应该首先规范和完善相应的业务流程,这是建立标准作业程序的前提条件。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应该对财务工作流程进行详细梳理,厘清工作的基本流程,最后根据梳理的结果形成完善的工作流程图,并且依据该流程图制定出相应的工作程序[3]。在此过程中,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流程图梳理的过程中,一定要关注流程的路径,需要用最简洁的方式进行梳理,从而避免一些繁琐的工作程序,保证标准作业程序的高效率。2.标准作业程序(SOP)的具体编写。在进行基本的工作流程梳理以后,就可以进行标准作业程序(SOP)的编写工作[4]。在流程的编写过程中,一定要由具有丰富财务管理经验的资深财务人员承担编写任务,如果程序编写人员不熟悉财务管理流程,或者对于基本的会计准则和操作规范不够了解,会直接影响程序的编写质量。编写应该按照统一的要求进行,比如表头、流程目的、实施范围、管理要求等等,都要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3.标准作业程序(SOP)的审批和实施。编写完的操作流程,经过相关领导人员的审批以后,就可以进行具体实施。在实施的过程中应该注意沟通和培训,使相关人员及时掌握SOP的使用方法,另外还要明确检查和测试的流程,从而确保标准作业程序(SOP)的高效稳定。

四、结语

标准作业程序(SOP)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运用,对于提高财务管理质量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应该充分重视标准作业程序(SOP)的操作规范,不断提升和完善工作流程,促进财务管理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作者:赵燕玲 单位:重庆文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婷.关于SOP在财务支付控制中的作用研究——以民营企业A为案例[D].中国人民大学,2011.

[2]段海燕.浅谈“SOP”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5,(3):195-195.

[3]吴慧云,张思伟.基于公司社会责任的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J].河南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7(4):27-31.

[4]杜丽娟.财务管理中内部审计发挥的作用分析与解读[J].中国商论,2016,(35):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