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5-08 08:32:26

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提高建筑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本文先是就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随后就新时期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策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建筑业;财务管理;策略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的形成,建筑行业必须对接面对全球的知名企业,这就增加了建筑企业市场的竞争,承接的各项工程项目的利润空间日渐缩小,这就愈发显现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为此建筑业必须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以便实现以较低的财务管理成本促进企业经营效益目标的实现。

一、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1、落后的现金管理。就当前来说由于企业管理层水平来说,很多出现两个“极端”。一是企业多存现金造成现金的闲置,不能够发挥资金的作用;二是有些企业为了发挥现金的效益,就无原则的对外投资,到了企业真正用资金的时候出现资金短缺,势必破坏企业发展的资金链,最终让企业陷入财务危机。2、应收账款监管不力。企业应收款的监管会造成资金回收困难。一是企业为了扩大销售抢占市场份额肯定会有一部分外欠款;但由于企业没有完善的赊销和回收方案,这就导致了企业授权赊欠上的盲目性,从而导致了不少应收账款监管不力,回收期过长,更有甚者无法回收,成为呆账坏账。3、建筑企业的存货管理薄弱。由于近些年房地产的“疯狂”发展,很多建筑企业没有把心思放在存货的管理上,更不用说是及时科学的存货管理,所以企业在存货上所占用的资金往往超过其成本的两倍以上,从而造成了企业资金呆滞,进而导致资金的周转不灵不良后果,加剧了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4、预算管理模式滞后。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不少建筑企业试着进行预算了,但是离全面和科学的预算管理还是有一定的距离,这就为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添加了障碍,没法最终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5、投资结构不科学。就当前来说,由于以前几年房地产的高速发展,企业依然还存在投资结构的不合理现象,只是依然有部分房地产库存,再加上由于受市场欠完善以及企业内部的诸多因素影响,我国的建筑业投资决策不科学,而其资本结构也不完整,企业抗拒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差。6、风险预警体系不完善。目前由于我国的建筑市场尚不规范,加上投标管理的不规范,依然存在不正当的竞争。再加上建筑业的项目管理过程依然存在偶然性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等因素,这会建筑施工企业带来一定的管理和经营风险。

二、新时期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策略

1、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的作用。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形成,国际上企业把财务纳入管理的做法得到了企业的认可,所以建筑公司的财务人员应当引进国际上财务管理参与企业管理的做法,充分发挥财务管理服务于工程项目的效用,从而让财务管理工作“走进”企业负责人的管理理念,真正将财务管理的作用转化为建筑产品,并为之服务。2、会计人员要更新财务管理的理念。财务管理人员要借鉴国内外企业财务管理融入企业管理的方法,充分发挥会计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用财务管理的理念来武装企业领导层的“头脑”,让其以财务管理的理念来指导具体工作,并用财务理念预测企业经营的成果,然后有的放矢的开展经营活动。3、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管理。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就是用信息技术进行会计核算和分析。信息技术进入建筑企业能够使分散的业务和财务数据统一处理,能够及时准确地为领导层提高决策信息。为此企业结合企业实际,并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融入新的管理会计思维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4、强化建筑业财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人才是企业的生产力,抓住人才就等于给企业找到发展的路子。所以建筑企业的领导层应当明确只要有高能力的财务人员,才能够熟练地掌握工程造价审核、预决算等各种工作流程,也才能从事财务会计工作。才能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果断的应变能力。所以建筑业财务从业人员必须时刻提升自身素质才能适应建筑业的财务工作。5、财务人员要帮助企业管理人员做到资本结构最优化。一直以来我国建筑企业筹资方式主要靠从银行获得融资款项,融资方式单一。但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融资方式变得宽泛:一是企业内部的留存收益积累;二是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为企业融资;三是向金融部门的借款。针对这些筹资方法企业要分出那种筹资方式更符合企业的长远发展,防止出现片面强调财务安全、过于依赖权益资本筹资的保守倾向,进而促使企业的综合资本成本最小化。6、全面实施项目预算管理。建筑企业应当结合全球先进的经营理念,进一步完善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营运模式。根据全面预算管理的发展策略,按照公司发展战略的各项预算分配和分解到各个对象、项目,实现严密的预算和流程控制。努力经过缜密而科学的预算管理工作进程,充分利用预算分管部门和预算责任单位的职能作用,从而达到逐级编制全面预算的良好效果,分级实施控制并严格考核,通过以上举措达成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最优化。

总之,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建筑市场竞争自然白热化,建筑企业的利润空间也日益缩小,这就需要建筑企业加大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这就是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有高水平的财务管理,进而减少企业财务风险以及经营风险。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并保持企业自身良好的竞争力,从而有利于企业实现资产优化和规模升级。

作者:曾凡生 单位:山东东方路桥建设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