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公司财务管理问题

时间:2022-01-18 10:04:30

漫谈公司财务管理问题

内部资金管理失调中小公司内部存在的小银行形式的资金,分散在多个户头里面,致使公司的流动资金被分散、流动迟缓,空放着,间接导致了机会成本的提高。对外进行资金调动时缺少市场调查、利润的研究和民意决议,提升了投资上的风险。甚至还有集团的下属单位擅自筹备资金,没有使用集团内部的流动资金,导致筹集资金的成本提高。

一、公司财务管理的对策分析

1提升财务管理的目标和水平中小企业要想得到长久的发展就必须要确定财务管理的宗旨,注意当代企业价值观上的培养。因为只有经济利润取得最大化才能实现财富上的最大化。所以提升公司上的财务管理能力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合理使用资金,准确估算资金,对企业的投资方向要先进行调研。第二,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进行合理管理。第三,严格管理库存,制定完善的原材料购买体制,确保企业的资金不受损失。2理顺财务管理结构层次依据财务管理的结构层次可以将公司分成集团母企业、全资控股子公司、参股式的子企业和联营企业等等。按照企业上的层次机构指定对应的财务上的组织机构。选用直接性管理的办法管理集团母企业与全资控股子公司,对企业的财务一定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体制;选用间接性管理的办法管理参股式的子企业,子企业的财务制度一定要上报集团并经审核后实行,与集团的财务制度一样;联营的企业只要保持财务上的结算联系即可,没有财务管理的功能。3合理控制管理权资金的管理权力:集团母企业针对集团的内部资金采取集中管理的办法。集团总部对子企业的银行户头的现有资金额的核对、资金短缺和富余的协调、对子企业资金的支出的核查和子企业借贷的审核等等事项实行统一集中管理。打理日常的资金流动、建立子企业资金内部的管理措施、制定子企业资金的收入和支出方案、构造子企业资金的收入支出平衡等等是子企业财务处的主要职责。投资上的管理权力:集团的母公司应控制对外界的投资权力,对内部的投资可以适当放权。集团的子公司可以拥有流动资金在投资上的决策权力和生产商比较容易的技术改动权等权力。对于有关扩大企业再生产需要的固有资产、无形的资产上的投资和资产上的重新组合等事务上的决策权,子企业拥有一定的限额权力,最后的决策权还得上报集团并通过审核后由集团决定。日常事务的管理交由子企业打理,集团的母公司享有对子企业监督与控制权力。融资上的管理权力:集团的母公司在掌控集团全部融资风险的同时,应该将某些融资的决策权下放给子企业。比如像债券、股票的印制和发行、重要项目的融资应该由集团的母企业掌握,由母企业来思量融资的成本与资本的构成。而一定额度内的流动资金贷款、生产设备的折旧费用、缴税后所得利润这些事务要上交总部审核或者存档。利润上的分配权力:子企业的所得利润由集团的母企业实行统一安排和调动。子企业可以留有一定份额的所得利润,以用来维持子企业的持续稳定和调动子企业在生产上的热情。4加强财务会计队伍建设设立专业的财务会计班子,制定正常的财会纪律。对财务人员的任用严格把关,并实行岗前培训,同时还要强化员工的职业操守。注重对财务专业人才的聘用,将财会人员的热情调动起来。企业的上层管理者要将部分权力下放给财务会计员工,权力下放的同时还要增强对财务管理的检查。

二、结语

财务上的管理专业人在我国的许多公司里面都是严重匮乏的,若想提升中小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就需要增强财务工作人员的素质,提高专业技能,强化财务上的管理体制,来保证公司的正常运作。

作者:吴茜单位:渤海大学文理学院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