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

时间:2022-04-03 09:18:00

小议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

[摘要]现在企业竞争相当激烈,因此提高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的能力尤为重要,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本文针对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进行详细的阐述,同时提出应注意的问题和管理措施。

[关键词]精细化;财务管理;管理经营

1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涵义

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精细化管理财务可以大大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将管理财务科学化,有效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所谓精细化财务管理就是在具体业务的前提下,做到有条有理,面面俱到,对每个岗位、每项经济业务都建立起相应的业务规范和工作流程。通过将财务管理事项具体化、精细化来极大限度地挖掘财务活动的内在价值。

2财务管理精细化的意义

财务管理最基本的要求是能够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详细、可靠、有效的信息。财务管理精细化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有效地降低财务风险,为实现企业的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

由于财务精细化管理能够直接有效地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为企业经营者提供有效基础的信息,所以企业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合理确定投资方向,对结构进行调整,对网点进行优化,同时能够及时发现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调整策略,来解决问题,为企业带来更高的效益。而且,企业可以通过财务精细化管理对企业经营单位提供有效准确的信息,这样能起到很好的控制作用。

同时,财务管理精细化对财务人员熟悉生产工艺流程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使财务工作有效地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为员工参与管理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促进各个单位明确自己的管理目标,有效地促进了企业总目标的实现。

3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有效措施

3.1确保提供财务信息的精确性

为了确保财务信息的精确性,就要对重点的财务变动和业务进行分析,随时做出详细的财务分析报告。一定要做到,站在不同角度分析,站在财务的角度分析经营,从经营的角度观察财务。要积极主动地做出数据分析、财务报表及时向企业领导递交,准确地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依据,保证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3.2对内部控制体系进行完善,确保能够控制风险

作为企业发展的内在保障,内部控制能够有效、合理、合法地保证企业经营,促进企业的发展。一般企业倒闭的原因主要有两大类:一是违法,二是错误的决策。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十分重要,它主要包括制定制度和执行两个方面,确保合法经营和正确决策。

第一,一定要确保内部控制制度的科学规范性。要保证制度的制定要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不仅仅要容易操作,而且要有效地把控关键的环节,特别是对资金流动、采购、投资这样的重要环节要制定完整有效的制度。

第二,要确保执行制度,不能“光说不做”,必须将制度落实到位。

3.3确确实实做到财务管理的“精细化”

财务管理工作要求综合管理能力特别强,财务管理工作贯穿在企业生产经营每一个环节中。财务管理精细化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工作责任,它同时要求其他部门大力支持,要求每一个部门都能积极参与到精细化管理中,真正做到从财务管理角度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财务管理精细化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而增大。不仅仅是财务部门,其他部门也要在精细化财务管理的管理角度下积极工作,这样,企业各个部门才能积极参与到财务管理中来,为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3.4管理要创新

第一,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要起到表率作用,高度重视精细化管理工作。财务经理要学习现代化管理的方法,并将其传授给财务部门各个岗位上的人,改革财务部门制度等方面不合理的地方,为实现财务管理精细化做好基础工作。

第二,由于科技的不断发展,要求企业对财务组织体系进行完善,在原来的基础上,要增加电算化管理人员、财务分析员、预算编制员等。对财务管理模式进行适当调整,财务人员要深入到各个业务单元中,积极进行精细化管理,落实财务管理精细化的各项要求和指标,做到控制精细化、分析精细化、核算精细化。

第三,要将财务管理系统化、责任化,对各个管理部门制定出相适应的具体管理方法和操作细则,使管理有条有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管理体系。

3.5不断提高精细化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

高素质人才对企业发展可以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所以企业一定要培养一批高素质的财会人员,从而能够有效地实施企业的精细化财务管理,为企业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第一,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道德素质,加强财会人员的职业责任心,让财会人员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要与企业的目标相一致。

第二,良好的工作作风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要不断培养财会人员务实、勤恳、严谨的工作作风。

第三,企业要增加员工之间的相互交流,使员工能够彼此了解工作特点,能够互帮互助,使财务管理精细化能够积极有效开展。

4精细化财务管理应注意的问题

财务精细化管理不是短暂性工程,需要系统长期的实施。要求企业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由于企业在不同的阶段发展情况不同,企业要不断创新,不断改进,采用适合当前情况的管理模式。

(2)企业的业务要与财务管理体制相适应,保证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相互合作,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3)培养一支高效的财务管理团队,能够在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积极工作,以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为荣。

主要参考文献

[1]赵志莉.创新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J].当代经济信息,2006(7).

[2]汪中求.精细化管理[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5.

[3]李丽,李延霞.精细化财务管理的特征和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综合版,2006(9):72-73.